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證嚴法師:好顯神通被佛懲罰,永住世間不得涅槃


時間:2015/3/31 作者:明華居士

證嚴法師:好顯神通被佛懲罰,永住世間不得涅槃

好顯神通遭受懲罰,永住世間長弘佛法。

佛陀在世時,五百弟子中有一位賓頭盧頗羅墮,他非常聰明也很有智慧,有一段時間他喜歡顯露神通,佛陀就制戒禁止弟子顯異惑眾。

有一次他又為一位長者現了神通,佛陀知道後就對他說:“你故意顯神通,罰你不能進入涅槃,要在末法時代傳法給眾生,將來若有人很虔誠地邀請,你就必須現身為他們證明佛法。”因此,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沒有趨入涅槃。

過了將近百年的時間,當時印度的佛教徒知道佛陀的一位弟子還沒有入涅槃,所以若蓋新房、新浴池都會虔誠地設齋供僧,希望賓頭盧尊者能降臨。

在印度有能力蓋浴室的家庭都是很富有的,因為當地多數人都是“天浴”,過去的出家眾也是用天浴淨身——就是等到下雨才能洗浴或者用天然的溪流洗浴。所以當地富有人家把浴室蓋好後,第一件事就是要供僧,邀請賓頭盧尊者蒞臨,他們如儀迎接,當作真有一位高僧大德來臨一樣。

那時,有一位非常富有的長者,他也想邀請賓頭盧尊者,所以辦得非常鋪張,為了表示尊重虔誠的心,他又請人插了很多鮮花,預備許多水果,結果一天下來,花就凋謝了。

他們有一個傳說——如果賓頭盧尊者親臨應供,水就很清、花也艷麗清香,不會凋謝。長者看到花都謝了,心裡非常懊惱,他想:“我很虔誠呀!為何賓頭盧尊者不來呢?”他請示一位法師,法師回答說:“因為你的虔誠還不夠!”他說:“那我再來一次吧!”

第二次也是非常隆重,這次的花和水果比上次更多更新鮮,但是一天還沒過去,花也一樣凋謝了。他心裡很難過,又去請教許多法師,法師回答仍然是:“你的誠意還不夠!”他說:“既然如此,那我還要用更多的物口、用更莊嚴的布置來邀請他!”

那天,他家裡到處布滿花果,並邀請數百位僧伽尊者,更有非常多的賓客到來,那時有一位很老邁的尊者也來應供,富人一一供養他們。虔誠供養之後,他抬頭一看,全部的花果都還清新如故,他很歡喜地向大德僧眾叩謝:“前兩次我也是用這么虔誠的心邀請賓頭盧尊者,這次我相信他已降臨應供,可是為何前兩次不來呢?”他心裡很疑惑,所以向大眾僧請示。

那老邁的尊者說:“你已連續請我三次,第一次我就來了,但是你家門禁森嚴,只準許莊嚴的出家人進來,我衣衫襤褸,他們就不讓我進門,我告訴他們:‘是你們的主人很虔誠地邀請我來的。’但是他們非但不讓我進門,還被他們打傷。第二次邀請我仍然來了,但又再次挨打。這一次我是換掉襤褸的僧衣,才得以進門啊!”

富有的長者聽了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為了莊嚴會場,希望來的人都服裝整齊,結果求好心切,反而弄巧成拙。凡夫往往有分別心,而忘失那分虔誠的心,我們待人更要保有平等心與平常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