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悲心消失,是最可怕的事情


時間:2015/1/24 作者:明華居士

大寶法王:悲心消失,是最可怕的事情

講到生起菩提心的方法,一般來說方法是很多的,根據噶當派的說法,要生起菩提心,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思維「七重因果教授」,一是修持「自他交換法」。菩提心的根本是大悲心。這種大悲心不是在那裡等著希望眾生出離痛苦,而是有一種積極主動的熱忱,想著:「我要幫助眾生離開各種痛苦。」要有這種穩固熱誠的發心。

對於二乘行者、就是聲聞緣覺等行者有沒有悲心,在論典上和不同智者都有不同說法,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就算二乘行者有大悲心,但積極主動、熱忱承擔眾生苦的這種大悲心是沒有的。

可能有些人有些疑問,覺得悲心好是很好,但它似乎沒什麼實際作用;這是不對的想法,因為大悲心不就是一念善心而已,在我們一生當中,或者在世界上,大悲心都是必須的。放眼望去,今天世界上很多人沒有食物、沒有衣服、沒有醫療,生活在疾病、戰爭、四大不調的極大恐懼中,他們需要我們的關懷和幫助,如果我們願意去關懷付出,他們是有機會從這種困境和痛苦中解脫的。

因此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悲心消失了。我們以為最可怕的是地震、水災、流感等,因為這些會危害到眾多有情的性命,但其實悲心的消失才會是最可怕的。

悲心的消失是慢慢發生的,它一點一點崩壞、消失,慢慢的人與人不再互相關心,如果那一天來臨,世界就會成為一個沒有溫度的冰冷世界。如果我們還有愛心、悲心,發生再大的災難,還有愛和關懷,就還有恢復的希望,不只是人,其它的眾生也不用再受苦了,因為有情會互相照顧,這樣痛苦的苦海就會幹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