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保家


時間:2015/5/5 作者:悟悠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二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仁煥法師開示)如何保家

昨天我們講落實保命、保健康,現在和大家講一講保家。保家最關鍵的是:和諧為第一。保家的層次:上孝父母,下愛後代。沒有父母,就沒有自己的生命。沒有自己的生命,又怎么有創造家庭的條件呢?所以我們講孝順父母,孝順的第一條件就是繼承父母的家風。

下面我們講到光宗耀祖的理念。如果我們後代比不上父母,比不上老祖宗,那么我們是討債鬼。如果我們和父母一樣,和老祖宗一樣,那我們還是吃父母的資糧。如果我們超過父母了,超過老祖宗了,那才算報答了老祖宗的恩。有沒有道理啊?

後代沒有超過父母,是哪方面造成的呢?首先就是沒有家風造成的。很多人不知道“孝順”兩個字,表面是家庭的事情,但是它有頂天立地的作用。為什麼孝順父母有這么大作用呢?比如我不懂得孝順我的父母,沒有良好的形象給我的小孩看,那么最後我的小孩自然也不懂得孝順我,那就是沒有良好家風了。我們孝順父母,也是願望我們的後代也繼承這種精神。有沒有道理啊?

很多同修到我前面,一談到孝順父母,老是搖頭,說:“唉,難啊!”我說:“怎么難呢?”如果我們做得很好,自然會影響到後代。所以我經常說,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後代。請問大家認可不認可這個道理啊?希望大家懂得,保家就是上孝父母,下愛後代。這是保家的風範。

家,上就是父母,下就是後代。家,不是這個房子。我們到外面去打工應該為父母、為子女打工,就是正確了。不要打工了就把父母忘記,更不能忘記子女了。如果打工以後,把父母忘記了,丟了子女了,就把做人的根本丟了。今天我們一定要懂得保家這個理念就是一定要做到:上要孝父母,下要造福後代。

父母是生命的依靠,子女是生命的希望,我們繼承父母的家風,子女就繼承我們的家風,一代傳承一代。孝順的傳承、愛心的傳播就是一代超強一代。父母不安,跟子女虧孝道有關;子女成長不良,是父母的愛心有限。

今年為大家定位、落實和完善:把生命放在首位上。目的是讓大家重新認識生命、理解生命。淨土法門為什麼讓我們生命回歸極樂?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有共同的本願:需要快樂安祥每一天。我們皈命極樂,就是要找到生命的光明,唯有極樂才是我們生命的光明。所以我們所作所為不要影響到生命的光明,應該創造條件讓生命更光明。

家庭是我們生命的來蹤,也是生命的繼承,也是生命的依靠。所以我們對父母的孝順有多少分,我們的後代就做到多少分。我們虧欠了孝道,結果受到果報了,後代更虧欠。所以人在十方心在家,就是保家。如果人在家,心在外面,那就是敗家的根本。

有個故事:過去有一個人,他早年已經沒有父親了,母親把他養大,他一直沒有孝順母親,後來他唯一的兒子得了怪病,經人介紹到普陀山去找“活觀音”治療,普陀山的老和尚說:“你何必來這裡找?你家中有一個活佛。”他說:“我家沒有什麼活佛啊?”老和尚說:“你回去以後,見到一個反穿衣服倒穿鞋的人就是活佛。”他就急急忙忙返回家,回到家的時候是半夜了,一敲門,他母親急忙起來開門,因為惦記兒子,把鞋子穿倒了,衣服又穿反了。他一見到:“喔,原來我母親就是活佛。”他就向老母懺悔祈求寬恕,兒子的怪病因此痊癒。從那以後,他恭恭敬敬地孝順母親,把她當活佛來恭敬了。大家一定要記住:上孝父母,下造福後代,前承後繼,光大家風,就是光宗耀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