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源源不斷地引發聖財和非聖財的捷徑!


時間:2015/5/26 作者:明華居士

一個人貪圖飲食享受,他到高級餐館去吃山珍海味,吃得很快樂。這樣的飲食之樂能引發後面的財富嗎?享用山珍海味的快樂,吃過去就沒有了。正當享受飲食之樂時,心上沒有種任何善業習氣,怎麼能引發聖非聖財。五欲財富唯一是從善業產生的,內的聖財是由修集善心功德而來的,這些都不可能在貪婪咀嚼中產生。

往未來看,享受五欲樂不但不能產生財富,反而會導致身心環境的衰損。按照十二緣起「受緣生愛」的規律衡量,正當津津有味地享用美食時,對飲食的貪慾也在悄悄地增長,這樣會對飲食越來越講究,會常常受貪慾的驅使,不由自主地在飲食方面追求。吃慣了好的,沒有好吃的就難受,控制不住,就要往高級餐館裡鑽,不吃到心滿意足,就緩解不了欲揭。按這樣發展下去,不知不覺就墮到講究吃喝享受的行列中去了。

所以,由享受便增長貪心,而貪心是不會助長善心的,享樂並不會增加一分對非洲難民的憐憫心,增加的只有自私心、虛榮心、貪慾心、散亂心等等,而這些又都是致使將來墮落的因素、貧乏的因素。

反面觀察,如果享樂可以引發財富,那應成享受越多,引發的財富就越多;享受越大,引發的財富就越大。但誰也沒見過這種事,反而處處可見,享樂使人墮落,多少高官、多少名人因享樂而身敗名裂,傾家蕩產。

反過來,如果能省下錢來布施眾生,內心就會生起喜悅,這就是由聖財所生的樂。我們觀察,這份樂能否引發未來的財富呢?內心安住在奉獻的喜悅中,就會加強同類的善心。心中歡喜了,就種下善的種子,必定會引發後面的財富。

五里銅盆的公案就是很好的證明,公案講一個窮人以賣柴為生,有一次賣完了柴,得到三文銅錢,見一位比丘在市場上放著空缽乞食。他就把這三文錢供養了比丘,然後離開市場,在回家的五里路上,步步發歡喜心。走到家門要進屋時,還轉身向著比丘頂禮發願。由於他很長時間都沉浸在供養的喜悅中,以這種對善歡喜的力量,引發了後世極大的財富。

他來世做了國王。有一次看見一隻金貓從庭院的東北跑到西南角,他命人挖掘,得到了三層銅盆,滿滿的都是錢,一直延伸到五里外。他請問迦旃延尊者此事的緣由。尊者告訴他,這是他前世布施三文錢五里路上一直生歡喜心的果報。這就證明,心安住在法的歡喜中,能滋潤同類善根,將來引發內外財富。

換一角度,不好的方面,由享受五欲快樂會增長對五欲的貪愛;好的方面,受用法樂會滋長善法欲,以善法欲推動,善法會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越做越歡喜,這樣走,當然會源源不斷地引發聖財和非聖財。

比如布施,舍錢照顧窮苦者,看到他們能吃飽穿暖,內心會幸福。當生起了布施的安樂感受時,布施的意樂會進一步加強。這種歡喜會激勵自心不斷地做布施,越做越大,越做越歡喜,善心、對窮苦者的同情心會越來越強,福報會越來越大。所以,布施得到了內心的快樂,能激發更多、更深、更廣的善行,不斷引發聖財和非聖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