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交命給佛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5/6/4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八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三上午)交命給佛有什麼好處

今天是我們念佛的第二天,為了比昨天更殊勝,大家要集中精力一念一念地迎請自己的老祖宗來,然後於十念以後又想佛接引自己和老祖宗到極樂世界。能做到必定離苦得樂!

希望大家不要東想西想,過去的事情不再去想,未來的事情也不去想。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時間永遠倒不回來;未來的事情因緣未到,時間未到,去想也沒有用。唯一就是想我們現在念的“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做把握現在。如果我們都沒有把握現在,反過來用精力想過去、想未來,那么永遠沒有作用。沒有現在,過去、未來都不存在。如果能把握現在,自然擁有過去、未來。

另外,不管你們家庭現在發生什麼,不管你們個人有什麼障礙,統統先不管,把全家和個人的命統統交給佛,能把命交給佛就必定有希望。想要自己好,想給家庭好,如果你們再用精力去想,那你們想那么多年了還不行嘛。現在只有把命交給佛,接受佛慈悲為我們拔除一切障礙。沒有障礙了,生命自然就得到安祥。所以本次法會,願望大家建立良好的信心,建立良好的勇氣,把命交給佛。

人人都想健康,卻沒有想到命是有定數的,人是有定量的,地是有定理的,天是有定時的。大家都願望自己享受到萬萬年,真正的生命享受萬萬年沒問題,但是這個身體是不能享受到萬萬年的。真正的生命是什麼呢?是我們的靈魂,不是身體。身體是會有時間性的,有環境性的,有定量的,有定數的,數到了用什麼辦法也留不住。

所以,佛教的觀念是怎么樣呢?活著能做一個健康安祥的人,生命報廢的時候,也要能安祥地走。為什麼大部分人臨命終的時候走得不安祥呢?原因是要抱住這個身體不放,認為這個身體沒有了,就叫作死了。今天要給大家說個明白,僅僅是身體報廢而已,真正的生命——靈魂沒有死!

那么靈魂容易隨從業障墮落地獄,墮落畜生,墮落惡鬼,墮落孤魂等等。如果人有良好的修養,就能生到天上。如果人造惡業多了,靈魂沒有辦法做主,就墮落六道。我們來學佛,目的是跳出六道輪迴,讓自己的生命不要墮地獄,不要墮畜生,不要墮惡鬼,不要墮孤魂。如果墮落地獄、惡鬼、畜生,生命就是真正的死了。

所以大家發心來到這裡,我是乘佛本願慈悲功德,把生命的學問告訴大家,願望大家共同回歸到生命的無量壽來,大家相信這樣的道理嗎?(相信!)那你們交命給佛有信心嗎?(有!)有勇氣嗎?(有!)

身體的報廢,不是病重的人才可能報廢,身體沒有一點病的,時間到同樣要報廢。所以我們交命給佛,有什麼好處?活著是佛的人,報廢也是佛的人,我們已經把命交到保險箱裡面去了,永遠不怕到六道去輪迴了。

大家容易說:“我過去造那么多的惡業,我能回歸極樂嗎?”告訴大家,你過去造的惡業,是因為你無知,也不明白到生命有這么回事,所以造了惡業。佛願望我們回歸極樂,叫我們發心接受他的慈悲,回歸極樂享受他的一切福報,那我們過去造那么多的惡業,過去的事情不再去想它,只要從今以後斷惡修善,接受佛的慈悲接引,就能回歸極樂!這樣,過去我們是地獄惡鬼的人,今天開始我們算是極樂世界的人了。

人人都有缺點,人人都有優點,那么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做到發揚優點、消除缺點。如果於行動上真正能做到這樣,就表達我們真正決心回歸極樂。過去由於無明無知走了彎路,苦海無邊,今天又有緣分聞到佛法,表示我們的生命千惡萬惡裡面還是有無量的善根。為什麼說有無量的善根呢?能聞到佛法,就表示我們的生命有善根。生命有善根,能聞到佛法,又能主動捨命全交回歸極樂,表示從今天開始我們的命有了無量的福德。

我們常念的《阿彌陀經》講到,要回歸極樂必定“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善根就是能聞到法,福德就是有信心和勇氣接受法。人能有緣聞法,雖然有善根,但是沒有信心勇氣接受法,就是沒有福德。善根是先天,福德是現在,現在做得到就是人的福德。願望我們人人珍惜自己的善根,能把握現在決定回歸極樂就是我們今生的福德,生命的依靠從今天開始有希望。

所以大家發心回歸極樂,要相信自己的決定,佛肯定不放棄一個眾生。我業障這么重,佛會不會來接引我?告訴大家,老師肯定要教文盲,老師不會去教博士,意思是說佛是救惡人的。為什麼佛要救惡人呢?世界沒有惡人世界就太平,明白嗎?

《地藏經》有這么一段經文,告訴我們只有兩種人進地獄,一種是無上善根的人,還有一種是大惡人。佛救渡我們眾生也是這樣,救渡兩頭人:大善人和大惡人。渡大善人的因緣,是願令這種人再來人間救渡大惡人。把惡人變成善人,世界才成為太平世界。那么留下什麼人?留中間的人,不善不惡的人暫時留下,你們相信嗎?因為不善不惡,所以這種人對世間沒有什麼障礙。

如果大家相信我說的話,首先不管自己過去的惡,現在願意交命就是善了,如果你不願意交命那永遠就是惡了。

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不再有惡人?佛慈悲無量,極樂世界微妙無量。佛慈悲在什麼地方呢?佛理解娑婆世界的人惡在不滿足,惡在不滿意,為了滿足自己、滿意自己,不考慮到別人的痛苦。那到極樂世界就怎么樣呢?讓你滿足了,我看你還有什麼要求?給你滿意了,你還有什麼條件呢?由於滿足了、滿意了,你就不惡了嘛,我們這個世界始終不滿足人,始終不滿意人,所以造成這樣惡的結果。極樂世界一切條件都滿足我們一切眾生的需要,都讓我們眾生得到滿意,所以回歸極樂是生命的依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