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氣九大危害,等於自殺!


時間:2015/4/1 作者:慧芝

生氣,是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現象,是人們對不合自己心意的事物的一種情緒反應。有些人生氣後打出「氣嗝」,被誤認為人生氣時真的是在身體裡面產生一種氣體。其實,人生氣時生出來的不是什麼氣體,而是人的不良心理作用於生理的情緒反應,這種反應會分泌一種毒素傷害人的身體。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研究發現,人生氣10分鐘耗費掉的精力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

人生氣時的生理反應十分劇烈,分泌物比在任何情緒時都複雜,且具毒性,中醫學上指出生氣至少有九種危害: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舉動,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還會導致腦溢血。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的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人打「氣嗝」就是胃腸功能紊亂的結果。愛生氣的人很難健康,更難長壽,因此愛爾馬教授的報告發出了:「生氣等於自殺」的警告。

生氣等於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氣大傷身後悔難,很多疾病不禍事都是因愛生氣引起的。人生短暫,我們何不把人生看得開一些,始終保持一個平常心,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嚴於律己,寬厚待人,加強修身養性,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多唱《不氣歌》,以愉悅的心情度過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