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少年跪母:我錯了


時間:2015/4/30 作者:慧芝

《弟子規》少年跪母:我錯了

學員們為家長和社會愛心組織表演手語操,集體背誦國學經典,唱響「感恩的心」

《弟子規》少年跪母:我錯了

來自洛陽的一位母親在鄭州火車站熬了一夜,終於見到了兒子。母子相擁,淚水交織

《弟子規》少年跪母:我錯了

來自洛陽的一位母親在火車站熬了一夜,終於見到了兒子。母子相擁,淚水交織

本報訊伴著音樂,伴著家人翹首期盼的眼神,上千名未成年服刑學員集體背誦國學經典,唱響了感恩之歌。昨日,河南省鄭州未成年犯管教所(下稱鄭州未管所)「『3+1』教改模式」啟動儀式舉行。數百名家長從全省乃至外省趕來,與孩子首次無障礙接觸。

伙房、習藝車間、心理諮詢室、監舍。這些平時鮮為外人所進的監獄場所,家長們均一一參觀。

而更令家長們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底,鄭州未管所已開展刑釋人員與愛心企業一對一無縫對接教改方案。刑滿釋放的學員,有愛心企業願意直接接收就業。

鄭州未管所所長晉國營介紹,所謂的「3+1」教改模式,指的是「監獄+家庭+社會愛心組織(尤其是愛心企業)」這個「3」針對服刑人員這個「1」,合力教改。

「這一模式是我們針對未成年犯的特點創新的一種教改方式。」晉國營說,這一方式,是受了社會愛心企業的啟發。曾經有14家愛心企業前來該所,與服刑學員面對面交流,之後當場表態,等他們刑滿釋放後會接收就業。果然,等有學員期滿後,確實有幾家企業兌現了承諾,接收了幾名學員,還和學員簽訂了就業協定,「受此啟發,才有了這一教改模式。」

去年開始,鄭州未管所便請來北大教授等專家為學員做國學講座。現在,學員們對《弟子規》、《朱子家訓》等優秀傳統文化典籍已爛熟於心,學員們在德行素質上有了大大提升。

晉國營說,今後,他們將加大推廣這一模式。家庭方面,今後會號召組織家長多參與幫教活動,發揮親情感化優勢;社會愛心方面,希望更多的愛心企業、組織和人士加入進來,用別樣的方式,啟發和教導他們,如邀請社會成功人士開講座、事跡報告會等。

另據大河網報導:

大河網訊(記者 宋向樂 實習生 賈雪慧 貢鈺瑩)「媽,我錯了,我對不起你!」鄭州未成年犯管教所(簡稱未管所)內,龍龍見到媽媽跪倒在地時的一席話,讓現場的家屬潸然淚下,隨後母子倆緊緊抱在一起。這是4月28日發生在鄭州未成年犯管教所「3+1」教育改造模式啟動儀式現場,感人的一幕。

未管所對家長開放 一服刑人員跪地認錯

早晨7點多,未管所門口已經有匯集了200多名服刑人員家屬,到場的還有30多名愛心企業家。

而此時未管所里,1000多名服刑人員端坐在操場上,「3+1」幫教模式啟動儀式將在這裡舉行。活動開始,11個監區的服刑人員將依次進行背誦國學經典節目和手語操表演。隨後,愛心企業家和200名服刑人員家屬參觀改造場所。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看我兒子,以前都是隔著玻璃打電話。」43歲的王女士對這次活動特別感激。

更加幸運的董女士,由於兒子龍龍在服刑期間表現好,允許龍龍與她面對面見上一次。這才有開頭那一幕。這是龍龍服刑6年來,董女士第一次親手撫摸到兒子。

在未管所相關人員的帶領下,愛心企業家和服刑人員家屬依次參觀了九監區習藝車間、心裡資訊室、第二監區監舍、第十監區伙房等,並在多功能大廳觀看專題片《盛開的文明之花》。

「這裡不是印象像中的高牆鐵網,這裡不僅是對他們的管,更是對他們的教,他們不僅僅是改造,而是給他們提供了一個環境。」愛心企業代表參觀後,感慨地說,感覺這裡跟校園一樣,有草坪,有操場,有籃球」。

千餘服刑人員齊誦國學 平時每人每天背誦一小時

現場最讓人動容的是千餘名服刑人員集體背誦《弟子規》、《朱子家訓》。

據介紹,未管所自去年上半年始開展國學教育,2014年5月12日北大國學教授給服刑人員講述傳統文化,服刑人員現在每天至少抽出一個小時來背誦《弟子規》等傳統文化,會場上持續7—8分鐘的《弟子規》《朱子家訓》選段熟練背誦,就足以證明他們學習傳統文化的用功之處。

更重要的是,服刑人員集體學習傳統文化《弟子規》《朱子家訓》《孝經》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董女士的兒子22年來第一次跪拜母親讓董女士大為感動。活動結束後,在會場的一監區的部分孩子跪倒在地,向20多米外的家屬感恩,這讓看台上的很多家屬不停地抹眼淚。

曾因向母親要錢而揮刀砍向母親的斌斌,在大會上發言時,一度泣不成聲。「我現在特別後悔,年邁的父母不辭勞苦的來看我,感覺父母沒有拋棄我,社會沒有拋棄我,我對不起爸爸媽媽,我想跟爸爸媽媽說,爸、媽,我愛你。」

「對傳統文化的學習是非常有必要的,這些孩子學習了之後,第一學會了孝順,第二學會了做事,學會做人。」教導員們告訴記者。

「3+1」教育改造模式啟動 將長期化

鄭州未成年犯管教所落實「3+1」教育改造模式活動是由鄭州未成年犯管教所發起的,並聯合服刑人員家屬以及社會愛心企業家等三方力量,達到共同幫扶服刑人員的教育改造的目的。

在場愛心企業家們不僅對未管所進行字帖書本的捐助活動,還表示在未來為他們提供一些就業崗位。

「把三方力量捆綁起來,把改造的力量形成一個拳頭,共同作用在服刑人員這個一方上,這個力量就大多了」。鄭州市未管所所長晉國營說,今天的啟動儀式,是一個開始,下一步,我們要分批次,一個監區一個監區地,把家長都請過來,利用這樣一個模式,擴大改造渠道,讓這幾個力量形成良性的循環,共同地服務於服刑人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