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孝養父母的身、心、志(1)


時間:2015/5/14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早上大家有沒有把《弟子規》念一遍?有!「好學近乎智」,只要大家持續這分好學的心,道德、學問一定可以成就。蘇格拉底是西方一位很有名的哲人,他跟學生第一次上課,他就跟學生說:今天只教一個動作,也很簡單,就是把手擺到前面,然後再往後面擺,就是這樣甩手,甩三百下。做完以後,他就跟學生說,你每天都做一遍。學生覺得怎麼樣?很簡單。過了一個月,他就問說,現在還有在甩手的請舉手?差不多占了百分之九十而已;過了兩個月再問,占了百分之三十而已。經過一年以後再問,只剩下一個人在做而已。那個人是誰?那是柏拉圖,就是承傳蘇格拉底的第二位西方很重要的哲人。

其實求學問,在蘇格拉底的這個啟示當中,我們就知道了,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當我們每天都能夠化整為零去深入聖賢的經典,滴水穿石之功,必能有所成就。我們也要秉持這樣的態度,每天比方說把《論語》背個五句,或者背個三句,你這樣一年下來,可能整本《論語》都可以背下來。所以,我們一定要持續這樣學習的態度。

常常我會跟很多上完課的老師做交流,我就問他們說,這五天學習的狀態,跟你這一生比較起來,有沒有比這五天更用功的?他們都說沒有,都覺得這五天是他人生當中上課最專注的時候。我說這是一個開始,但是絕不是結束,應該保持這樣的學習態度。有個教務主任來上五天,上完五天,剛好他邀我去他們學校做演講,他就說這五天所記的筆記大過於他四年上大學的筆記的數量。所以,真正一個人學習的潛力是不可限量。但是為什麼這五天他的學習狀態能那麼好?究其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聖賢的學問確實能夠利益學生,把他這分使命感調動起來,所以人生有志向必能潛力開發。持續之外,我們要力行。昨天我們學到了: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這整段經文最重要的是有一分恭敬的心對待父母,不管是一言還是一行。相同的,恭敬心不只要對父母,應該是對身旁周遭所有的人都不失恭敬。『父母呼』是一個呼喚,我們馬上能夠過來;相同的,在跟父母交談當中,我們也應該「怡吾色,柔吾聲」。有時候表面上看跟父母在對應,口氣不會很大聲,但是心裏面會有不耐煩的感覺,這個時候我們要常常能夠觀照自己的心,有不耐煩的時候要趕快修正。所以道德、學問最根本的下手處,就是時時能觀照好自己這顆存心。當念頭不對了,馬上修正,那你的言語、行為就不可能有太大的偏差。

我有一次去找我一個朋友,剛好他在面臨人生的抉擇,要從一個私立的大學轉到一個公立的大學,他正在跟他父親報告他這個抉擇,希望父親能夠支持他這麼做。剛好我進去的時候,他剛好講到一半。結果我一進門,他就說:你先請坐,我先跟我父親把話說完。那時候我坐在旁邊,看到一個孩子恭恭敬敬的在跟他父親報告他現在的工作狀況,那種娓娓道來,那種禮敬的態度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他的孩子在這樣的家庭裡面薰陶,也會是一個翩翩君子。我們回想一下,我們現在年輕人在做人生的決定,有沒有去詢問過父母的意見?有沒有把自己的情況跟父母講清楚,減少父母的擔憂。假如父母常常心裏面都不知道孩子在幹什麼,那不知道讓他多操了多少心!所以,真正當一個人對父母很恭謙的時候,確確實實會感動身旁周遭的人。

除了在家對父母要恭敬,事實上「老婆呼」、「太太呼」也要怎麼樣?也要「應勿緩」。當夫妻之間言談非常的相敬如賓,非常的尊重,已經在給孩子做最好的榜樣。現在夫妻之間談話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人愈熟不能愈隨便,應該愈熟要愈尊重,所以禮不可失;縱使再親的人,禮貌要時時提得起來。有個小朋友剛好聽到他媽媽在講話,講完以後,媽媽把電話掛掉,他兒子就跟她說:媽媽,你剛剛是不是在跟爸爸講話?你看,他兒子從母親講話的口氣,就可以知道一定是跟爸爸講話。為什麼?母親在跟先生講話都是什麼口氣?好不好?所以這個母親一聽,心裡驚了一下,你看我們對先生的態度,小孩都可以辨認出來,所以要調整一下。

有時候看到手機顯示是先生的,一拿起來:喂,幹嘛?你看這個口氣,孩子就能夠辨別出來是爸爸打的。所以這個母親馬上修正,剛好當天他的先生又打電話來了,她就很有禮貌,她說:喂,你好。他先生說「對不起,我打錯了」,把它掛掉。結果他又打過來,她先生說:是你嗎?當我們的態度一修正,家庭就會修正過來,所以不要小看一個言語的態度。

剛好這一次過年,我們有些老師拿著我在香港講的「幸福人生」四十集,拿回去故鄉給他一些同學看。其中有一位,他回到寧波去就去找他的同學。一邊在看的時候,因為這位同學她先生沒有回家,剛好公司在忙。他這位朋友的先生,除夕夜忘了打電話,結果又怕被太太罵,又撐了兩天。大年初二想打,又想想說一定會被罵,就一直拖,拖到初五的時候才打回去。剛好正在看「幸福人生講座」,看到一半,她先生打過來,一接起來,他先生有點誠惶誠恐,恐怕說一定被他太太罵。他先生說:對不起,我現在才打電話回來。他太太馬上說:你辛苦了,連過年都沒得回家,我們很感謝你在外面辛勤工作。他先生聽了覺得怪怪的,然後掛完電話過沒多久,他先生又打電話過來,他說:你還是罵我幾句,我心裡好受一點!所以,夫妻相處會直接影響家庭氣氛,夫妻關係要好,一定是從言語的態度開始做起。

資料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2005/2/17台灣台南淨宗學會檔名:52-116-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