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二十八)正趣菩薩寄第八眞如相回向


時間:2015/5/23 作者:無名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八)正趣菩薩寄第八眞如相回向

爾時善財童子敬承其教。遽即往詣彼菩薩所。頂禮其足。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這時善財童子,很恭敬的仰承觀自在菩薩的教化,遽然立刻往詣正趣菩薩的處所,向善知識頂禮其足,合掌而立,說道:「大聖者!我已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可是仍未知道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我聽觀自在菩薩為我介紹,說您大聖者善於教誨一切眾生,願您為我演說。」

這是第八真如相回向。善知識是正趣菩薩,正趣是表示正法徧趣,教化眾生,以智慧正趣真如相。前邊描寫他是從空而來,表示他的智慧之體無所依靠,故契合真如。至輪國上,表示真如依賴妄想和迷惑而顯示。足動界,表示以定慧足,除去雜惡。在此處正趣菩薩和前邊觀自在菩薩,示現於同一個道場,所以善財童子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向前一位善知識叩頭頂禮,右繞無數帀,然後道別而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這是表示不離開隨順眾生,而得到真如相。又以正趣菩薩的智慧,會合觀自在菩薩的大悲,而成就無住的殊勝境界。

正趣菩薩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普門速疾行。善財言。聖者。於何佛所得此法門。所從來剎去此幾何。發來久如。告言。善男子。此事難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沙門婆羅門等所不能了。唯勇猛精進無退無怯諸菩薩眾。已為一切善友所攝。諸佛所念。善根具足。志樂清淨。得菩薩根。有智慧眼。能聞能持能解能說。善財言。聖者。我承佛神力。善知識力。能信能受。願為我說。

正趣菩薩說:「善男子啊!我得到菩薩解脫,名字叫普門速疾行。」十方無際,故名普門。一念超多,故名速疾。善財童子又問:「大聖者,您是從那位佛的處所,得到這種法門呢?您是從那個佛剎來的?這個佛剎離開這兒有多遠?您從那兒來經過多長時間呢?」正趣菩薩回答說:「善男子啊!這種情形是不容易知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和精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的沙門,以及修清淨行的婆羅門,他們皆不能了解這種奧妙的境界。唯獨勇猛精進,無退縮無畏怯的一切諸菩薩眾,他們已為一切善友所攝持,諸佛所護念,善根具足圓滿,意志歡樂清淨,得到菩薩根,有智慧眼,才能聽聞、能受持、能了解、能演說。」善財童子說:「大聖者啊!我仰承佛的神通力量,善知識的智慧型力量,我能信解能接受,願您為我演說。」

正趣菩薩言。善男子。我從東方妙藏世界普勝生佛所而來此土。於彼佛所得此法門。從彼發來。已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一一念中。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步。一一步。過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佛剎。一一佛剎我皆徧入。至其佛所。以妙供具而為供養。此諸供具。皆是無上心所成。無作法所印。諸如來所忍。諸菩薩所嘆。善男子。我又普見彼世界中一切眾生。悉知其心。悉知其根。隨其欲解現身說法。或放光明。或施財寶。種種方便教化調伏。無有休息。如從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正趣菩薩說:「善男子啊!我是從東方妙藏世界的普勝生佛的道場,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從普勝生佛的處所,我得到這個普門速疾行的法門。我從那兒到此處,已經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么多劫。在每一念中,我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那么多腳步。在每一步中,我不是只過小小步而已,而是過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那么多的佛剎。在每一個佛剎,我都普徧進入佛的道場,以上好微妙的供具來供養諸佛。這些供養具,都是無上心寶所成就,無作的功德法財所印證,一切諸佛所忍可,一切諸菩薩所讚嘆歡喜。善男子啊!我又普徧看見那些世界中的一切眾生,我完全知道他們心中所想,完全知道他們的根性的深淺,而隨順他們心中的欲望和了解,我便現身為他們說法。我或者放大光明照耀他們,令他們罪業消除,善根增長,或者布施財寶。我以種種善巧方便法門,來教化調伏剛強眾生,晝夜都沒有休息。不但在東方是這樣情形,就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我皆如是來教化眾生。」

在這兒正趣菩薩雖然答覆善財童子,說他從普勝生佛所得到普門速疾行門。其實他是從自己本來的智慧,如來藏界,普生萬善,本覺而得來的。所以行能速徧,知一切法,不離心性,萬行頓成。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普疾行解脫。能疾周徧到一切處。如諸菩薩摩訶薩。普於十方無所不至。智慧境界等無差別。善布其身。悉徧法界。至一切道。入一切剎。知一切法。到一切世。平等演說一切法門。同時照耀一切眾生。於諸佛所不生分別。於一切處無有障礙。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得到這個菩薩普門速疾行解脫行,能速疾周徧到一切地方。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能普徧在十方,無所不至。他們的智慧境界,平等而沒有差別。善於分布他們的身體,完全徧滿法界。他們能到一切的道趣,進入一切佛剎,知道一切法。到一切世界,來平等演說一切法門,能同時照耀一切眾生。對於一切佛的道場,不生起分別心。他們在一切地方,都沒有障礙。而我又怎能知道,怎能演說他們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墮羅缽底。其中有神名曰大天。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繞無數帀。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善男子啊!於此處的南方,有一座城市,名叫墮羅缽底。在此城中,有位神名叫大天。你可以到他那兒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這時候善財童子,向正趣菩薩叩頭頂禮於其足下,向右繞無數帀,然後告辭而退,再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

(二十九)大天神寄第九無縛無著解脫回向

爾時善財童子入菩薩廣大行。求菩薩智慧境。見菩薩神通事。念菩薩勝功德。生菩薩大歡喜。起菩薩堅精進。入菩薩不思議自在解脫。行菩薩功德地。觀菩薩三昧地。住菩薩總持地。入菩薩大願地。得菩薩辯才地。成菩薩諸力地。漸次遊行至於彼城。推問大天今在何所。人鹹告言。在此城內。現廣大身為眾說法。

這時候善財童子,證入菩薩的廣大行門,深求菩薩的智慧境界,想見菩薩的神通事,憶念菩薩殊勝的功德,生出菩薩的大歡喜心,起菩薩堅固精進的波羅蜜,進入菩薩不可思議的自在解脫門,修行菩薩的功德地,觀察菩薩的三昧地,安住於菩薩的總持地,證入菩薩的大願地,得到菩薩的辯才地,成就菩薩的一切諸力地。然後漸漸次第向南遊行,來到墮羅缽底城,四周推問大天神現在何處?城中人皆告訴他說:「大天神現在此墮羅缽底城,示現廣大身,為大眾演說妙法。」

爾時善財至大天所。頂禮其足。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這時候,善財童子抵達大天神的道場,向他頂禮其足,在他前面合掌而說道:「大聖者啊!我已經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了,可是仍未知道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我聽正趣菩薩為我介紹,說您聖者善於教誨一切眾生,願您為我演說。」

這是第九無縛無著解脫回向,表示不為相縛,不為見著,作用自在。善知識名叫大天神。因為他示現大身,故無縛無著,智慧清淨而自在,所以名叫天。稱理普應,故名為大。妙用難測,故名為神。墮羅缽底,翻譯為「有門」,表示有無縛這種微妙法門。

爾時大天長舒四手。取四大海水。自洗其面。持諸金華以散善財。而告之言。善男子。一切菩薩難可得見。難可得聞。希出世間。於眾生中最為第一。是諸人中芬陀利華。為眾生歸。為眾生救。為諸世間作安隱處。為諸世間作大光明。示迷惑者安隱正道。為大導師。引諸眾生入佛法門。為大法將。善能守護一切智城。菩薩如是難可值遇。唯身語意無過失者。然後乃得見其形像。聞其辯才。於一切時常現在前。

這時候大天神舒展四隻長手,取四大海水,自己洗面孔。四隻手,表示四無礙解脫,亦是四無礙辯才(法無礙辯、義無礙辯、辭無礙辯、樂說無礙辯)。四大海水,表示勝流法水。大天神以海水自洗其面,表示自利,以洗身心。後持華散善財,表示利他,亦表示以四攝遠展,攝取四眾。

然後大天神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啊!一切菩薩不單難可得見,甚至很難可以得聞菩薩名字。他們希少出現於世間,於眾生中,他們最為第一,是諸眾人中的一朶白蓮華,為眾生的歸處,是救護眾生的菩薩,為一切世間作安隱處。為一切世間眾生作大光明藏,開示一切迷惑的眾生,令其安隱於正當光明的道路。為眾生的大導師,引導一切眾生進入佛的法門。為大法將,善能守護一切智慧之城。菩薩是這樣難可值遇,唯獨身語意三業無過失的眾生,然後乃得見菩薩的形像,聽聞菩薩的無礙辯才。無論在什麼時候,菩薩常常示現在他的面前。」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解脫名為雲網。善財言。聖者。雲網解脫境界云何。爾時大天於善財前。示現金聚。銀聚。瑠璃聚。玻瓈聚。硨磲聚。碼碯聚。大焰寶聚。離垢藏寶聚。大光明寶聚。普現十方寶聚。寶冠聚。寶印聚。寶瓔珞聚。寶璫聚。寶釧聚。寶鎖聚。珠網聚。種種摩尼寶聚。一切莊嚴具聚。如意摩尼聚。皆如大山。

大天神說:「善男子啊!我已經成就菩薩的解脫門,名叫雲網。」善財童子問道:「大聖者啊!這個雲網解脫門的境界如何呢?」

這時候大天神,便在善財童子的面前,示現金子堆聚如山似的,銀子亦如是,乃至瑠璃聚、玻瓈聚、硨磲聚、碼碯聚、大焰寶聚、離垢藏寶聚、大光明寶聚、普現十方寶聚、寶冠聚、寶印聚、寶瓔珞聚、寶璫聚、寶釧聚、寶鎖聚、珠網聚、種種摩尼寶聚、一切莊嚴具聚、如意摩尼聚等,皆如大山那么高。

雲網,是表示以六度大悲,如雲覆潤,如網羅攝眾生。

又復示現一切華。一切鬘。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衣服。一切幢旛。一切音樂。一切五欲娛樂之具。皆如山積。及現無數百千萬億諸童女眾。而彼大天告善財言。善男子。可取此物供養如來。修諸福德。並施一切攝取眾生。令其修學檀波羅蜜。能舍難捨。

大天神又示現一切華、一切鬘、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衣服、一切幢旛、一切音樂、一切五欲(財色名食睡)娛樂之具,皆堆積猶如山那么高。他又示現無數百千萬億那么多諸童女眾。然後大天神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啊!你可取這些物質,來供養諸佛,修行一切福德。並且布施一切,來攝取眾生,亦令他們修行和學習檀波羅蜜(布施),能舍他們難捨的東西。」

善男子。如我為汝示現此物教汝行施。為一切眾生悉亦如是。皆令以此善根薰習於三寶所。善知識所。恭敬供養。增長善法。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善男子啊!像我這樣為你示現這種種物質,教你修行布施法門。我為一切眾生,也都完全是這樣情形。皆令他們以這種善根薰習,在三寶的處所,善知識的道場,恭敬的作種種供養,增長善法,而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善男子。若有眾生貪著五欲自放逸者。為其示現不淨境界。若有眾生瞋恚憍慢多諍競者。為其示現極可怖形。如羅剎等飲血噉肉。令其見已驚恐惶懼。心意調柔。舍離冤結。若有眾生惛沈懶惰。為其示現王賊水火及諸重疾。令其見已心生惶怖。知有憂苦而自勉策。以如是等種種方便。令舍一切諸不善行。修行善法。令除一切波羅蜜障。具波羅蜜。令超一切障礙險道。到無障處。

善男子啊!若有眾生,貪戀執著五欲(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自縱放逸者,我便為他示現不清淨的境界,令他們清醒過來。若有眾生,心存瞋恚,大脾氣,驕傲我慢,目中無人,常和人起紛爭和競爭者,我便為他們示現極端恐怖的形相,譬如羅剎等,飲其他眾生的血和噉食眾生肉,令他們見了,生出驚恐惶懼,而心意變得調伏柔順,捨棄遠離怨結。若有眾生,昏沉愛睡覺,懶惰不振作的樣子,我便為他們示現犯王法、盜賊、水淹、火災,以及一切嚴重的疾病,令他們看見之後,心生惶恐憂怖。知道世界上仍有憂悲苦惱,而且自己勉勵,鞭策加緊用功修行,不再放逸懶惰了。我以這樣種種的方便法門,令眾生舍離一切諸不善的行為,而修行善法。令眾生除去一切波羅蜜的障礙,而具足圓滿到彼岸的波羅蜜法。令眾生超出一切障礙的危險道路,而得到無障礙的地方。

善男子。我唯知此雲網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猶如帝釋。已能摧伏一切煩惱阿修羅軍。猶如大水。普能消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火。猶如猛火。普能幹竭一切眾生諸愛欲水。猶如大風。普能吹倒一切眾生諸見取幢。猶如金剛。悉能摧破一切眾生諸我見山。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啊!我唯獨知道這個雲網解脫門。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猶如帝釋天,已經能摧伏一切煩惱的阿修羅軍。猶如大水,普徧能消滅一切眾生的諸煩惱火。猶如猛火,普徧能幹竭一切眾生諸愛欲水。猶如大風,普徧能吹倒一切眾生諸邪見,執取我和我所的大幢。菩薩猶如金剛,完全能摧破一切眾生諸我見的大山。像這種種功德行,而我如何能知道,能演說呢?你應再去尋訪另一位善知識。

善男子。此閻浮提摩竭提國菩提場中。有主地神。其名安住。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禮大天足。繞無數帀。辭退而去。

善男子啊!在這南閻浮提,摩竭提國(印度之東)的菩提場中,那兒有掌管地球的神,他的名字叫安住。你可以到他那兒去請問:「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他將為你演說。」這時候善財童子,向大天神頂禮於其足下,向右繞無數帀,然後告辭而退,再向南行去尋訪下一位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