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對懺悔罪業存有畏難情緒,是不是等中陰或後世再懺悔還好一些?


時間:2015/5/18 作者:如是

問:對懺悔罪業存有畏難情緒,是不是等中陰或後世再懺悔還好一些?

答:人生是無常的,誰也不能把握自己在下一刻不死。在我們身邊,有許多人在尚未清淨自己犯的自性罪與佛制罪之前,無常便降臨了,這種事情很有可能降臨到我們每一個人頭上。那時自己失去人身寶,為業力所牽墮入無有自主之惡趣,哪兒還有機會去修行懺罪呢?大家都知道輪迴惡趣的痛苦,誰也不想墮入這些火坑,然而在罪業未淨前,誰也無法解脫這種可怕命運。

有些人以為在中陰時也可能得到救度,如梁武帝的郗皇后等人,然這樣的人又有幾個呢?在藏地,一些有成就的瑜伽士和空行母,能與中陰遊魂、地獄、餓鬼眾生溝通,超度其中有福緣者,但這種機會太少太少了。有些空行母在中陰遊記中說過:中陰境眾生見到她時,很想托她給活著的人帶話,但是,欲說不能,只是稍微能點頭、動動嘴角……非常痛苦,地獄眾生更是如此,他們極想告訴她人間有什麼親人,讓親人超度,可是只能心裡有剎那的意念,一點也沒能力表示出來。大家想一想,進入中陰身和惡趣,連表示自己心愿的能力、機會都沒有,怎有懺悔罪業的機會呢?

現在我們圓具暇滿,依止了殊勝善知識,有圓滿的懺悔儀軌,這麼好的修法解脫機緣,若不用來認真懺淨罪業,豈不是睜著眼睛看自己步向惡趣深淵而不回頭,白白浪費寶貴人身,到時只有在惡趣感受痛苦。

——《入菩薩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