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妻子知道丈夫有婚外情想離婚,也曾試過看對方的好處,但內心不能平靜。至今丈夫不能轉變,維持表面虛有的家已不必要,請問該如何走出困境?


時間:2015/1/20 作者:長存善心

妻子知道丈夫有婚外情想離婚,也曾試過看對方的好處,但內心不能平靜。至今丈夫不能轉變,維持表面虛有的家已不必要,請問該如何走出困境?

答:你去聽蔡禮旭老師講的《弟子規》,他講到這個例子。離婚絕對不是好事情,希望認真的學習,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善人,每個家庭都能夠和睦。家庭是社會最基層的組織,我們把整個社會比喻做人身,家庭是身體的細胞,如果細胞壞的太多,人就不能活了。今天整個社會的動亂,第一個原因就是離婚率太高造成的,你要不要背因果責任?你夫妻兩個人吵架好像是小事情,但是卻影響這世界的幾十億人都在那裡受罪,你的罪就重了!沒人想到的,卻是事實。當我們結婚就要慎重,這不是兒戲,所以中國古禮,結婚非常隆重。為了告訴你,這是人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家庭能不能興旺都繫於這樁事情,乃至於國家的興衰也繫於這樁事情,這事情太大了!

孟夫子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不要去怪對方,要自己檢討,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狀況?認真努力改進,才能夠把這個事情圓滿解決。要真正求智慧,要真正學做個好人,做個善人,先生縱然是冤親債主,也要把冤親債主化解,轉冤為親,轉迷為悟,轉不善為至善,你要去轉環境。從哪裡轉?從自己本身轉,不是從外境轉;自己心轉了,身也就轉了,環境也都會隨你轉,這是一定的道理。一切要從自己本身做起,絕不是說離婚就能走出困境,離婚會更痛苦,如果有兒女的話,你的罪過就更重。今天全世界,單親家庭的孩子犯罪率最高,你要不要承擔這個後果?要不要承擔這個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