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婚姻家庭

愛情,婚外之物


時間:2015/6/16 作者:君合

愛情,婚外之物

【愛情】婚外之物

愛著、愛過,還是從未愛過。

結婚、未婚,還是今生不婚。

只要覺得值得。

親愛的朋友,你深夜來電,說你有些心煩,想找人傾訴。

我問你,工作順心、生活平穩,有什麼可心煩的?你說還不是父母逼婚?我已經三十三歲了,再不找,就真的找不到了。

你在電話那端深深地嘆息,問我:「我該怎麼辦?」

那麼,我的朋友,我很想知道,煩惱的根源是在於找不到那個對的人,還是在於被逼迫結婚的這件事呢。

我們相識十年,我了解你,不在了解自己之下。外貌靚麗,有車有房,時尚行業的工作,收入豐厚,為人善良,孝順顧家,愛好電影和讀書,要命的是,胸還很大——你瞧,這幾乎堪稱一篇優質的徵婚啟事,但凡異性,都該為如此佳偶前赴後繼。可你偏偏已空窗多年。

我幾乎可以背出那些親戚友人對你的評價與勸告:「太挑了。」「條件太高了吧。」「適當放低身段,男人才會喜歡。」

只有我知道,你並不是挑剔。對於另一半,你不渴望英俊的外貌,不規定高薪或車房,更對地域或背景身份之類沒有任何硬性要求。

你說,只想要一個思想合拍的伴侶,「聊得來」即可。

好吧,也許他們說你挑剔是對的。「聊得來」才是最高的要求。

你反應非常機敏,喜歡讀書,閱歷豐富,口才極佳。在社會上摸爬滾打十幾年,人際交往遊刃有餘;同事和朋友們都喜歡你,因為你永遠是笑眯眯的,讚美每一個人,傳遞著一切你認為美好的東西。

可是這樣的女子,做朋友容易,做另一半卻太難。「聊得來」的深層含義其實是:讀得懂你的內心,聽得懂你說的話,

與你的見識同步,配得上你的好,並能互相給予慰藉、理解和力量。

也許在世界某個角落,的確有這樣的男人。

只是要那麼巧合,下一個轉角遇見他,可能性實在很小。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像你一樣出色的人,他們已經結婚生子。並不是他們個個都比你運氣好,可以輕鬆遇到完美契合的對象。大多數人是為了父母、世俗或是出於對幸福的渴望,改造自己,委屈自己,甚至把自己的習慣重新洗牌,去迎合圓滿對方的殘缺的另一半。

當然,這樣的選擇未必不幸福,婚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你卻一定要想清楚,別人的選擇再好,那終歸是別人的選擇。

如果匆忙將就一段婚姻,那麼結果會不會比你現在幸福?

如果不會,那又為什麼要將就?

我常去的咖啡廳,老闆是一位女士,年逾五十,眉清目秀,保養極好,學識淵博,為人溫柔,說話輕聲慢語,長年穿著白襯衫與黑色絲質長褲,清爽乾淨。

我們都喜歡到她的店裡坐坐,後來甚至成了朋友,經常去她家聚會,她下廚為我們做很好吃的橄欖油煎蘑菇,品嘗她收藏的紅酒,臨走時還可以在她的畫作中選擇幾幅自己喜歡的帶回去。後來我們知道她一直沒有結婚,難免驚訝。她卻笑笑說沒關係,似乎對於她來說,這真的只是一件「沒關係」的事情。

她說年輕時也曾憧憬過身騎白馬的王子,希望辦一場滿是鮮花的海邊婚禮,知她惜她,陪她流淚或歡笑。然而,終究還是沒等到對的那個人。

然後她被家人逼婚,在那個年代,不結婚簡直更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母親幾乎跪下來哀求她,父親怒極也罵過她「沒人要」。她難過委屈,卻依然不肯低頭,只能把自己封閉在繪畫裡,一天天地熬……

不,她說那不是封閉,她在畫裡找到更多的樂趣,那裡有無數嶄新又奇妙的世界。後來她的幾幅佳作頗受業內好評,賣出好價錢,雖不至大紅大紫,也自得其樂。

熬到四十歲,家人終於不再念叨了。他們陸續去世,她繼續著自己的單身生活。

有人勸她,到老了,找個伴兒吧,免得生活無聊。

她搖頭,我真的不覺得無聊。

她開咖啡店,學習現代舞、花藝和攝影,獨自一人去尼泊爾或土耳其旅行,走到哪畫到哪,再將作品贈給喜歡的人。她在各地都有朋友,生活自在而寬裕,也受人尊敬。

偶爾會有人用憐憫的語氣說她:你還沒結婚,老了生病可怎麼辦?

她微笑,說生老病死,自有天註定。如果我結婚了,也不代表到老就一定有人照顧,因為對方的生老病死,抑或中途變心,也不由我控制。

何況,為了病時得到照顧而勉強結婚,不但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也是對婚姻,對另一方的不負責任。

她最後說:靈魂伴侶,如果不夠合適,那就成了靈魂的枷鎖。讀到一則新聞:單身半生的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在她五十歲那一年,忽然與華僑大學校長、著名經濟學家華生結婚。

如鐵凝這樣的女人,等到五十歲時才步入婚姻殿堂,肯定不是因為「找不到」,而是因為「不適合」。

1991 年,冰心老人曾問鐵凝:「你有男朋友了嗎?」鐵凝回答「還沒找呢」,老人勸告她:「你不要找,你要等。」

於是這一等,就等到了五十歲。

據《南方周末》的一篇報導透露,鐵凝和華生沒有透露他們相識和相愛的時間,雙方都否認了一見鍾情。

「一見鍾情就不正常。一個人在我們這樣的年齡,有我們這樣的閱歷,能真正開始一段情感之旅,不容易。」華生說。

在此之前,鐵凝和華生跟朋友有過一次旅行,在蘇州最古老的山塘街,一起聽評彈古曲《釵頭鳳》,台上吟唱深切哀婉。兩個心懷愛情的中年人,在陸游和唐婉的愛情絕唱中,聽到「內心溫濕柔潤」。

苦苦追尋五十年的心靈投契,不是每個人都給得起,但是終於遇到,就不辜負曾經的等待。

鐵凝說:「自己從骨子裡還是一個相對傳統的人,對婚姻的期待比較高,也才總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我寧願沒有,也不要一個湊合的婚姻。

婚姻跟人的好壞沒關係,好人非常多,但他不適合你,可能你也不適合他,這就是情感的難處。」

韓國歷史上第一任女總統朴槿惠,是大眾眼中的「冰公主」,至今未嫁。她的故事每每讀來,都令人感慨不已。

她含著金湯勺出生,父親是韓國第 18 任總統朴正熙,母親早年遇刺,她匆匆結束法國學業回國,從此穿戴母親的衣飾,學習她的氣質,代行「第一夫人」的職責。

然而在她 27 歲時,父親被最親密的下屬射殺身亡,朴槿惠一夜之間從天之驕女成為平民孤兒。連她想通過法律手段懲辦殺害父親的兇手,律師都冷漠地告訴她:「我不替兇手辯護,就等於幫你了。」城市裡爆發遊行,偏激的人們在她的門前狂呼:「他殺了一個獨裁者!是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與此同時禍不單行,她的身上長出紫紅色的斑點,沒有醫生知道病因。她跑到父親的墓前放聲痛哭,卻被媒體拍下,令仇者大呼痛快。她也曾想過用感情來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生活,然而始終無法如願。在大學時有許多追求者,她為了不加重安保的負擔,並沒有戀愛。在父

親去世後,她想起曾有父親的一位部長對她表達過「希望你能做我的兒媳婦」。然而在她臨離開青瓦台時,與這位部長在電梯裡相遇,她滿懷期待地與對方招呼,對方卻從始至終再沒看過她一眼。

她從此不再相信任何人,更不相信愛情。她在日記里傷感地寫道:「誰敢說曾經溫柔親切的人,以後就不會變得利害關係分明呢?」上世紀 80 年代她開始閉門索居,沉澱思考。從 1980 年到 1987 年期間,她克服語言障礙,研讀哲學,包括《中國哲學簡史》及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體味諸子百家,學習中庸之道,反思父親的錯誤,讓自己更為寬容豁達。

她身上的斑點逐漸褪去,多年的修煉讓她的氣質逐漸變得沉穩智慧,冷靜克制,謹言慎行,甚至有幾分仙風道骨的味道。她說「一個有深度的靈魂,是要遭遇思想的探索和人生的磨礪的。」

這樣的她愈加魅力四射,亦有男人愛慕她。堂哥朴在鴻也勸她如果有合適的對象,可以選擇結婚,但她拒絕了。「哥哥,以後請不要再說這樣的話。」

她終於還是成功了,20 世紀 90 年代中期,韓國經濟出現大幅度衰退,民眾思想再起波瀾,在這種情況下,其父由於當年創造的經濟奇蹟,居然獲得了「韓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總統」民意調查中的 70%。在這樣的機會下,朴槿惠應勢而出,參加了一系列激烈的政治角逐,從國會議員,到 2012 年,成功競選為韓國第一任女總統。

政敵攻擊她:「沒有愛情的女人怎麼可能對國家有感情?」

她說:「我的確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但我早已同國家結婚。」

有人說她從「冰公主」到「冰山女王」,始終冷淡漠然,工作中沒有任何情感。

她一笑置之:「冰,是堅硬萬倍的水,結水成冰,是一個痛苦而美麗

的升華過程。」

她沒有愛情,也不需要婚姻。她以冰雪般的氣質,成就了一個「韓國版柴契爾夫人」,成就了一段傳奇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情感的權利。

如果一個女子,找了一個男人,平淡地結婚生子,柴米油鹽,賢妻良母,自然是一種煙火氣的幸福。如果像那位咖啡館女老闆,修鍊氣質,享受生活,這種幸福,亦是旁人求之不得。

如果像鐵凝這樣不去考慮何時遇見,只等對的那個人。這樣的幸福,哪怕來得晚,卻也真實可信。

再如果,哪怕今生無愛,能換來朴槿惠這樣的精彩活法,也算盪氣迴腸,死而無憾。

在步入那座莊嚴禮堂之前,仔細地想想,究竟是因為婚姻本身,還是為了婚姻以外的因素而作出這樣的決定。

怕將來無人養老所以想生一個孩子?

父母的催促,親戚的笑話,朋友們都結婚了就差我一個?

另一半很養眼很有錢所以可以帶出去炫耀?

年齡大了不得不「湊合」?

僅僅因為穿婚紗很好看所以必須趁年輕時穿一次?

沒有房子,所以想要找個有房子的另一半,成個「家」?

……

所有「婚外之物」,都是對自己人生歸宿的一種不負責任。

婚姻,應是歡苗愛葉,兩情相悅,彼此信任,自在心安,彼此想要永遠忠誠相守的誓約締結。它不應被外物而左右,勉強定下的一紙契約有著太多的不穩定因素,隨時可能因為外界的動搖而破滅得一乾二淨。

沒有愛為前提的姻緣,只是「姻」,並非「緣」。

愛情,本該信馬由疆,灑脫肆意。待到盡興之時,方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祝你幸福,也不僅僅是說說而已,而是體諒理解你的選擇。

你能做的,只是努力擁有足夠資本支撐自己的未來,可以隨心而行。

這一世,茫茫人海,浮雲落日,終有歸處。

何必焦急,時光且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