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防年輕人無知造罪業,彌勒菩薩慈悲顯神通


時間:2015/6/5 作者:王建軍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

事情發生在1987年春天。那年是我大學臨近畢業的最後一個學期,學校安排我們同學到其它城市實習考察,期間我們到了杭州。一天我和另外五位同學到靈隱寺去遊玩。當時我們幾位同學正值青春年少,無知無畏的年齡。平時在學校學習生活又很緊張、艱苦,好不容易能有機會出來觀光、遊玩,因此幾位同學玩的興致都很高。在寺院裡到處觀光、拍照留念,不亦樂乎。臨近出來的時候,看到路邊有一處依山石雕刻的彌勒菩薩造像。造像雕刻地栩栩如生、生動活潑,像一個詼諧、歡喜、平易近人的老爺爺,誰看到了都想歡喜親近。我們幾個年輕人,當時既不信仰也不懂佛法,只是把菩薩造像當成了一般的人物雕塑,只覺得喜慶有趣,不懂恭敬。無知的我們紛紛上前要和菩薩像合影,而且免不了做出倚靠在菩薩像身上甚至勾肩搭背等不敬的動作。

就在幾個人擺好了姿勢,要進行拍照的時候,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首先是我拿著我自己的相機給大家拍照。當時用的是那種裝膠捲的機械相機。可是剛才還用的好好的相機,這時快門卻怎么也按不下去了,想往下再卷一張膠捲再試試,可是感覺像滑輪了,怎么卷也不行。這是我用了好幾年的相機,以前從來沒出現過這種現象。沒辦法,換同學的傻瓜相機再來拍照,結果剛才還用的好好的相機,居然也在這時出毛病了,無法拍照。更加奇怪的是,又換了另一位同學的相機來照,居然也在這時掉鏈子了,出故障不能拍照。當時我們總共帶了三個相機,一連幾天都用的好好的,現在居然同時出現故障,按照我們慣常的思維,這種情況能夠出現的幾率也太低了。但不管怎樣,這張照片終於沒能拍成。

儘管事情發生的有些奇怪,但如果事情到此為止,我們完全可以認為這純屬偶然。可事情還沒完,後面的情況更加奇特,讓我不得不相信這是佛菩薩給我們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

因為觀光考察還沒有結束,接下來幾天還要用相機,因此我就想著儘快把相機修好。晚上回到住處,自己就想辦法把相機外殼打開,看看到底出現了什麼故障。因為我想如果是哪裡卡住了或運轉不暢等一些小故障,對於我這個學理工科,從小又喜歡擺弄拆裝各種機械的人來說,應該很容易修好。但當我打開封蓋,看到卷膠捲的兩個齒輪,不禁大吃一驚!我們稍有點機械物理常識的人都知道,一個齒輪要想驅動另一個齒輪轉動,兩個齒輪的圓形輪廓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相交,這一點是通過兩個齒輪的輪齒互相咬合才能實現,但我所看到的情況是,兩個齒輪的輪齒居然是一順的,也就是說,因為輪齒不是垂直於圓心的那種,是傾斜朝向一個方向的那種,只有兩個輪子的輪齒方向相反,並且輪子外圓輪廓相交,輪齒才能互相咬合,一個輪子轉動,才能驅動另一個輪子轉動,現在因為兩個輪子的輪齒是順向一個方向的,根本無法咬合在一起,兩個輪子的外輪廓僅僅是相切的狀態,一個輪轉動時,另一個輪一點都受不上力,是不可能驅動另一個輪子轉動的。這種情況,只有把其中一個齒輪拆下來翻轉一百八十度,並且使兩個輪子的輪軸互相靠近,縮小一下間距才能使用。但對於這么精密的機器,不僅沒有專業工具是辦不到的,即使有專業工具,兩個輪子的輪軸位置精確固定,沒有任何空間餘量,根本沒有移動的可能性。但問題就來了,這個齒輪這種裝法,這個相機從一開始就不能使用才對呀,期間沒人能讓齒輪翻轉一百八十度並且移動位置呀?但這個相機明明已經用了幾年了,這種情況按說不可能出現 !沒辦法,裡邊既然一切都動不了,只好把外殼原樣裝上,等回去送到專業修理店去修吧。就這樣,隨後幾天再也沒能用上相機。過了幾天回到學校,想著把相機送去修,送修之前再隨手試一下,結果發現相機居然一切恢復正常可以使用了!簡直讓人不敢相信!

明明不可能發生的事就在自己眼前真切地發生了,這件事讓我這個一直篤信科學的人疑惑了好多年,每每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近年遇到了佛法,對佛法有了一些領悟,再細細回想這件令我疑惑多年的事情,才幡然醒悟:原來彌勒佛菩薩真是慈悲到了極處!他老人家略施神通,使我們的相機暫時出現故障後來又自動恢復正常,以這樣一個幽默玩笑的方式來避免我們幾個無知的年輕人因愚昧而造下輕慢佛、辱佛的大罪。更為重要的是,如果當時很快就讓相機恢復正常,我們一定會認為這是一種偶發的小故障而無法引起我們對這件事的注意,很快會淡忘此事,難免以後再造同樣的罪業!所以讓我們在隨後幾天的旅途中也無法使用相機而對此事印象深刻。尤其是將違反物理常識的現象兩次示現在我的面前,對於我這樣一個愛認死理,愛鑽牛角尖,凡事都想弄個究竟的理工科學生來說,簡直是極大的震撼!這也成為我後來能夠常常不斷地深入思考、探索宇宙人生真理的無窮動力,成為我正信佛法的助緣!由此才真正感受到佛菩薩隨緣應機度化像我這樣的冥頑眾生的大慈悲心!

佛的慈悲真是無處不在!

感恩彌勒佛菩薩!

感恩一切諸佛菩薩!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