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漫談人生病苦


時間:2015/2/7 作者:君合

漫談人生病苦

生老病死是人生所必然經歷的四種痛苦,也稱為(果報)四相。

《法華經》科註:“生老病死,四苦也。”

《百喻經•治禿喻》曰:“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生老病死之所侵惱,欲求長生不死之處。”

《敦煌變文集•八相變》云:“生老病死相煎逼,積財千萬總成空。”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只是在家受不得那愛欲牽纏,生老病死,世態炎涼,人情險惡。”

現在對生老病死也指人類的生育、養老、醫療、殯葬等四項。

佛教說,人生有八苦:即生、老、病、死四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取蘊苦、求不得苦,計有“八苦”之說。然而,這求不得苦,乃是眾苦之源。因為有所求,有慾念,所以才會愛恨,有愛恨才會有生老病死。

以佛教的因果學說,人之所以多病短命,皆由“殺生”之前因所導致。

以中醫的觀點,人之所以得病,乃喜、怒、哀、思、悲、恐、驚“七情”過度受傷而致病。

以西醫的觀點,人之所以得病,乃人體受到細菌、病毒感染,或外傷等因素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一切布施,法施第一。《安士全書》是佛教的百科全書,它融匯諸宗,歸心淨土,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一生倡印最力。佛典高深難懂,而《安士全書》立足於中國文化,納三藏十二部於其中,契理契機,雅俗共享。印光大師稱安士先生是菩薩再世,現居士身作此絕世奇書。誠然,《安士全書》融出世於入世,以淨土為歸宿,言近旨遠,讀後獲福無量無邊,並得最終解脫。謹此,敬錄一、《安士全書》預絕諸病之“因果神方”:

1、預絕惡瘡瘋癩神方 居官不妄笞人,不鞭撻奴婢,不毆撲異類,不以穢手觸經書,布施膏藥,不鄙厭身生惡瘡者。

2、預絕盲聾喑啞神方 不欺盲聾喑啞人,流通佛語,施香燈油,不視淫殺之事,不窺人於隱密,不以惡眼視父母師長僧尼,明目之人不習卜筮以妨瞽者之業,不遮閉禽獸之目,不聽妻妾之譖以疏父母,不聽信邪說,不竊聽隱褻事,不信人死斷滅無有應報,不謗三寶,不竊議君親師長,不以利口顛倒是非。

3、預絕虛勞怯弱神方 事親服勞不倦,禮拜三寶,周給病僧,能代病者之勞,不盡奴婢及下賤人力,能節耕牛乘馬之力。

4、預絕短命夭折神方 孝養父母,戒殺放生,不畜豬羊雞鳧等物,不造殺生器皿,勸屠人庖人打鳥人等改業,印施戒殺放生因果善書,醫道不精不敢應世。

5、預絕妻子離散神方 不毀鳥巢,不掘獸穴,不捕蟋蟀。

6、預絕牢獄閉系神方 不輕訟,不籠閉鳥獸,不畜蟋蟀,不造刑具,不造豬欄鳥籠及關閉蟲魚之物。

7、預絕貧窮苦楚神方 養親不敢計所費,齋供僧尼,周恤親黨,布施貧窮,貧人不與計利,不拒假貨,不取非分財物。

8、預絕容貌醜陋神方 事親有婉容,和顏奉尊長,塑畫佛像,修補佛像,施香燈油,勸人息訟,謙恭接物,不以暴怒凌人,不鄙笑六根不具之人。

9、預絕愚痴邪見神方 尊信三寶,敬惜字紙,崇重師傅,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親近有德高僧,發明三世因果之說,刪削謗佛之書,誨人不倦,不輕鄙無智之人。 以上各項,俱兼自作,教他作,及讚嘆隨喜作。

疾苦之生,非生於生之日,必有所由生。《大方廣總持經》云:“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梁懺》云:“為人喑啞,謗毀人故;為人短小,輕蔑人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身生惡瘡,鞭撻眾生故。”

二、防病之妙法:

“六傷”歌

1久聽傷神,

2久視傷血

3久臥傷氣,

4久立傷骨,

5久坐傷肉,6久行傷筋。

“十二莫”歌

1莫強食,

2莫強酒,

3,莫強攀重,

4莫憂思,

5莫大怒,

6莫悲愁,

7莫大懼,

8莫跳動.

9莫多言,

10莫大笑,

11莫貪慾,

12莫懷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