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素食與放生


時間:2015/3/29 作者:清淨心

了解壞事一概不乾是對的知道好事一切要做是應該

放生能得長壽,所以一般佛教徒對放生大都很積極。放生當然好,但不如吃素好,吃素才是真正徹底的放生。你雖放生還沒有吃素,那你一生能放好多呢?你放的沒有吃的多吧?當然總比不放好。

各地常有人放生,也有人反對放生,因為放得不適當;台灣地小人稠,各處深山水塘都有人住,你朝那裡放?放到那裡都不免會惱害居民;而且有的放到水裡去,今天放,明天就被網起來了。當然也不能因為人家要網,我們就不放生;修善的修善,造惡的造惡,各人因果各人得。世間事難得有九成九的美,最好就是吃素、大家不要造殺業,這才保持十成美,身心平安。國家世界亦由此而平安。

凡是一件好事做得不恰當,裡頭也會出現毛病。有好多地方凡做法會就舉辦放生,那些抓鳥雀的人都知道某個地方做法會就放生,到了這天就特別去抓。所以放生時不要向專人買,否則他就專門抓來等你買,這樣是令他造惡業。放生最好是隨時遇到隨時就在那裡放生比較好,這是有經驗人的看法。

還有的人放生,老遠地到市場去買,買後又帶到寺廟裡來;買得多,裝的籠子卻小,往往耽擱個一天、半天,等師父來才幫它們授皈依。唉!可憐眾生在裡面,有好多被壓死、被擠死的。這种放生的方法要改良;自己可先持點大悲水帶去,到那時不妨由一位師父先為它們授皈依、說法,然後找就近的適合地方放生,不適合處理亦等於放死吧?

做事情要快點、要想辦法,不要老是一成不變;有時為了放生反而誤傷了好多眾生,像有的你把它放生,它都不能動了。在其他地方放生大都是這樣子,我們靈岩山寺沒有這樣喔!那我們是如何改良的呢?請你們看,看我若不對請指導。

我們山上每次佛七、法會都放著放生箱,隨人各自發心,但這個錢我們不是去買鳥魚來放生;那放生金收了不放生做什麼用呢?放生金總是要放生的,我們絕不會把放生金亂用,那是錯亂因果,不會這樣做的。做錯了,是要負因果責任,誰敢錯!

我們放生金做什麼用呢?要印一本有關說明吃素好處的書,書名是'為什麼要素食',是一位醫學博士所寫,他說明吃素能得到怎樣的好處、吃葷又怎么的不好…,是一本集營養學、醫學、科學種種知識在一起的書。以前我倡印時加上一句成為:'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因為這本書是醫學博士寫的,只是為了引人特別注意耳。又有我們'台灣療養醫院營養部主任談吃素'一文,是一現身說法勉勵人吃素的最好文章,特此一併付印,令讀者更加有信心實行素食,得到這份福報。

這本書早已準備好倡印,我想再把它校對過,字放大、不要錯才印;就因為求好,所以一直耽擱下來都沒有再版。所謂求好,就是字要大一點,年老的人也能夠看,這點是求好中最重要的。印這本書出來,人家看了就知道吃素的好處,不吃素有什麼壞處。我們這樣做,若能勸勉一個人吃素,他的一生就是放百千萬條的生命,我們出發點是在此。

或許有人會問:'教人吃素,應該印佛經才對啊!從《楞伽經》、《梵網經》講不食眾生肉的內容抽下來印不好嗎?'佛經講:'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也。'斷了佛種子就不能成佛。又說:'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食肉等於吃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的肉。這些話對有信仰的人說很有用,你如果對世間沒智慧的人說,他就哈哈大笑說你迷信。唉!可憐愚痴的人啊!你那日才不迷?

而現在風行吃素,雖然還未到普遍化,但營養學家及普通的人都知道吃素有好處。那是在健康上著眼立足的,認為素食清潔衛生,吃素營養比吃葷好;葷食有毒素,吃葷容易害大病,素食不會害大病,有病也容易治好,好了也很快恢復健康。

世間人講素食好,那是以現在的健康觀點來衡量;佛家講素食好是指感受果報好;其實不只未來好,現在也好。吃素能長養慈悲心,不給眾生痛苦,多好呢!但是這些佛理沒有智慧福德的人接受不了;所以我要印這本書,這樣普通的人也能接受而來奉行素食不造惡業;不造惡業,善良的心就會漸漸修善開花結果。弘法度生要有耐心方便才好。

研究營養的學者都知道蔬菜水果含有眾多的維他命ABCD,營養豐富熱能又低,利於消化。葷食熱能多,吃葷的人,尤其五十歲上下的人,很容易造成脂肪過多、血管硬化,血管硬化易患高血壓

糖尿病也會跟著來,所以四、五十歲的人最好要吃素以保健康最為有福,從小吃素則更好。

素食,世間人研究後都說好,佛陀也大慈悲為利益人而教人吃素,所以素食絕對不會營養不夠;但你不要偏食,偏食當然營養就不夠、不均衡了。

說到吃素,有人問:'到底蛋能不能吃?我看有的人吃素還吃蛋,甚至在台灣有的寺廟都還吃蛋呢!'我回答:'佛弟子絕不能吃蛋,不要看一般吃素的人吃蛋就認為蛋可以吃。學要向好的學、向正確的學,不要學那些似是而非的,更不要盲從。'他們吃蛋的理由是:從前雞蛋經雄雞、母雞交配而生,所以蛋不能吃。現在的蛋未經雄雞交配叫'素蛋',不會再生出雞,完全是母雞生產的,所以可以吃。這是強辯的歪理由,不足掛齒!

其實不能因為這個理由就吃蛋呀!當知素食本身營養已太足夠了,何必一定要吃蛋?那不是貪慾障嗎?現在有很多世間人開素食館提倡素食,大家積善修福,真是利人利己;那我們佛教在家信徒亦應該多開素食館,給人方便多吃素,則殺生的惡業就漸漸消除!所以我常說:今日吃素,今天的屠宰場殺業就沒有我們的分,那將來刀兵劫的劫難亦沒有我們的分呢!有慈悲心吃素哪是最平安哩。

一般人只知素食健康,而不知素食的同時也是積福積德,能令天下太平。古詩有云: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祝福大家為了健康,為了你自己平安,多積口德,身心快樂,那是多么划算啊!

以上所言,還是離不開:慈悲啦、積福啦、積德啦,那些老僧常談的話,次一等的世人究竟能聽多少呢?還有人認為道德、良心到底能值多少錢一斤!但你總不能不信科學、不信醫學、不認清營養學同你的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吧?那好!請你一讀再讀與你切身有利的營養食物書,多選擇,以防'病從口入'吧!還有,請注意:

為人處世謹慎發言,要多說好話,'一言興邦';切忌惡口,'一言喪國'!平時是非亦防'禍從口出'啊。吃素念佛,是修'身口意'最好最好的'萬德圓滿'。願共勉行,同成佛道也。

妙蓮老和尚法語:

素食營養第一好,健康精神無價寶;

吃素人間第一味,留得余香萬代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