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的功德


時間:2015/6/4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徐聞真武寺2011年農曆4月十七至二十四佛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一上午)學佛的功德

我們再認識學佛的功德。佛是覺悟的老師,我們學佛就是願望自己成為覺悟的人。覺悟的人就沒有障礙存在。我們學佛就是學沒有障礙的道理,然後以道理來完善做沒有障礙的人,這就是叫學佛的功德。如果諸位同修學佛以後還有障礙,那表示理不明,理不明事難辦,事不成理難順。

學的意思,把道理理解到位叫做學,沒有理解就等於沒有學。過來我們諸位菩薩,你們很多不是學佛,只是跟佛結緣而已。你們沒有明白到學佛有什麼作用,你們只是在進行宗教活動。學佛並不是要求別人做得好、做得對,關鍵是要求自己。自己沒有障礙了,才能指導別人沒有障礙。自己還有障礙的時候,要求別人學佛,別人怎麼相信學佛有作用呢?

在第二天開示的時候講過學佛得到解脫的標準。我們經常說,障礙是環境障礙還是我們自己障礙呢?大家在走路的時候,前面有一條溝或者一座山來障礙,我們過了這關,達到終點了,山也好,水也好,始終擋不住我們,這樣叫做無障礙。過不了這個關,表示沒有信心沒有勇氣。覺悟的人就是能突破障礙,也叫超越障礙,學佛就是學有信心,學有勇氣。所以我們說超渡,超渡就是超越障礙,度過難關。

覺悟的人是怎麼樣呢?可以改變環境,沒有覺悟的人就被環境改變。也就是說,覺悟人改變障礙,沒有覺悟的人就被障礙壓住。你們學佛就是上上香,要求保佑。那怎麼保佑啊?真正的保佑,在於有信心有勇氣改變障礙,什麼都障礙不到我們。

有很多同修說:現在家人跟我有矛盾。請問大家這句話問得對嗎?如果你們說家人跟你們有矛盾,已經是你們不對了,應該說自己跟家人有矛盾。為什麼說自己和家人有矛盾?你來告狀,就是你有矛盾,家人沒來說,家人是沒有矛盾,是不是這樣?為什麼我們要這樣說呢?剛才我們不是說走路遇到溝嗎?你沒有勇氣過關,你就罵這條溝。其實這條溝它不是來障礙你,是來成全你的信心,你有勇氣跳過去,你就跨越障礙。如果你認為你跳不過去,就繞道走過去嘛,你沒有繞道走,你就說溝不行,其實是你不行嘛,對不對啊?你過關了就叫保佑了,你過不了關,永遠保佑不了,聽懂嗎?

大家今天一定要理解,學佛就是學覺悟的人。什麼叫覺悟呢?沒有障礙叫做覺悟的人。什麼叫做沒有障礙呢?逢山過山,逢水過水,通暢無阻,就是覺悟了。不通暢,是路不通暢還是人不通暢?(人)得法。以後不要說路不通暢,更不能說家人跟我和不來,應該說自己和家人和不來。因為你沒有覺悟才說家人障礙你,如果你覺悟了,你就會懂得家人成全你過障礙。過不了障礙,就是無能的人了;你還要罵這些障礙,你就是無德。你要想過這個地方,你沒有理由罵這條溝,你要感恩這條溝,有了這條溝,才增強你的信心勇氣。突破過去了,你就會說:「我原來沒有跳過這麼遠,就是靠你給我一個機會。」

我們的老師叫做釋迦牟尼佛,我們的老師是覺悟的老師。佛陀修道的時候,他有一個堂兄叫做提婆達多,也專門障礙他,想要他的命,他如如不動,最後他還是度了他的堂哥。度了他的堂哥,感恩他的堂哥,就成佛了。所以說,你們過不了家人的關,你就是無能的人了,又埋怨家人就是無德了。學佛是學會突破重重難關,學佛是學會逢山過山,逢水過水,只有承受,沒有償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