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惠州女子蹬三輪車送丈夫遺體回廣西


時間:2015/4/13 作者:明華居士

明華示:雖然佛說情執是我們六道輪迴的根。但但這個社會裡,下面這個故事卻又是很感人的。想通了也不難理解,佛陀也是因為對我們眾生的情和大愛,才到這凡塵俗世來救度我們的。

這是一個關於回家的故事。這是一部現實版的《落葉歸根》。博羅、增城……黃淑芬騎著人力三輪車一路風餐露宿,車上載著的是丈夫的遺體。她一刻也不肯停歇,急匆匆地騎著三輪車往丈夫的老家——400多公里外的廣西梧州市藤縣趕。

儘管回家之路艱難且曲折,但為了一句回家的承諾,這個40多歲的女子卻從未放棄。4月9日下午,蘇志強終於“回歸”故里——廣西藤縣天平鎮羅平村。在這裡,記者想通過還原她一路的艱辛,詮釋一段難忘的夫妻恩愛情。

惠州女子蹬三輪車送丈夫遺體回廣西

幾經曲折,黃淑芬終於把丈夫的骨灰捧回了廣西藤縣,讓丈夫葉落歸根,魂歸故里。

為愛,我們合力對抗病魔

4年多來,他們把10多萬元的積蓄全部花光了。面對丈夫的病情,黃淑芬一直不離不棄,努力賺錢為他治病。

黃淑芬是博羅縣羅陽鎮九村人,經過自由戀愛,2004年,她與來自廣西藤縣的蘇志強結婚了。雖然夫妻倆一直未育,但始終恩愛如初。

曾在博羅縣城城郊結合部打工的黃淑芬和蘇志強,原本租借店面經營著一家廢品收購站,但後來因經營不善,廢品站關門。2006年起,夫婦倆不得不乾起收賣廢品的行當,生活過得較為拮据。

蘇志強的病情也在困擾著這個家。2011年春,蘇志強出現了腰痛、小便灼熱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才得知腎結石感染,隨後入院治療。從此,夫妻倆踏上了一條與疾病抗爭的艱辛之路。

吃藥、住院,成了困擾這一家兩口的撓頭事。4年多來,他們把10多萬元的積蓄全部花光了。面對丈夫的病情,黃淑芬一直不離不棄,努力賺錢為他治病。每天,她騎著人力三輪車載著丈夫去附近城鄉拾紙皮箱子紙盒,收購電腦、電視機、冰櫃等舊家電。

高昂的醫療費用,還是讓兩人的生活入不敷出。黃淑芬卻從未求助於夫家,因為蘇志強的其他三兄弟也各有各的難處。原來,蘇志強在家中排行第三,大哥和二哥分別在廣西南寧、浙江打工,老四在藤縣老家務農,農閒時節則到藤縣陶瓷園中和集中區的陶瓷廠打工。

惠州女子蹬三輪車送丈夫遺體回廣西

人力三輪車上的這把雨傘下面,曾經給逝去的丈夫遮風擋雨數天。

為愛,我幫你完成心愿

因為缺乏足夠的路費,黃淑芬還決定沿途拾垃圾變賣。“就是靠拾垃圾換取路費,我也要實現他提出回廣西老家的諾言。”

今年3月底,夫婦倆經過多次商量,決定一起回廣西藤縣老家,擺在面前的難題是——缺乏路費。對此,黃淑芬眉頭一皺,有了一個想法:“我蹬人力三輪車吧,我們一起回廣西藤縣老家。”面對妻子的提議,蘇志強只好點頭應允。因為在當地,沉重的醫療費已讓兩人無法再承受。

4月1日凌晨1時許,經過連日來商量和準備,夫妻倆開始啟程返回蘇志強的老家廣西藤縣羅平村。此時的蘇志強已經處於病重狀態。“老公,我們一起回廣西藤縣老家吧!”她輕輕叫喚著,他吃力地點頭應允。此前的幾天,蘇志強就反覆叮囑妻子要送他回藤縣老家。

凌晨時分,這輛人力三輪車載著夫婦倆的愛,從博羅縣羅陽鎮九村悄悄出發了。夫妻倆的目的與期望就是從博羅羅陽一路向西,早日踏上故土。因為缺乏足夠的路費,黃淑芬還決定沿途拾垃圾變賣。“就是靠拾垃圾換取路費,我也要實現他提出回廣西老家的諾言。”黃淑芬說。

4月1日清晨,黃淑芬也不知道走了多遠的路,直到他們到了一個路邊的小村,問路人才知三輪車還沒有駛出博羅縣城。這時,黃淑芬停下車來看看丈夫,只見坐在車廂里的丈夫身子已經傾斜,她便抱起丈夫讓他能坐得舒服一些。隨後,黃淑芬到路邊一家早餐店買了3個包子,然後掰開一口口餵給丈夫,順便又拾了路邊的一隻舊紙箱。

此時,正值中小學生清晨上學之際,有幾名小學生及一位路人見此景,紛紛買了一些礦泉水、包子、飲料遞給夫婦倆,讓夫婦倆路上充飢。黃淑芬千恩萬謝,餵飽丈夫後,繼續騎著人力三輪車出發,全然不顧暮春悶熱的天氣。

為愛,我對你不離不棄

餓了就在路邊討個麵包,累了便在樹根下歇一會兒,晚上夜深了,她將三輪車停在路邊,伏在車座位上打個盹,然後繼續趕路。

4月1日中午時分,黃淑芬騎著人力三輪車沿國道324線繼續西行,後來到了博羅縣福田鎮路段,在公路邊的樹陰下歇息時,黃淑芬想拿礦泉水餵丈夫,撩起被子一看,才發現蘇志強已經斷氣。這時,黃淑芬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但她沒有驚慌,而是抹乾淚水,輕輕替丈夫蓋好被子,更加出力地騎三輪車,努力向廣西藤縣方向進發。

博羅、增城、廣州……黃淑芬一路風餐露宿:餓了就在路邊討個麵包,累了便在樹根下歇一會兒,晚上夜深了,她將三輪車停在路邊,伏在車座位上打個盹,然後繼續趕路。

經過4天5夜的艱難跋涉,4月5日上午,黃淑芬的三輪車進入到國道324線廣州蘿崗路段。路邊有一位廣州市民發現了此情況,被她的大愛舉動感動,建議她馬上向廣州警方求助,以便讓她的丈夫能夠平安“回到”家鄉。

無奈之下,滿臉困意的黃淑芬只好於當天中午12時許,前往廣州市公安局蘿崗區分局蘿崗派出所報警求助,一位民警熱情接待了她。知悉黃淑芬的情況後,民警馬上依法進行檢查,發現三輪車車廂有一具男性遺體,身體已經僵硬。蘿崗區公安分局法醫現場勘查初步排除他殺。隨後,民警即刻通知有關部門把遺體運往廣州市殯儀館冷藏待處理。

不久,蘇志強遠在廣西南寧的大哥、浙江的二哥知悉此事後,感到非常震驚,同時也非常欽佩黃淑芬的壯舉。4月5日下午,當蘇志強的親屬千里迢迢趕到蘿崗派出所見到黃淑芬時,只見黃淑芬卻一臉歉意:“大哥、二哥,我沒有照顧好你們的弟弟,很對不起!”

此時,蘇志強的大哥、二哥也眼含熱淚,緊握著她的雙手說:“你是我們蘇家的好媳婦。你的辛勞付出,我們蘇家永遠難忘。”這一天,正值我國傳統的清明節。

為愛,我讓你魂歸故里

強忍著喪夫的巨大悲痛,黃淑芬手捧著丈夫的骨灰盒一路緩緩前行,踏上了回家的路,“老公,我們回到藤縣家鄉了,你安息吧。”

4月9日,廣西藤縣天平鎮羅平村的家鄉籠罩著一層灰濛的色彩。這天上午,黃淑芬捧著丈夫的骨灰,拖著沉重的腳步從廣州市殯儀館走出來,與丈夫的兄弟們一起,從廣州搭車前往廣西藤縣。

聽說黃淑芬的故事後,羅平村的村民們來了。上至80多歲的老人,下至幾歲的孩童,大家翻山越嶺,迎接遠道而來的黃淑芬。村民們既感到悲傷,又被黃淑芬的大義所感動。

烏雲低垂,松濤呼號。強忍著喪夫的巨大悲痛,黃淑芬手捧著丈夫的骨灰盒一路緩緩前行,踏上了回家的路,“老公,我們回到藤縣家鄉了,你安息吧。”

時隔數日,只見黃淑芬仍滿臉憔悴,心情還是難以平復,也無法從失去親人之痛中走出來。她說,自己對逝去的丈夫問心無愧,但現在自己無依無靠,感到很茫然,最大的願望是能早日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熱切盼望好心人扶一把,早日得到心靈的平靜。

本版文圖 《東江時報》記者劉豪偉 《西江都市報》記者顏桂海 通訊員蘇偉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