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有信仰才有作用


時間:2015/6/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上午仁煥法師開示)有信仰才有作用

大家發心來到法會,是為個人和家庭得到生命解脫而來。想達到這個目的,必定要注意三個環節:第一、應該帶著對三寶無上的信仰而來;第二、自己要發心做一個離苦得樂的人;第三、接受佛慈悲,讓自己真正成為解脫的生命。

如果沒有信仰,你怎麼努力都沒有作用。為何有信仰才有作用呢?人有信仰,才生歡喜心。同時,你打開心量,全身才放鬆。你有信仰,你才有一種心去接受佛慈悲,最後你才得到根本的好處。

信仰就是人的信心,發心是人的心愿。這幾天就是來實踐我們的信仰,做離苦得樂的人。幾天以後,如果大家都得到法喜充滿,生命安詳,表達得法。如果煩惱痛苦沒有消除,表達自己沒有良好的信仰,也不願意做離苦得樂的人。

信仰,一者信仰三寶慈悲功德,信仰佛的慈悲本願功德;二者信仰法會所有的法師,為大家離苦得樂所做的努力,信仰常住普利十方是無條件的,是無成見的。沒有信仰就會鎖住自己的心靈,什麼都接受不到,幾天的努力,人也非常辛苦,但是沒有得到真正的好處。如果有信心,七天的時間,好像一剎那就過去了。

大家來到常住以後,不要東想西想,整天說話不斷,要一心念佛。你想哪個人,靈魂就靠近哪個人。如果那個人是佛,那麼你的靈魂就得到佛光普照。所以大家不要去想家裡面的事情,也不要去想家裡面的人,要把家裡面的一切統統交給佛,我們唯一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真多少分,合家就得到解脫多少分;你沒有認真,那麼你一點好處也不會得到。

念佛名號有什麼功德?念佛名號就得到佛接引我們眾生離苦得樂,法化我等斷惡修善,成就我等眾生有佛一樣的慈悲,有佛一樣的無上智慧,有佛一樣的無上覺悟。人有覺悟了,就是解脫;人有智慧了,就懂得斷惡修善。

本次法會來眾之多,由於常住建設跟不上,生活條件非常艱苦,我在這裡再一次代表常住向大家表示歉意。但是,生命的解脫完全不在於條件的好壞,而在於人有沒有信心。人能克服環境條件,就是上上的人;如果克服不了,就敗給環境條件,成為下下的人,最後還是受苦受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