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夏季8種食物提神抗疲勞


時間:2015/7/2 作者:君合

夏季8種食物提神抗疲勞

核心提示:「春困,秋乏,夏打盹」,為什麼夏季疲勞睏乏呢?夏季出汗多,容易丟失鉀元素,因而,人會感覺到疲倦、四肢無力、食欲不振、腹脹不適。所以,這個時節應該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

「春困,秋乏,夏打盹」,在烈日下蔓延的這股睡意顯然比在春秋天的小乏彪悍多了,它夾雜著煩躁和無力,排山倒海襲來,一擊即中,直接催眠。為什麼夏季更容易疲勞睏乏呢?夏季出汗多,容易丟失鉀元素,導致低血鉀現象,通常人會感覺到疲倦、四肢無力、食欲不振、腹脹不適,而這個時候應多吃一些含鉀豐富的食物。

方法1:吃香蕉、橘子等含鉀食物

新鮮蔬菜中,菌類(如口蘑、鮮蘑等)、豆角、小蘿蔔、菜花、黃花菜、苦瓜、南瓜、絲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等鉀含量比較高。在水果中,香蕉的鉀含量最高。此外,現在時令的水果,如櫻桃、杏、荔枝、草莓等含鉀也很豐富。海產品也是補鉀的重要來源,比如海帶、紫菜、海魚、蝦皮等。在夏天,還可適量吃些堅果,如花生、核桃、開心果等,來補充流失的鉀。當然,也可多喝些綠豆湯,一來防暑降溫,二來可以補充鉀元素。此外,人體在大量出汗後,也可補充一些含有鉀、鈉離子的飲料,但不要馬上喝過量的白開水或糖水,防止血鉀過分降低。

方法2:吃蘑菇

吃200克蘑菇對身體產生的影響等於曬兩天太陽。蘑菇富含維生素D,經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方法3:多吃胡蘿蔔和甜菜

經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數血液中缺鐵。胡蘿蔔和甜菜一類的蔬菜不僅富含鐵,而且易於被身體吸收。

方法4:吃薑

生薑的辣味能使身體從內部生熱,增強免疫功能。無論是製成蜜餞的姜,還是生薑都有解毒、提神和消除疲倦的作用。

方法5:吃毛豆

毛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夏季可適當多吃,比如用鹽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燒菜,不僅可以緩解倦怠,還能開胃,補充體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營養更容易吸收利用。毛豆在生長中需要鐵,也儲存鐵,不僅鐵含量比較高,也容易吸收,是兒童、老人、婦女補充鐵,預防貧血非常好的食物來源。此外,毛豆中鈣的含量也很高。

方法6:補充水分要規律

水對於維持體內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運輸營養成分、礦物鹽和維生素,促進體內交換,保證體內垃圾的排泄……所有缺水的症狀(不僅僅是在酷暑季節),表現為體能削弱、體力恢復能力下降,因而疲勞增加。為此每天至少需要飲用1.5升水,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

方法7:機體必需奶製品

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種乳製品。牛奶可以提供豐富的鈣,而鈣則是強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時候,喝一杯溫熱的牛奶: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羥基色胺,這種物質可以協助大腦調解睡眠。奶製品能夠為你提供蛋白質、維生素和鈣質,而且不會含有太高的脂肪。另外,失眠的時候,每天晚上睡覺前半小時喝一杯溫熱的牛奶,有助於睡眠。

方法8:多吃五穀雜糧

在夏季多吃五穀雜糧可以補充身體中丟失的鉀元素,有效防治夏季犯困、精神不振的現象出現。比如:蕎麥、玉米、山芋等。可以緩解酸鹼平衡失調、新陳代謝紊亂和鉀元素等微量元素的丟失,不僅可以防治夏季犯困,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