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人間菩薩知足惜福談衣著


時間:2015/5/10 作者:清心

知足惜福談衣著

衣服代表時代經濟的水平,人類的智識程度也表現於衣著。只要觀察人們穿何種衣服、變換什麼形象,就可知道他們的人文水平到達何種程度。

(中華民國76年11月17日)

有句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天的力量來源,始於早晨的籌備。一個人、一個團體、社會或家庭,每天都有四件必做之事;即使佛教團體,也不能離開這「四事」:衣、食、住、行。

平時我們都是衣不離身,無論任何地方,凡是生活在人間的人,都不能離開衣服;即使是最落後的地區,他們雖然裸露身體,身上仍然著有少許衣服。

衣服代表時代經濟的水平,人類的智識程度也表現於衣著。幾千年來,世界各國雖然人文社會不斷變換,只要看人們的衣著就可知道他們是幾世紀的人;只要觀察人們穿何種衣服、變換什麼形象,就可知道他們的人文水平到達何種程度。所以,衣著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乃至社會、國家教育最明顯的形象。

佛家的福田衣

佛教也有穿衣的規矩。佛陀在世時,他制定佛弟子穿「糞掃衣」;它是廢棄不要之物,如垃圾一般。佛在世時,印度氣候非常炎熱,白色的衣服能夠反射日光,穿起來比較涼爽,所以,一般人都穿著白衣;但是二千多年前的印度,生活條件極差,能擁有一件潔白乾淨的衣服並不容易。

佛陀出現於人間,在完成道業、透徹人生真理之後,他開始教導眾生,喚起人的本性,並防止人的貪求慾念。日常生活首先必須克服的第一項要件,就是衣著不要著相、也不要有貪念。他提倡「人丟我撿」——別人所厭棄不要的東西,看起來雖不起眼,佛弟子卻把它撿拾起來,廢物利用。

但是,白色的東西從垃圾堆中撿起來已經不白了,不僅黑白雜陳,甚至有破洞。所以,佛弟子就只好把這些衣服拿去洗淨、染色;他們用紅土、樹汁做染料,顏色界於紅、黑之間,舊衣服染成「壞色衣」;變成另外一種顏色。

這件衣服洗過之後,還要再縫補,將破損處剪掉,把剩餘的補接起來。印度人現在所穿的衣服是將一塊完整的長布纏在身上,出家人就不一樣了,他們的衣服都是剪接而成的,有剪成五塊的五條衣,也有七條衣、二十五條衣等,又叫做「福田衣」。

為什麼稱做「福田衣」呢?因為出家人能惜福——「你丟我撿」。世間人為了衣、食、住、行而計較,有了計較就會心生貪念,所以「貪、瞋、痴」不斷隨著社會活動而增加;增加貪瞋痴的煩惱就會減少「福」,這叫做「舍福」;只是一味地求享受、想貪取,要穿漂亮的衣服,為了自身而計較,即是貪念,也就是舍福。

而出家人、佛弟子能將貪念完全舍除,行於道中,精神不受衣、食、住、行所分散,可以全心全意地過著有規範的生活,以身作則,成為世人的模範。佛陀將「糞掃衣」(福田衣)編入佛弟子生活形式中的一項,因此出家人亦稱為「福田僧」。

雖然現代的出家人已經非常享受了,既能拿整塊布裁剪成衣服,還能穿和在家人一樣的布料;但是仍然要堅守「惜福」的規範,不可為衣服的形式、花樣費心思。因為出家人的衣服已經定型,樣式是唐朝所留傳下來的,不必跟隨社會人士趕流行,要注意的是衣服必須時時保持乾淨。

苦行僧大迦葉

佛在世時,他開了這個法門教導弟子。佛的弟子中,迦葉尊者「苦行」第一,他恪守佛的規矩,是僧團中的模範;所以迦葉尊者成為佛弟子中的上座長老,為大家所尊重。

迦葉平時穿著糞掃衣,堅持苦行僧的生活。有一天,佛陀對他說:「迦葉,你平時的生活太苦了,你的年齡比別人還長,穿衣服應該可以自我調適,不必時時守持於百衲衣的生活。」

何謂「百衲衣」?就是一塊一塊的布接合縫補,衣服破一個洞或是裂一道痕,都用另外一塊布貼上去;如此日子久了,就會層層迭迭的,有時每一寸、每一塊都是用不同的布接連而成,這就是「百衲衣」。不像現在的衣服,只要穿破了或不穿了,就另外再做一件。

像這樣縫縫補補的衣布,一定是既厚且重,穿在一位老者的身上真的很吃力,而且印度的氣候又那麼濕熱,除了太重之外,也太厚太悶了。所以佛陀對迦葉尊者說:「你可以放棄百衲衣的生活,若有信徒布施輕便的衣服,你可以接受。」迦葉尊者卻對佛說:「佛啊!不論我是多麼年老,我一定盡這一生的形壽,絕對不離百衲衣、絕對不著輕便衣。」

佛問他為什麼?他答:「第一是為自己,我希望自己的心永遠保持不貪、不痴、不瞋,時時抱持清淨的心;這是為我自己的道行而著想,我不願為了衣著而費盡心思。第二,我希望能以此引導未來的眾生。世間的眾生大多為了衣、食、住、行而舍福,而起煩惱;我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則、知足惜福,保持佛陀僧團的生活形態。所以,我這一生為了自己的道行、為了未來的眾生,絕對不會捨棄百衲衣,也不會接受輕便服。」

丟棄可穿之衣便是「舍福」

儘管佛陀慈悲,為迦葉開方便門,但他還是堅持著不與世爭、不同流合污的心態。不過,那是佛在世時的社會背景、修行環境,與今日社會已有所不同。剛才我說過,衣著代表社會人文形態及智識水平,我們穿衣服不必太執著於形式,佛常說迦葉執於苦行,這就是有「執」,所以佛在《法華經》中也曾鞭策他。

現代的出家人雖然不必執於那時候的生活,但也不可舍離現在的生活規則,大家的衣著一定要乾淨。現在我看到許多人穿著所謂的糞掃衣、百衲衣,是故意在新衣服上貼不同顏色的布塊,其實他穿的是新衣,卻說是百衲衣。

須知現在的社會、教育水平,並不適合停留於佛陀時代的生活形式,大家要惜福,不可執於百衲衣,也不要對衣著有所強求,必須好好地生活在現代的環境中,更要注意整齊乾淨;若能如此,才能適應現代的佛教生活。

在家的弟子也是一樣。佛弟子分為四眾弟子,各有不同的規戒,但是卻有相同的清淨本性,我們必須注重佛性的清淨。出家固然要懂得惜福,衣著仍要保持清淨簡便,在家人也不可為了衣著服飾而過於浪費。現代人講究「名牌」,一件襯衫胸前多了一個小標記,就價值好幾千元;若少了這個標記,只不過值幾十元。同樣是衣服,幾千元、幾百元,都一樣是穿在身上,到底這小小的一塊標記價值多少?

像我什麼都不懂,只要乾淨、樸素,其它別無所求。如果一個人穿了好幾千塊的衣服,本來我覺得他很善良、是個好人,一聽到這樣,在我心裡他的好就會打上折扣——因為他多了一分貪念及奢侈的習氣。多一分壞的習氣,就會少了一分良善!

美德是在簡樸中表現出來的;我們若能生活得很簡單、很樸素,就增加一分美德。在家人也要多惜福,不是出家人所穿的衣服才能叫做福田衣,老實說,現在出家人舍福的也很多,而在家人能惜福者亦不少;所以凡是惜福者所穿的衣服都叫做福田衣。衣服必須洗乾淨,稍有破損就縫補好,若能做到這些,你所穿的衣服就叫福田衣,如果稍有破損就丟掉,就叫做「舍福」。

衣著要乾淨整齊

我們應注意日常生活四事中的衣著規矩,不可穿得邋裡邋遢、骯髒不整齊;出家人衣著整齊乾淨,才能表現出修行者的氣質。不可認為穿百衲衣、糞掃衣,就可以邋裡邋遢,這是錯誤的觀念。

須知佛陀將服裝分為三類,是希望我們保持清潔。「五條衣」是工作時所穿的輕便衣服。「七條衣」則是應供時穿的;佛在世時,有許多在家白衣居士或國家的大臣、長者,會請僧團到他們家供養,佛便制定出家僧團要穿七條衣去受供,表示僧團出門時衣著應該整齊乾淨。「二十五條衣」則是在大庭廣眾中說法時,或要進宮殿、要到某個重要場所時所穿的服裝。

說法人是佛法的教育者,代表佛陀的精神,所以說法者本身要身心清淨、儀容端莊,才能面對大眾說法。而受教者聽法時,不要把袖子挽得高高的,或一高一低,必須抱著如同面對佛時的恭敬心,所以要整頓儀容、形態、衣著要注意整齊,坐、立也要端正,來接受佛陀的教法。

能讓人覺得整齊的第一個印象是衣著形態,你們看看慈濟的委員,不論出現在任何場合,都會受社會各階層人士的讚嘆,為什麼呢?因為衣著很整潔,顏色、形式也很一致、很好看,大家聚在一起,或出現在同一場合,都能表現出整齊的儀態,可見衣著非常重要。

我常常說,一個人的形態表現在聲與色上,這個色也包括身體上的衣著。

佛開始教育眾生時,是希望眾生去除貪念,處於無我相的生活中,但是並非執於糞掃衣與百衲衣的外在形相,我們也要隨著時代、環境來順應生活,才能符合佛陀的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