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與菩曼仁波切一段對話開示


時間:2015/3/28 作者:明華居士

文字錄入、校對:菩提法燈

時間:西元二OO四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

地點:印度達蘭薩拉,上密院會客室

人物:大寶法王噶瑪巴(以下簡稱寶)、菩曼仁波切(以下簡稱菩)、喬登喇嘛(侍者)、瑪速力喇嘛(隨行)、林建成(記錄,以下簡稱林)、上密院陪同人員

菩:法王閣下,我在台灣出生,是第一位轉世到台灣的仁波切,我九歲就進入直貢澈贊法王的寺院,在印度強久林佛學院已學習了十二年。自西元2000年開始,我就陸續到台灣弘法。我的前世來自青海,前世大部分的弟子大多已經移居到印度瓊達拉,因我尚未建有道場,他們在當地合資供養我一處空地,而我也希望在那建立一座寺院。懇請法王賜予一些意見。

寶:Tulku(祖古)在西藏文化有很重要的角色,大多數的祖古都轉世在西藏,但隨著時代變遷,祖古也會投胎轉世到西藏以外的地方,就如同你轉世到台灣一樣。不論祖古轉世到哪個地方,他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度眾,行利益眾生之事。我們被尊稱為祖古,亦代表著有重要的責任。

菩:在二十一世紀,仁波切和喇嘛有何新方式來引領大眾修行?

寶:新時代的眾生想得很多,也想得很複雜,因此他們對佛法難以起信,很不容易為他們指點出一條明路。此時此刻,出家人更應努力教導世人,教眾生了解佛教的精華要義。讓他們知道佛教的根本有別於其他宗教之處。如果出家人能多向大眾開釋經典的用字與真正涵義,大眾就較容易對佛法起信。

菩:關於修行的方式,有些喇嘛花了二、三十年的時間閉關修行,而也有些喇嘛花了二、三十年的時間在寺中習經、辯經,而不閉關禪坐。法王認為哪種方式是比較妥當而且實在的修行?

寶:花一輩子的時間在閉關禪坐,的確有這樣的修行方式存在。但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每當我看到那情形,我的感覺並不是很好。同樣的,也有出家人花一輩子的時間在寺院內學佛和辯經,那也不妥當。在佛法裡,聞、思、修此三慧是非常重要的綜合修持。出家人偏重於閉關或留在學院裡學習,這都不是完整的修行。我認為,出家人應先是在學院裡聽聞師長教導,進而學習經典,增進本身的知識後,再去閉關印證。切莫一輩子都待在岩洞裡閉關,閉關結束後就該用同等同量的精進去利益蒼生。

菩:法王閣下未來的弘法目標為何?

寶:就現在來說,我並沒有立即性的計畫要去執行,我身負大寶法王噶瑪巴的聖號,對佛教和蒼生有相當大的重任,尤其是對密宗噶舉派。我知道台灣有很多人信奉噶瑪噶舉,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想到台灣弘法,在那停留一段時間,為弟子們開示。也希望此因緣能具足,讓我在台灣建一佛學道場供大眾修行。台灣信徒對佛法有多大的信心,就要有對等對量的修持。

菩:法王平常的課誦修持有哪些?

寶:我日常的課誦修行最主要是噶舉派傳承的大手印,修行有次第。例如大手印有其次第———首先是發菩提心,最後才是大手印的禪修。每人的修行日課儀軌各有所異,不單只有一種。平時我會持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經藏浩瀚,字句珠璣,就等著大眾去深入。

林:可否請法王閣下對台灣民眾做些開示?

寶:佛法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講「修心」的辦法。修心在這世界上是很重要的,所有的障礙、煩惱都是由那個「心」為主而形成的。這樣的話,我們要做的就是修心。要修好這個心,修好了這心以後呢,所有的那些善果、解脫,一切都可以「心」來成就。

此段對話摘自《菩曼仁波切》一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