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像是不是要開光才靈驗


時間:2015/6/14 作者:無量香光

佛像落成後,擇日致禮而供奉之,謂之開光。亦曰開眼,或曰開眼供養。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曰:“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開光,又稱開光明、開眼、開明,就是新佛像、佛畫完成想置於佛殿、佛室時,所舉行替佛開眼的儀式。《禪林象器》上說:“凡新造佛祖神天像者,諸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點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水明。”在佛教中,經過開光中的佛像具有宗教意義上的神聖性,受到佛教徒的頂禮膜拜。

佛像是不是要開光才靈驗

佛教中任何儀式都具有一定的表法意義,開光也不例外。佛教認為,我們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受到無明塵垢的污染,而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理,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開光就是修證達到與佛心相應者,祈請諸佛菩薩駕臨,對他們的應身像作以印證,注入特殊的內涵,即佛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五眼六通。通過修行證法的人開光,才能請到真正有修持的佛教護法,護持佛像,護持正法,加持供奉者或修行者開啟智慧、修證身心。 由此,開光的效果完全取決於開光師父的修證水平,而不在開光的形式或儀式。若開光師父是真正了悟佛法真諦的大成就者,普通的佛、菩薩像及吊墜,一經開光就如一位位活生生的諸佛、菩薩與供奉者或佩戴者身心相隨。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看來,開光佛像是一個物體,一個形象。而在法界眾生的眼中,開光佛像卻是一位活生生的佛、菩薩,故能起到防止邪祟作怪,消災祛病,趨吉避凶之奇效,其價值實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除佛像外,一切物品均可開光加持。普通物品一經開光,就帶有佛菩薩的全息信息,同樣可起到助緣加持,防止邪祟作怪,消災祛病,趨吉避凶之奇效。

我們供養佛像,主要是為了增長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在恭敬中約束身心,培植善根福德因緣。這就涉及一個關鍵問題:當我們請到一尊佛像時,是否對這尊佛像有足夠的認同,覺得這就是佛菩薩?如果我們是從商店請來佛像,往往會將其當做一件工藝品,內心缺乏認同。這就需要通過開光儀式,賦予其宗教內涵,讓我們感到他就代表著佛菩薩。如果本身信心堅固,覺得不開光也不妨礙自己的恭敬心,是否開光就不是特別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