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徐蔚如大護法居士往生失敗的警醒


時間:2015/6/5 作者:清淨心

這個執著真的很厲害,你活在這個世界上時執著的東西,在死了以後現出中陰身的時候,還會接著去執著。發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必須把一切放下才能往生,如果放不下就絕對不能去,根本生不了。假如你現在心粘著得不得了,那么到中陰階段還是粘著得不得了,心裡空不掉怎么能往生呢?所以你要空就得現在空,要放就得現在放,現在如果不肯空、不肯放,到中陰階段就更加放不下了。

我不是在嚇唬你們,從前上海有個徐蔚如先生,是修淨土宗的大居士,幫著印光法師一起弘法,鼎鼎大名,當時的人都知道他。後來他圓寂了。大家想,這樣一位大居士總該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為了驗證他往生了沒有,就做法來看一看。怎么驗證呢?就是試試他有沒有中陰身,因為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中陰身,沒有往生的人才有中陰身。要想知道有沒有中陰身有很多法門,其中有種勾召法厲害得很,只要使用這個法,非但中陰身,連生人的魂也能勾召得來,這個可是真的,不是假的。大家用這個法一試,沒招來,於是大家就想,看來他的功夫不錯,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可是再仔細一想,這個徐蔚如居士以前是銀行經理,他的保險箱裡藏著許多寶貝,包括金條、寶石、地契、等等,很多很多,他的心會不會心粘在這個地方呀?那就再找找看,結果一召,果然沒錯,原來在保險箱裡變成了個守財鬼,他不但沒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反而落到鬼道里去了。

所以說往生淨土並不是一件簡單事,你要放得下才能走得了,如果放不下就走不了。有人說我就這樣馬馬虎虎念佛,只要能往生就行,所以用不著什麼一心不亂。假如你真能夠死心踏地念佛,心裡一點也不粘著這個世界,不管能不能達到一心不亂,一直勇往直前地念下去,這樣做當然很好。念佛有理一心,有事一心,理一心的境界很高,我們並不要求一定要做到理一心,只要能做到事一心就行。那什麼是事一心呢?就是只有一個憶佛念佛的心,沒有其他二心,除了憶佛念佛之外,不再掛念妻子兒女,不再想著金銀財寶、房屋田產,你如果一門心思只想著佛,心就不會亂了,這就叫一心不亂,我們只要這樣念,就能生到西方。

但是假如你說:“不需要!不需要!我就這么馬馬虎虎地隨便念念。只要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遲早要接引我們,只需把早晚功課一做,其他事情不用再管,其他佛法不用再修,儘管去做你的世法,臨終的時候就能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這樣想就錯了。你看徐蔚如大居士,他幫助印光法師弘揚淨土法門,做過很多善事,寫過很多文章,就因為留戀保險箱裡的財寶,結果做了守財鬼,沒有生到西方,後來還要再用密法來超度他。

所以說大家修法不要貪圖便宜,以為馬馬虎虎不要緊。我鄭重相告:馬馬虎虎是絕對不行的!你的心一定要放下,你這裡如果放不下,那裡(極樂)就肯定去不了。佛菩薩為什麼對我們眾生反覆講:沒有啊!沒有啊!你們不要執著啊!不要執著啊!告訴我們一切東西都是沒有的,都是空的,就是要我們把一切放下,只有放下了才能往生啊!所以你們不要總是粘著在這個世界上面,一點都不肯放,不肯放就不能走。大家都知道六波羅蜜中以布施為第一,施就是舍,讓你布施就是叫你學會能舍,要捨得掉才行。你如果總粘著在妻財子祿、名利得失上,這樣修法是絕對不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