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我們是怎樣通過發心儀軌受菩薩戒的


時間:2015/2/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是怎樣通過發心儀軌受菩薩戒的?

答:我們用的發心儀軌是《入菩薩行論》裡龍樹菩薩的傳承。首先是祈請: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是祈請一切諸佛菩薩、上師善知識,請他們垂念自己,做自己的見證者。在他們的垂念之下,開始念誦皈依、發心儀軌。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這四句念三遍,是皈依三寶。首先要皈依,在皈依的基礎上才可以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不管是受別解脫戒、菩薩戒,還是密乘三昧耶戒,都需要修持皈依。沒有皈依的基礎,不能受戒。接下來是發心: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這八句也需要念三遍,這就是發菩提心。

往昔諸佛菩薩怎麼發心的,我也如是發心;往昔諸佛菩薩怎麼學習菩薩的學處,怎麼救度眾生的,我也那樣做。這是發願行菩提心,同時也是受菩薩戒了。念第一遍時,在自己的相續中會產生願菩提心的戒體;念第二遍時,在自己的相續中會產生行菩提心的戒體;念第三遍時,會把這兩個戒體穩住在自己的相續中。接下來還有「讚嘆隨喜者」和「發願次第」。這就是一個完整的發菩提心的儀軌。我們通過這樣的發心儀軌,來發菩提心,受菩薩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