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二十六)鞞瑟胝羅居士寄第六入一切平等善根回向


時間:2015/5/23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六)鞞瑟胝羅居士寄第六入一切平等善根回向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遊行。至善度城。詣居士宅。頂禮其足。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這時候善財童子,漸漸次第向南行去,抵至善度城,便往詣鞞瑟胝羅居士的住宅。向居士頂禮其足,合掌而立,說道:「大聖者啊!我已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了,可是仍未知菩薩如何學習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我聽婆須蜜多女為我推薦,說您聖者善於誘誨一切眾生,願您為我演說。」

這是第六入一切平等善根回向。善知識名為鞞瑟胝羅,翻譯為纏里,表示包攝的意思。即是指他所供養的塔中,包攝一切佛的緣故。或雲攝入,攝諸善根,入平等故。城市善度,表示無一善根不度到究竟之彼岸。常供佛塔,是為善根中之最。

居士告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不般涅盤際。善男子。我不生心。言如是如來已般涅盤。如是如來現般涅盤。如是如來當般涅盤。我知十方一切世界諸佛如來。畢竟無有般涅盤者。唯除為欲調伏眾生而示現耳。

鞞瑟胝羅居士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啊!我得菩薩解脫,名不般涅盤際。」不般涅盤者,般者入也,即是窮諸如來不入涅盤之實際。所以出現品中云:「如實際涅盤,如來涅盤亦如是。」

鞞瑟胝羅居士又接著說:「善男子啊!我不生出這樣的念頭說:像這樣的佛已經般涅盤了。這樣的佛現在般涅盤了,這樣的佛將來當般涅盤了。因為我知道十方一切世界諸佛如來,畢竟沒有入涅盤,佛是常常在世間。唯除為了欲調伏眾生而示現般涅盤。」這位居士的心,是上契實際,知佛常住。諸佛欲教化眾生,故示現入涅盤。法華經如來壽量品中云:「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於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所以佛以方便說諸佛出世,難可值遇,令眾生聞者,而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所以佛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楞伽經又云:「一切無涅盤,無有涅盤佛,無有佛涅盤,遠離覺所覺。若有若無有,二者悉俱離。牟尼寂靜觀,是則遠離生,是名為不取,今世後世淨。」在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贊品中云:「如來不出世,亦無有涅盤,以本大願力,示現自在法。」

善男子。我開栴檀座如來塔門時。得三昧名佛種無盡。善男子。我念念中入此三昧。念念得知一切無量殊勝之事。

善男子啊!我開啟栴檀座如來塔門的時候,便得到三昧,名叫佛種無盡。我於念念中,進入此佛種無盡三昧。在每一念中,我能得知一切無量殊勝的事情。

佛種無盡者,乃是佛種從緣起,佛緣理生,見理湛然,故見佛無滅,以佛之化身即是恆常身、法性身。在法華經如來壽量品中云:「為眾生故,方便現涅盤,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顚倒眾生,雖近而不見……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因及生渴仰,乃出為說法。」

善財白言。此三昧者境界云何。居士答言。善男子。我入此三昧。隨其次第見此世界一切諸佛。所謂迦葉佛。拘那含牟尼佛。拘留孫佛。尸棄佛。毗婆尸佛。提舍佛。弗沙佛。無上勝佛。無上蓮華佛。如是等而為上首。於一念頃得見百佛。得見千佛。得見百千佛。得見億佛。千億佛。百千億佛。阿庾多億佛。那由他億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佛。如是一切次第皆見。

善財童子又問:「這個佛種無盡三昧境界如何呢?」鞞瑟胝羅居士回答說:「善男子啊!我入此佛種無盡三昧,隨順它的次第,能見到這個世界一切諸佛。所謂迦葉佛(飲光)、拘那含牟尼佛(金寂)、拘留孫佛(斷一切煩惱)、尸棄佛(徧處)、毗婆尸佛(勝觀)、提舍佛(火)、弗沙佛(圓滿)、無上勝佛、無上蓮華佛,像這樣的佛而為上首。我又於一念中,得見百佛,得見千佛,得見百千佛,得見億佛、千億佛、百千億佛、阿庾多億佛、那由他億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那么多佛。像以上這樣一切諸佛,我皆次第得見。」

亦見彼佛初始發心種諸善根。獲勝神通成就大願。修行妙行具波羅蜜。入菩薩地得清淨忍。摧伏魔軍成正等覺。國土清淨眾會圍繞。放大光明轉妙法輪。神通變現種種差別。我悉能持。我悉能憶。悉能觀察分別顯示。未來彌勒佛等一切諸佛。現在毗盧遮那佛等一切諸佛。悉亦如是。如此世界。十方世界所有三世一切諸佛。聲聞獨覺諸菩薩眾。悉亦如是。

我又見一切諸佛最初開始發菩提心,種植諸善根,獲得殊勝神通,成就往昔所發的大願,修行佛所修的妙行,具足波羅蜜,證入菩薩的地位,得到清淨忍,摧伏天魔外道之軍隊,而成就正等正覺。他們的國土清淨,有眾會圍繞。他們放大光明,轉微妙的法輪。神通變化示現,有各種不同,而我完全能受持,完全能憶念,完全能觀察並且分別顯示,未來的彌勒佛等一切諸佛,乃至現在的毗盧遮那佛等一切諸佛,也都完全這樣。不單這個世界是這樣,乃至十方世界所有一切諸佛、聲聞獨覺、諸菩薩眾,悉都是如此。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所得不般涅盤際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念智普知三世。一念徧入一切三昧。如來智日恆照其心。於一切法無有分別。了一切佛悉皆平等。如來及我一切眾生等無有二。知一切法自性清淨。無有思慮。無有動轉。而能普入一切世間。離諸分別。住佛法印。悉能開悟法界眾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得此菩薩所得不般涅盤際之解脫門。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能以一念的智慧,普徧知道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念普徧進入一切三昧。佛的智慧日,恆常照耀他們的心。他們對於一切法,沒有分別。了達一切佛,完全平等。佛和我,以及一切世間,遠離一切分別,住於佛的法印,完全能開悟,法界所有眾生。而我又怎能知能說他們種種功德行呢?你應再去尋訪另一位善知識。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曰。

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

華果樹林皆徧滿泉流池沼悉具足

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

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善男子啊!於此處之南方有座山名叫補怛洛迦。那兒有位菩薩名叫觀自在。你可以到他那兒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鞞瑟胝羅居士立即說出以下的偈頌:

「在海上有座補怛洛迦山,那兒有很多聖賢。這座山是眾寶所成就的,非常清淨。華朶、水果,和樹林皆徧滿。水泉、流水、池沼完全具足。勇猛丈夫觀世音菩薩,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所以居住於此山。你應該前往請問一切功德,他一定會為你顯示大方便法門。」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繞無量帀已。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這時候善財童子,向鞞瑟胝羅居士叩頭頂禮於其足下,向右繞無量帀,殷勤瞻仰善知識,然後依依不捨的告辭而退,再向南行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我們應知道修道人和在家居士皆有聖人。其中善財童子所遇見的善知識,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外道、長者等種種形相之變化,這些都是法身大士示現來教化眾生。所以各位勿以為此善知識是居士身,而輕慢他。好像維摩居士雖是位居士,但實際上已證得聖位,這位鞞瑟胝羅亦是居士,但他是法身大士、菩薩示現,所以他才能介紹善財童子去見另外一位大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