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培養深遠的責任心


時間:2015/5/11 作者:果林果梅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叫「反求諸己」。我曾經聽到松下幸之助,他是一個很成功的企業家,而且他是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他的企業對整個社會貢獻非常大。他辦的一個「松下政經塾」,他是一個企業家,但是他念念想著,要為自己民族國家,培養出棟樑之才,現在很多政治界的名人,很大的比例,都從他辦的松下政經塾裡面出來的。而他自己在帶他的員工的時候,常常新的員工來了,他都像家人般迎接他們,站在公司門口迎接這個新員工的到來。其實當下這個員工受到這樣的重視、愛護,當下都會非常感動。而有一次,他的一個公司的一個工廠燃起火苗,燒掉了,後來經過了解,這一個負責人他那時候不在,因為他的母親生病了一段時間,他非常的焦急,所以那一刻他剛好到醫院去探望照顧他的母親,不巧這個時候失火了。他自己也是非常的難受,覺得自己失職,讓公司受這麼大的損失,其實他也準備好要負責,可能要被辭退。結果後來松下把他找過來,他也很緊張的心情坐在面前,老闆第一句話說到,說很抱歉,你的母親病得這麼重,我都沒有關心到,我沒有盡到這一分我應盡的關懷。我想我們假如是這個員工,可能聽到這句話,都會感動得流下淚來。接著他又告訴他的員工,你先休息一段時間,先照顧好你的母親,出院了以後回來上班,我再給你安排這樣一個工作。而他安排的那個工作,並沒有把這個員工給降級。其實反求諸己,我們想想看,這個火災是好事還是壞事?假如我們在有形的地方看,損失兩百萬,損失五百萬,壞事。可是無形的可能比錢更有價值,無形的是感動了一個員工,他從此盡忠職守,把領導的這個恩德記一輩子。而不只是這一個員工會改變,當領導的這個態度,傳到他幾萬個員工耳里的時候,他們會不會更佩服他的領導,他們會不會更光榮,我能夠在這樣的領導之下工作,我能在這樣的企業服務,這個時候一個反省,一個德行的力量,將讓他整個組織團體更加的團結,更加的奮發向上。所以,其實事情的發生沒有好壞,光看我們是用自我反省的心,還是用指責的心,那就會差很多。

所以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我們當老師的,不只幫自己的家庭培養好的後代,我們是接受了國家、接受了人民,對我們的信任,我們領的是國家的俸祿,我們對國家民族負責,我們來成就好的下一代的功名、下一代的子孫,所以我們這個「師」的著眼,是整個民族國家的未來。中國有一句話叫做「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聽到這一句的時候會不會想,好險,我有生兒子,這麼解就解得太淺了。今天雖然生了個兒子,結果是敗家子,比沒生還嚴重。生了敗家子以後,連三代的祖業,統統被他給毀了,所以這個無後是沒有好德行的下一代,這個才是無後。所以在一次,有個首相他要退下來的時候,記者問他,你即將要離開這個崗位,您覺得有什麼事情,是讓你覺得光榮的、欣慰的?我們一看到這種情境,可能一般都會想到,他一定說,吉隆坡哪個橋是我鋪的,哪個路是我開的,很可能都是把他具體做出來的事情,在那裡娓娓道來。但是這位首相,他並沒有在細節去談他做了哪些事情,他只說到,當我離開這個工作的時候,我們的國家有超過十個人以上,能夠做我這個位置。其實這個責任心是很深遠的。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2007年馬來西亞雪隆區首屆弟子規師資培訓班—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蔡禮旭老師2007/12/20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檔名:52-40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