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化敵為友


時間:2015/3/27 作者:君合

化敵為友

吾人在社會上,有朋友,也有敵人。敵人不一定是戰場上兩軍對陣,殺得你死我活,才叫敵人;商場有商場的敵人,同行有同行的冤家,利益有利益里的對手,正是所謂「同行相嫉,文人相輕」。

敵人,不是以消滅它為最高手段。在戰場上,最高的戰術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是為上策;甚至對於兇狠頑強的敵人,能用感化,只要對方認錯,也就不必再致他於死地了。

三國時代,張飛「義釋嚴顏」,這種「化敵為友」的事跡,成為歷史佳話;諸葛亮「七擒孟獲」,一次又一次的釋放他,為的是要「化敵為友」;齊桓公把敵對的管仲待如上賓,故能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能幹的人,對於敵人不但不消滅他,反而培養他,成為激勵自己上進、成長的對手。英國保守黨執政,最怕工黨失去在野黨制衡的功能;工黨執政,也是最掛念保守黨沒落,因此各自無不百般的培養對方,成為競爭的對手。培根說:「沒有情人,會很寂寞;沒有敵人,也是寂寞的。」此言誠不虛也。

人所以會成為敵人,有多種的原因:有的是家仇國恨;有的是利益衝突;有的是思想理念不同;有的是因故氣憤不平。甚至朋友之間,有時誤會也會反目成仇;或是對方傷了自己的尊嚴,或因受他欺侮,也會發誓與之為敵。

基督教說:「愛你的仇敵」;佛教說:「怨親平等」。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病痛是自己的敵人,煩惱是自己的敵人。疾病雖是敵人,也要治療它,甚至「與病為友」;煩惱雖是敵人,也要面對它,更要「轉煩惱為菩提」。

敵人可以提醒我們要自己謹慎、預防、精進;沒有敵人,就會鬆懈。古代很多武功高強的俠客,都遺憾自己沒有對手。甚至籃球場上,兩隊競技,也必須感謝競賽的對方;如果沒有對方,球賽就不能開打。拳擊賽開始,選手要互相鞠躬致意,勝敗分曉後,還要握手言和。美國總統大選揭曉,當選者第一件事就是要致電感謝落選的一方。所以,敵友只是政見不同,並不一定要你死我活。

過去大陸共產黨最感謝的是台灣,因為有台灣這個敵人,他們內部才會團結;如果沒有外患,內部鬥爭,更是可怕。現在台灣也以大陸為敵;有敵人的存在,就必須自己振作、進步,否則就會被淘汰。

外交上有一句話說:「國際間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朋友可以成為敵人,有時候敵人也會成為朋友,就看我們對人的態度、看法如何?

然而,朋友可以是永久的朋友,敵人不要讓他成為永久的敵人;凡是能「化敵為友」的人,必是社會上的能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