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及作種種利益事,為助行。正助合行,則如順水揚帆


時間:2015/3/5 作者:同成佛道

復沈授人居士書

接手書,知修持精勤,注意潔敬,欣慰之至。凡修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及作種種利益事,為助行。正助合行,則如順水揚帆。在此生死苦海,速得入於薩婆若海矣。若不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泛泛然念佛持咒等,皆只為來生福報而已。淨土法門,徹上徹下。將墮阿鼻者,念佛尚得往生。已證等覺者,尚須回嚮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持咒固宜虔潔,念佛亦須虔潔。但盡心盡力即已。若曰,如大富貴人家之另設佛堂,則余皆無修行分,有是理乎。汝名敬時,字授人,當以念佛法門,授與眷屬。令其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果能志誠念佛,自然業障消除,身心安樂。何唯知畏懼,而絕不知以佛法引導之。是尚得謂之發菩提心,自利利他乎哉。眷屬如是,外人亦然。凡不可語者,則置之。可與語者,必為之勸勉。其功德大矣。今之天災人禍,相繼降作,了無止息者。蓋因一切眾生,同分惡業之所感耳。惡業之中,唯殺最多,唯殺最慘。欲得世道太平,人民安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方為根本解決之論。汝既發心念佛,又兼持咒,理宜長齋。如曰外面應酬,難得如法,且於應酬時,權為方便。而其由我自主之時,斷不可仍舊吃一切眾生肉。即應酬時,亦不得任意貪吃,庶幾可耳。而眷屬之中,常為講談因果,令其勿吃,方可謂真修行人。且勿謂我修行,當吃素,彼等不修行,吃葷無礙。須知一切物被殺之苦,及將來償報之苦,試一思之,身毛為豎。非但不忍,且不敢耳。念佛之人,各隨己分。專念佛號亦好。兼誦經咒,並廣修萬行,亦好。但不可了無統緒,必須以念佛為主,為正行。余皆為賓,為助行。則善矣。否則如一屋散錢,皆不上串,不得受用。又如入海無指南針,無所適從矣。所供佛菩薩像,畫者雕者皆可。但須以此像作真佛視。自然得福得慧。若仍作紙木等視,則必至折福折壽矣。今為汝寄新印文鈔一部,及善導觀經疏一部,善導乃彌陀化身,其所示專修,最吃緊。在上品上生章注中。祈詳閱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