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他也有身,他也有苦,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屬,他也求安樂


時間:2015/7/5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他也有身,他也有苦,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屬,他也求安樂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屬。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屬。但知自身一癢一痛。不可抑忍。楚撻(用棍鞭抽打)他身。唯恐苦毒不深。但自知畏。現身小苦。而不知畏。起諸惡業。捨身應墮地獄。於地獄中。備客群苦。乃至不畏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有種種苦。以不平等故。起彼我心。生怨親想。所以怨懟。遍於六道。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講的是我們這些眾生不能自他平等,不能視他如己,所以造下了無邊的罪業。

怨懟:結下怨恨的雙方。

我第一次拜懺讀到這一段懺文的時候,是強忍著哭聲念完的,直到拜佛都未能止住痛哭。當時覺得懺文里說的就是我,好像千年黑暗裡突然亮起了燈光,我怎麼過去從來沒有想過「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屬,他也求安樂」呢?我跟賢惠的妻子發脾氣的時候,怎麼從來沒有想過她的感受呢?一事當前,想的全是自己的好惡,隨心所欲,從來沒想到別人的需求和感受,好像突然發現了自己心靈的骯髒、可恥、卑鄙!我的眼淚是對妻子的憐憫、良心發現?還是認為自己的愚痴可恨?或是由衷地懺悔?只知道自己不願受一點委屈,卻傷害別人而不自知,痛恨自己認識佛法太晚了!

眾生在六道里輪迴不止,進牛肚,入馬腹,上天堂,下地獄,哪一道里都有親情孽緣的相聚,或許你親手殺死的雞鴨牛羊等動物中,就有自己今生現世或過去生的父母子女眷屬,只是各自換了身形不認識而已,相殺相食之後,又有新孽緣的產生,所以怨懟遍於六道,無量無邊,永無休止。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