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中醫的心臟急救法


時間:2015/3/31 作者:清淨心

2015年2月2日中央2台播出的新聞:“一個女子在捷運突發心臟病,許多人都在圍觀,沒有一個人前去施救,眾人束手無策,甚至忘記撥打120急救車。還是一對老外夫婦撥打了急救電話,但是最佳的急救時間已經過去,急救車到來時,這個女子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

看後許多人都在議論,都在呼喚人性的歸來,道德的歸來。我在呼喚中醫的歸來。那些圍觀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懂急救知識和方法,只能去站在那裡干著急。現在人們普遍認為急救是西醫的工作特長。他們有器械,有設備、有藥、有權利。別人是不好插手的。中醫則沒有急救,而且來的也慢。其實不是這樣的,中醫的急救手段特別簡單而實用。

下面我就將“我的心臟急救法”教給大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掌握它。因為北京現在已經成了心臟病高發的城市。像心臟病突發的情況還會出現的。掌握了“心臟急救法”可以挽回很多生命,最起碼可以延長搶救的時間。

中華復興一定要從復興中醫起。國人都應該懂點中醫知識。因為中醫,即能去治世,又可醫人,是國家的瑰寶,國粹。

心臟急救法,看似簡單,奧妙無窮。這就是中醫的魅力,把被人們弄複雜的事簡單化,這就是易經的精髓。大膽的嘗試吧,屢試屢驗,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這個方法我們叫做“開胸順氣法”,是我們陸式指針診斷療法的一部分。作為心臟病突發的急救效果非常顯著。它的原理相當於人工呼吸或電擊心臟使其恢復搏動一樣。我們是在胳膊上的心包經直接把血液和體氣輸入心臟,使心臟恢復正常,加速血液循環帶走血栓,解放心臟。此法是活人之術,我告訴過很多人,希望更多的人能掌握它。如果遇到心臟不舒服的情況,要馬上自救,緩解心臟的壓力,爭取到搶救的時間。

操作步驟是這樣的:男的先做左臂,女的先做右臂。從手腕上的大陵穴開始,壓住往上推,經過“內關”、“間使”、“郄門”直到“曲澤”,這是手厥陰心包經,向上推三遍,我們叫做“開胸順氣”。然後往下拉一遍,是從“曲澤”、“郄門”、“間使”“內關”、“大陵”、“勞宮”直到“中沖”即中指尖,我們管它叫做“引天河水”。這樣反覆做,直到不自覺的深吸一口氣。然後換另一隻胳膊,直到症狀緩解即可,再服用幾丸“牛黃清心丸”。

中醫的心臟急救法

看似簡單,實是急救最佳方法。像侯躍文、馬季、古月等名人過早的離開觀眾,如果他們身邊有人掌握此急救方法或者自己會施救,那么一定會贏得搶救時間,不會走得那樣突然。

還是那句話,希望更多的人能掌握它。在關鍵時刻能學以致用,為自己、為他人、為更多的人的健康貢獻一點微薄之力,這是我們最大的心愿。

2015年2月4日立春日

陸家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