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斷惡修善得平安


時間:2015/5/25 作者:佛子心(如連)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下午)斷惡修善得平安

今天上午我們已經講到,災難來自三個方面,同時也講到信仰的原理。信仰的概念就是認可,也是相信的意思。

為什麼要回歸信仰的道上來?善和惡之間,都有因有果。我們學佛人要信仰因果。你有信仰了,你才尊重,你不信仰,你自然就沒有尊重,一切尊重來自信仰。要相信因果,信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信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人沒有信仰了,就自然不認可這樣的道理。不認可了,就是沒有平安的觀念,就往惡的方向走了。惡,就是災難的根本;善,就是平安的源頭。

農藥的作用,是保護農作物。但是我們相信人喝了就會死,所以要尊重它,那怎么樣算是尊重?遠離它就是尊重了。遠離農藥是平安,喝農藥就死人。喝農藥就是惡了,遠離農藥就是善了。這是一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如果我們人與人之間,都互相尊重,自然就沒有互相傷害了嘛,互相傷害是不是災難啊?(眾答:是)互相尊重是不是平安啊?(眾答:是)所以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大家共同回心向善,回歸到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就是平安大道。如果沒有互相尊重,變成互相傷害,互相麻煩,那么就是災難的爆發。

為什麼我們佛教第一戒是不殺生呢?一般人就認為連一隻螞蟻都不殺,算是不殺生,但是佛的理念不只是像我們這么理解的,今天在這裡大家共同重新理解不殺生的理念,不殺生的理念是:不要互相傷害。

第二不偷盜。不偷盜是不要互相爭奪。如果我們人與人之間,你有東西我去爭奪,我有東西你來爭奪,互相爭奪,平安不平安?(眾答:不平安)互相爭奪也是災難,對嗎?(眾答:對)

第三,不邪淫,就是不要有婚外的男女關係。特別是強姦,那是第一大邪淫。請問大家,造成強姦的局面,是不是災難啊?(眾答:是)佛陀所講的道理,人沒有理解就認為,佛是為了成佛才訂這些戒律,不是這樣的,應該說是為生命的平安而訂的。

第四,不打妄語,我認為就是: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不看是非,這樣就回歸平安。造是非,說是非,傳是非,聽是非,看是非,就是矛盾的起因,災難的根本。大家想一想,一個家庭講是非多,這個家庭穩定嗎?是不是矛盾非常嚴重?平安嗎?是非的家庭,就是地獄的家庭,也是災難的家庭。

第五.不飲酒。因為人喝酒過多,會借酒搗亂,同時對健康非常不好。因為佛教的戒律,至今是兩千多年了,所以現在的時代,應該是四個方面都要戒:抽菸、喝酒、吸毒、賭博。這些都是矛盾和災難的根本。

不但學佛人,我認為應該是全社會、全世界都應該共同斷惡修善。斷惡,就是斷掉一切災難;修善,就是共同回歸平安之道。這是平安的大綱。

有些人更麻煩,災難都爆發了,還要想發災難的財。請問大家發災難的財好不好啊?(眾答:不好)應該為災難付出才平安,對不對?(眾答:對)。要想發災難的財,那就是等於災難加災難了。大家願意回歸平安,那面對災難怎么做呢?要為災難付出,才能換得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