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孝養父母的身心志 三


時間:2015/5/20 作者:果林果梅

除了父母教須敬聽,老師教也要須敬聽。一個人能不能有很好的道德、學問,除了要有好老師之外,更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自己的學習態度,一定要有虔誠恭敬的心對老師,絕不可以陽奉陰違。所以學問有多大的成就,可以從恭敬心中斷出來,一分誠敬就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會得到十分的利益。因為老師所吩咐、交代的每一件事,很有可能我們還不能夠完全了解。打個比喻,學問假如像二十層樓,老師可能在十幾層樓,我們只有在兩、三層樓。十幾層樓所能看到的景物,我們能不能看到?看不到。老師指的都是比較長遠的目標,你說:老師,我都看不到,我都感受不到,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時候我們不老老實實的依教奉行,那就得不到利益了。

現在人為什麼很難在學問成就?都犯了一個比較嚴重的過失,就是我們常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論語》裡面的道理都依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把孔夫子的境界從二十層樓拉到多少?拉到二、三層樓,有時候還覺得孔夫子這句話講不對。所以,一開始跟老師學習,絕對不能批判,應該是先老老實實做,你老實的做你就會感受一分。當你的境界提升了,你就慢慢理解到,老師所講的話確確實實真實不虛。所以「老師教」也要「須敬聽」。

再來,長官教也要須敬聽。一個人在學問上、在事業上能否有好的成就,都要先從他的恭敬、謙卑心中去求得。所以,人要能屈才能伸。我們的小孩,我們也要教導他懂得恭敬、謙卑,懂得處處學習。到一個新的環境去,不要先抱怨一大堆,先多看、多聽、多學。長官怎麼教,我們先老實去做,等學問、等對公司的了解愈深,再適當的給予一些長官建議,這樣會比較得當。好,我們接著看下一句經文,我們一起把它念一遍:

【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

『夏則凊』,這是一個古字。『出必告,反必面』,這個「告」(ㄍㄨˋ)是讀音,是從古代傳下來的音,現在一般我們的口語都讀「ㄍㄠˋ」,「ㄍㄨˋ」跟「ㄍㄠˋ」都可以。「冬則溫,夏則凊」,這是有個典故,就是在東漢有個孩子才九歲,他叫黃香,因為母親很早就去世了,他跟父親相依為命。父親的身體又不是很好,所以冬天的時候他怕父親太冷,他都先鑽到被窩裡把棉被先弄暖和了,才叫他的父親上床睡覺;夏天天氣太熱,他就先拿著扇子把床搧涼,再請父親上床睡覺。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黃香念念在觀察父母的需要,相信黃香是不是只有做冬溫夏凊?當他有時時去關懷父母的心,相信父母的整個生活起居,他都會盡心盡力去付出。

九歲的孩子能夠盡這樣的孝心,當地的地方官看了很感動。當黃香到了可以當官的年齡,當地的官員就舉他做「孝廉」,後來他當官當到尚書。所以,確確實實有孝心的人,他也同樣可以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臣出於孝子之門」,確實不錯,因為孝子這分心一定可以推而廣之,去愛一切人的父母、一切人的子女。那時候的皇上給黃香一個很好的讚嘆,說「江夏黃香,天下無雙」,黃香的典範流傳千古。相信皇上做出這個動作,對人民有沒有影響?他所帶動的是全國人民效法黃香,所以領導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帶動整個國家風氣。像我們當家長的、當老師的,你所強調的、你所愛好的是什麼,也會同時影響你的小孩跟你的學生。所以,當父母的重視德行,小孩就重視德行;當老師的重視德行,小孩也會起而效法。

我們從黃香這個例子,不只是學到冬溫夏凊,更重要的是要體會到黃香的存心;存心是他的本質,冬溫夏凊是他的行為、他的形式。本質絕對不會因為時代而改變,形式會變,因為整個人與人的生活方式,都會因時代而不同。舉個例子,以前遇到君王要行什麼禮?三跪九叩禮。它的本質是什麼?恭敬心。因為國家領導者要日理萬機,時時為人民著想,我們是恭敬領導者對於人民的貢獻,所以我們跟他行禮。以前的禮是三跪九叩,現在假如遇到總理、遇到總統,在飛機場看到,馬上跪下去三跪九叩,這樣行不行?這國家領導人說:這是誰教出來的?怎麼教成這樣?就不符合現在的時代。但是本質會不會變?不會。所以很多人說,時代不同了,什麼都要改!是形式改,而不是本質改變。

資料恭摘: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2005/2/17台灣台南淨宗學會檔名:52-116-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