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願做平安人


時間:2015/5/25 作者:佛子心(如連)

發布時間:2011-10-07 12:18:44 點擊次數:232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上午)願做平安人

非常感恩諸位法師、諸位同修為平安而來到法會,為接受佛慈悲而來到法會,為信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而來到法會,信仰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而來到法會,大家功德無量!這次法會是完善今年的定位,是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回向世界和平,回向平安中國,回向社會和諧,回向家家平安、人人安樂。

我們已經多次講過,行人要有信仰心、有信心、有耐心、有細心、有觀察心、有誠心和勇氣之心。平安就是生命的財富,生命比任何財富更珍貴,更稀有,更難得。沒有這樣的信仰,就沒有平安的念頭;沒有平安的思想,就沒有往平安的事業上努力,也不會得到平安的果報。

平安是每一個生命的需要,是每一個家庭的需要,是整個社會的需要,是每一個國家的需要,也是整個世界的需要。忘記平安,就是忘記生命。生命創造財富,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生命需要的是平安,有了平安才能創造財富,有平安才有發展,所以平安是生命的根,財富是生命的本。

為何提到信仰呢?不信仰這些道理,自然就沒有往這個方向去努力,沒有努力自然沒有平安的存在。平安是自然的原理,造成不平安,是因為我們人類違背自然,才引起災難的爆發。今年我們的定位: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平安就保命,如果沒有平安的理念,自然沒有平安的存在。

我們要用信仰心接受平安,用信心落實平安,用耐心、用細心、用觀察心、用勇氣心、用誠心來完善平安。不想做平安的人,所做的事,所講的話,所有的念頭,自然是違背平安,一切行為就是造成災難發生的行為。

佛教有句話:發無上菩提。什麼叫做發無上菩提?為自己接受平安,落實平安,完善平安,就是叫明白人,也叫做無上菩提。如果能為合家、為整個社會落實平安,完善平安,就是利他事業;為自己做的,叫做自利的事業。如果一個人,為自己平安的念頭都不存在,能為別人做平安的事業嗎?自己沒有平安的念頭,自己就是災星,也是一家的災星。如果造成社會的災難、國家的災難,就是社會和國家的災星。大家接受平安,願做平安人,然後落實平安,完善平安,就是無上菩提的人。

災難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人為災難,第二叫做環境災難,第三是魔障災難。信仰,也許大家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信仰就是認可,信仰就是相信。大家認可有人為災難嗎?認可有環境災難嗎?認可有魔障災難嗎?(眾答:認可)。認可有了,我們要建立這樣的信仰心,就要防範這方面的災難。防範這方面的災難,不是嘴巴講就行了,首先要有防範的思想,第二,要有防範的方案,第三於方案來完善,才能保障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