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七莖蓮花的美麗愛情


時間:2015/4/17 作者:曼陀羅的公主

七莖蓮花的美麗愛情

在無量劫前,有一位鄉下人,曾經追隨寶體佛出家,在寶體佛的門下修行了一生,寶體佛涅磐之後,這位鄉下人,竟然生生世世又轉生為比丘,生生世世守在寶體佛的舍利塔中,為寶塔點燈,破除群暗,使寶塔的佛燈,燈傳不絕。

無量劫後,寶塔已無影無蹤,而這位比丘仍然生生世世護持佛法。點亮光明慧燈,照亮人群。布施之誠,無以倫比。終於能作光佛為他授記成佛,尊號燃燈。所以,燃燈佛降生的時候,無邊的黑夜竟然光明如同白晝,諸天的護法都齊聲讚嘆:無量燃燈明,燃燈佛的一生果真像一盞無限光明的佛燈,為這個世界帶來了無量的光明。

六歲的雲童是一位聰明靈慧的美少年,正在雪山之南追隨著一位大菩薩——珍寶大師,珍寶大師有五百位弟子,雲童是他最鍾愛的一位。雲童從小跟他學習各種經論,研究各種修行的法門。現在,他已經盡得師父的真傳,決心雲遊四方,參訪更多的高僧大德,珍寶大師知道他渴慕智慧,只好對他說:雲兒,師父還有一論,叫做毗陀論,你還沒有學過,這毗陀論,是往昔佛菩薩所說的妙法,一切外道都不曾聽過。雲兒,等你學會的毗陀論再下山吧!

沒有多少日子,聰慧的雲童就學會了很深的毗陀論。他再度墾求老師放他下山,珍寶大師知道離別的時候到了,就應允他下山。於是雲童拜別的恩師,揮別那輝映在白雲之中心靈的故鄉。

像一朵安祥的雲,雲童來到了輸羅波奢城。只見城裡城外,到處張燈結彩,好不熱鬧。原來,有一位婆羅門富豪,正在布施一個空前盛大的無遮大法會,供應六萬的婆羅門。雲童不禁讚嘆起來:真好!富豪的財施和婆羅門的法施湊成了好一個人間佛國。雲兒雲兒,你要如何布施,才算不辱師門呢?

在法會上,眾位婆羅門看到這位端正無雙的美少年,都以為是梵天神降臨。卻見雲童從容施禮問道:我是雪山珍寶大師的弟子,雲童,今天路過此地,欣逢盛會,願樂聆聽聖教。席上的婆羅門齊聲說道:善哉善哉,果然名師出高徒,快坐下來,和我們一起吟誦吧!

「行者持誦何論?」

「我們誦持婆羅門咒術」

「我有一論,名為毗陀論,是佛菩薩所說妙法,如蒙不棄,願樂持誦,以表微忱。」

「好極了,就請法施,我們洗耳恭聽!」

雲童用清淨悠揚的梵音,為六萬個婆羅門及人天大眾持誦毗陀論,婆羅門眾聽上乘論法,莫不稱心如意,皆大歡喜。

於是,大家公推雲童登上首席,承受大富豪最慷慨的供養。雲童在數不清的寶物之中,挑選了一根黃金手杖,一隻黃金水瓶,還有一個黃金飯缽,作為獻給珍寶大師的禮物。然後就飄然而去……

像一朵飄逸的雲,雲童又來到了蓮華城。蓮華城裡打掃得分外地潔淨,人們的臉上都綻放著蓮華一般的笑容。雲童十分的驚異,問過當地人才知道,城裡的人們正在準備迎接一件天大的喜事,燃燈佛接受降怨王的邀請,馬上就要光臨蓮華城說法了。

雲童也欣喜萬分,他想:和佛陀見面是千載難逢的遭遇,全城的人都有了準備,雲童啊,你能用什麼來供養人天共仰的佛陀佛?佛陀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布施者,我要如何才能獻上我最誠摯的心意?雲童深知,真實的布施應離一切相,方能發無上道心,不應有著相住色的念頭。他明白了一切物質財施、智慧的法施與精神的無畏施,都應生無所住心而行布施,應該體會到無能施者、無所受者、亦無所施之物三輪體空的真義,方是菩薩所行。他沉思了片該對自己說:不著塵垢如蓮華,世上只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清淨蓮花,才能表達我雲童,五濁惡世誓先入的願力與精神。世上只有花落盡,蓮才圓成的蓮花,才能像征施者空,受者空、物亦空三輪體空,無相布施的真諦。

於是,雲童選擇芬芳皎潔的蓮花來布施奉獻,以表達清淨吉祥的佛法,是源自一顆誠摯虔敬無染的心靈。但是,雲童走遍了蓮華城根本就買不至一朵鮮花。因為,降怨王有聖旨,鮮花一律由官府收購,再由王室供養燃燈佛,人民不得私自擁有。所以,雲童不但買不到鮮花,甚至於連華曼、香油之類的供品都買不到。眼看著半天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雲童仍然在城裡到處尋找。

忽然,他眼睛一亮,發現一位青衣少女迎面而來,她手裡抱著的不正是一束白裡透紅含苞待放的蓮花嗎?雲童趕快上前施禮,請求少女把花賣給他。

少女急著說:這七莖蓮花,是我違背國王的旨意,冒險為自己準備,特地要供養燃燈佛的,我不能賣給你。

雲童說:如來出世,百千萬劫,才能一遇,我想藉此鮮花在燃燈佛的面前種下善根,並且藉此誠,發願將來證道成佛度化無量的眾生。我願意用千百倍的代價向您買下其中的五莖蓮花。喏,這是我全身所有的五百兩,姐姐,請您成全吧!

少女聽他這麼一說,也眼睛一亮,她略事沉呤,若有所悟,開口說道:嗯,我看您身心勇猛,端正無雙,將來在菩提道上,必定能夠修成正果,如果您不嫌棄我容貌平凡,答應在成佛以前,生生世世娶我為妻,我就送您五莖蓮花,達成您的願望。否則我的花是不賣的。

雲童聽了,覺得十分的突然,但是他心地澄明,坦然地說:姐姐,您言重了,我是一個清靜的修行人,早已將此身心奉塵剎,發願生生世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必須割捨一切人間的貪著,在菩提路上才能了無掛礙,修行人以布施為重,布施是學佛的第一道關口,金銀財寶,兒女情長,甚至於身家性命,都必須輕若鴻毛,姐姐,請不要使我為難。

「我也是佛門的弟子,您雖然口口聲聲割捨和布施,卻阻止不了我跟隨您的決心,我一定要生生世世做您的妻子,也做您的學生,縱使您把我當錢財布施我也毫無怨言,如果您證道成佛,我就隨您落髮為尼。

雲童沉思了良久,然後嘆了口氣含淚說道:為了有緣供養燃燈佛,好!我答應娶你為妻。但願您能世世種下善根,和我一起奔向菩提大道。

於是,少女高興得跳起來,她立刻把五莖蓮花交給了雲童,接著把剩下的兩莖也交給了他,並且說:這兩莖蓮花,請您代替我供養燃燈佛,我們蓮花要一起布施,我們要生生世世同心供養,同心布施。

光明遍照的蓮華城,降怨國王率領著王公貴族,文武百官和嬪妃宮娥等一行人,有的捧著鮮花,有的提著香油,有的持著華曼,有的焚香點燭,浩浩蕩蕩,隆重而尊敬的來迎接燃燈佛,這時候道路的兩旁已經站滿了人群,有的雙手合十,有的喃喃的贊誦佛號,大家興奮而急切地盼望著燃燈佛的來臨。

燃燈佛果然來了,在國王、妃嬪、貴族、文武百官和修行人頂禮迎接之後,緩緩地走了過來。興奮的人群已經靜止,大家靜靜的瞻仰佛陀清淨的法身,就像瞻仰一輪正在移動的慧日,剎那之間,每個人都覺得心凝定,六根不動,此時此刻,蓮華城已經變成了一片佛國的淨土。

就在此刻,雲童悄悄的把七莖蓮花往空中拋去,並且發願道:願燃燈佛憐憫我雲童的誠,受此七莖蓮花,願我末來得成正果,如燃燈佛!說也奇怪,剎那間,七莖含苞待放的花苞並竟然綻放成七朵鮮艷欲滴的蓮花。然後直飛向前方,停留在佛陀的頭頂上,花葉向下,花朵朝下,瞬間,五朵蓮華化成一幢美麗莊嚴的大青蓮華寶蓋,另外兩朵則護住佛的雙肩,一起隨著燃燈佛的前進,而緩緩的移動。

這項奇蹟,引來一陣讚嘆!卻沒有人注意到這七莖蓮花從何而來,於是王公貴族們紛紛把鮮花拋向空中,這些鮮花都紛紛散落在道路兩旁,老百姓紛紛就地膜拜,有些富人把各式各樣的昂貴的衣服脫下來,鋪放在燃燈佛行腳的前方。雲童的身上只有一件破舊的鹿皮,他也把唯一的鹿皮脫下來,鋪在地上,有人嫌它骯髒,把它拋到遠處去。雲童趕快跑去拾起來,心裡不禁暗自神傷。

此時,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在燃燈佛的前方,居然出現一片惡臭穢氣沖鼻的爛泥地,跟隨在佛兩側的降怨國王、王公貴族以及所有民眾立刻直覺地以手掩鼻,退赴走避,一片嘈雜慌亂。

雲童見狀,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用盡一切的方法來護持燃燈佛清靜的蓮足。於是雲童一個箭步衝到爛泥地前,將身上的鹿皮脫下,鋪在爛泥上,鹿皮太小,不足以覆蓋整片爛泥。雲童便將自己的發吉拆下,向佛跪地禮拜說:請世尊以弟子肉身為橋樑,渡此濁臭之地。於是,雲童以面朝下,五體投地仆在爛泥地之中,正好覆住了整個爛泥地。此時的雲童忘記了身體髮膚,忘記了一切,心裡只有一片空明,雲童當下證得身心圓明,隨處清靜,三輪體空,不動道場。

密密痲痲的人群為之震懾,原本議論紛紛的民眾,忽然間鴉雀無聲,四周一片寂然,只見燃燈佛眉間放光,面容肅穆地向前跨出一大步,垂手立在中央,轉身面向降怨國王等諸民眾,聲音如獅子吼,他說:只有我能過此人之身,其餘人等!佛以法眼環視全場,然後說:皆不得冒犯此人肉身!

說罷,燃燈佛安祥地踩上雲童的背脊,此時大地六種震動,蓮華城剎時變成了一片黃金寶色,儼然成這一座無上勝妙地,離垢清靜圓。當下燃燈佛正式為雲童授記:善哉善哉,善男子,汝過無量阿僧祗劫,當得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汝後成佛,當於五濁惡世,擊無上法鼓,利一切眾生,度諸天人,不以為難,必如我也。

這時天雨曼陀羅華,蓮華城內百花綻放,國王、王公貴人和滿城百姓都充滿了法喜,天龍八部、諸天護法也齊聲為他讚嘆歡唱。

此時,雲童赤著身子頂禮佛足,燃燈佛為他披上了一襲紫金袈裟,然後就回頭出城去了。

雲童就是後來娑婆世界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青衣少女就是後來悉達多太子的妻子耶輸陀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