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時間:2015/4/20 作者:無周

居士問:皈依戒體,怎樣算破,值得商榷,不是看了幾本書就破了。我們看過那麼多世間法的書,串習了那麼多與三皈依相背離的非法義,有幾人想到這個更危險?!——師父,這是剛剛在本地佛友群里出現的疑問,請您開示。

大虛曰:知見違背佛說,以非法為佛法,破佛正見,誤導眾生——這樣絕對就會破三皈依!

比如僅僅是看幾遍《弟子規》都沒問題,但是身為佛弟子,如果認同「必須要先學《弟子規》才能學做人,然後才能學佛」、「《弟子規》是學佛的基礎,是佛法的根本戒」、「不學好《弟子規》念佛也不能往生」……等等知見,併到處宣傳,那麼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比如有佛弟子明示暗示,說自己已經開悟證果,或說自己是佛菩薩的化身,或說某人已得三昧、某人是聖者再來……等等大妄語,使人信受,那麼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具體更多的戒規,可參看《優婆塞戒經》、《楞嚴經》等大小乘經典。若能牢記「不如佛說,即是魔說」的基本原則,「依佛依法不依人」,那麼佛弟子就能不受魔惑,守護戒體,清淨三皈。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