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時間:2015/1/31 作者:長存善心

真正修道人,接受別人供養,要常常自己生慚愧心,我沒有這個德行,我沒有這樣的功德。古來祖師大德常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若貪圖供養,罪過就很重了!

如果你是出家人,人家來布施供養,你要想到,他布施供養的目的何在?因為你是福田僧,他供養你是要種福田。所以,自己要反省,有沒有這個福分消受。細細想想,實在是無德無能,又沒有福報,怎麼能消受得起!古大德警告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是真話。

在這種情況之下,怎麼辦?如果人家供養,你拒絕,拒絕是失禮;換言之,一定要接受。接受了,自己又沒有福報,但道場大眾當中有福報的,所以就供養道場。我在新加坡這些年,所有一切信徒對我的供養,我從來沒有去看紅包,這裡拿來,那邊就送給常住。在居士林,就全部送給居士林;在淨宗學會,就全部送給淨宗學會。道場還給我收據,我看都不看。這個道場護持正法,辦培訓班,栽培學生,有福報。我們盡心盡力協助,也沾一點福的邊緣。

最近有同修知道我在澳洲建了一個淨宗學院,淨宗學院對澳洲當地也是廣行布施。錢從哪裡來?從海外各地來的,不是寄給我的,是直接寄到淨宗學院。淨宗學院在銀行有戶頭,同修不拘多少,一塊、兩塊,一萬、兩萬,誠心誠意的供養。

我們懂得因果,信徒的供養有些是指定用途的,若他指定用途,你將之改變另做他用,這是有過失的。百丈大師的清規講得很清楚,我們學佛要懂得道理,一生當中不背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