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改良


時間:2015/2/13 作者:虛空一塵

仁煥法師:生命的改良

斷惡修善就是生命的改良。斷惡修善得到什麼好處呢?離苦得樂。

真正的生命就是人的念頭。要斷惡,首先斷掉惡念,斷掉惡念才能斷掉惡的行為。斷惡念,就是精神修養;斷惡的行為,是形象修養。能做到一點惡念不存在,保持善念,就是改良。

人錯在都怕吃虧。真正的修道人明白到:怕吃虧的人永遠吃虧,不怕吃虧的人永遠沒有吃虧。

人人都有對有錯,我們沒辦法全部滿足周圍、滿意周圍,所以我們也沒有條件要求周圍都滿足自己、滿意自己。我等眾生專門要求別人滿足自己、滿意自己,而且滿足後還有不滿足,滿意後還有不滿意,所以貪、嗔、痴沒完沒了。

儒家有一句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你越有要求,就越煩惱。心中都沒有什麼要求,不要求滿足,也不要求滿意,品德就非常高。由於不滿足的念頭,念念不斷,最後就造成這個身體有障礙,就是身體有病了;如果不滿意了,念念不忘,最後就是精神的障礙,精神障礙叫做沒命了。不滿足是身體障礙,不滿意是精神障礙。

真正的生命來到世間是追求滿足和滿意嗎?真正的生命是來追求奉獻的,因為生命是為報恩而來到世間。我們追求享受,不為報恩而努力,結果這個身體就變成無用的身體了。既然無用了,那不是報廢期到了嗎?

我自己過去也不滿足、不滿意,所以我受了十年的果報。後來明白了,方方面面都滿足,方方面面都滿意,就改良了。改良以後,偶然有不滿意的念頭,果報就特別靈感,什麼時候有,就什麼時候受到果報。如果真正滿足了,身體絕對沒有問題;如果都滿意了,命絕對沒有障礙。

我們有時候能給周圍達到滿足、滿意,但是有時候也做不到,所以我們的運氣有順來的機會,也碰到逆來的機會。順來是果報,逆來也是果報。既然順逆都是果報,我等能做到樂哈哈,怎麼來都滿足,怎麼來都滿意,就是改良到位。

我有一首歌:「無掛礙,不煩惱,西方在眼前;看得破,放得下,當下生西方。」順來也看得破放得下,逆來也看得破放得下,這樣才是真正的無掛礙。這是生命改良的根本,能做到就是當生成佛。

不是誰把你送進地獄,是我們自己走進去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