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歡喜忍辱,妙不可言


時間:2015/7/6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歡喜忍辱,妙不可言

切記:「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的誓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名師」不一定是明師,不是明師,則會誤導很多的人迷失修行方向。當然,也可以把講邪法的人當作我們的老師,他們之中也可能有菩薩的示現,從反面來給我們一次考試,考考我們有沒有正知正見。釋迦佛才是我們的根本老師,教導我們這些無緣生在佛陀年代的弟子,要「以戒為師」。所以,我們一定要聽佛的話,以佛制定的戒律為師,依佛戒修行。印光大師教誨:「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那麼我上面說的那些修改佛制的人可能就是菩薩來考驗我們的。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對他人的行為過失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而對誤導眾生的知見上的錯誤,則完全可以依法不依人地予以澄清,佛在《長阿含經》中的「四大教法」里告訴我們的就是要依據經律判別邪正。假如真是魔來干擾破壞,那也不要看成是壞事。要學佛先受魔,魔是來助我們修行成道的,所以宣化上人講「魔是磨真道」。《維摩詰經》中說魔王大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為了方便教化眾生而現的。所以「邪師」也是師,也可能是菩薩。他是從反面教我們堅定道心的,應當感謝他們,多走點彎路是經驗的積累,更利於今後的弘法利生,這也是發菩提心。

「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是永嘉大師《證道歌》裡的話。當我們真的明白了、堅定了只有佛法才是救我們出離苦海的唯一方法,緊跟著就是依六度來修行了。單說忍辱一項,釋迦佛過去生中,在作忍辱仙人時,被歌利王砍斷四肢仍對歌利王不生一絲恨意,四肢即刻恢復如初。早在上方觀察護持的八部護法神,也一直在觀察著這個人忍辱到底能忍到什麼程度。忍辱仙人被砍去四肢竟無一絲嗔恨心,也就是說他已經修到了連「忍」的心也沒有了。一切放下,萬法皆空,無心了。因為他把殘暴的歌利王當作是來成就自己的老師,深知這是成佛必有的考驗,因此成就了無心的修道人。無心則無念,無念則無住,無念無住則無修無證(成就了最高佛果,不需要再修再證了)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苦,都不是苦了。到人間來就如同到外地上大學需要寄宿一樣,再艱苦的學習考試,都能欣慰應對,是不會埋怨老師對你的一次次考試的。考不過,自己錯,再努力,從頭做。

同理,你與同修同參、妻子丈夫、父母公婆以及子女、同事、鄰居、朋友之間產生的矛盾,過去你會嗔恨對方,現在明理了,凡是罵你、污辱你、誹謗你的,原來都是考佛場上的老師。如是觀察,是不是把原來的煩惱轉為菩提,生起感恩之心了呢?在這不生嗔恨反生歡喜的同時,妙不可思議的事情會在你身上發生了。比如好事會從天而降,本來很難辦的事情順利解決了,惡疾不翼而飛了。大家想沒想過,惡疾為什麼不請自到呢?是你心中的貪嗔痴感召來的。沒有治療,沒有開刀,它怎麼就消失了呢?是你在明理後心中能知錯懺悔,無明沒有了,疾病也就沒有了。佛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全是心的作用,禍福無門,唯心自招!

二○○六年七月,我在上海王居士家見一學佛十多年,吃素已三年,卻生了一身牛皮癬的三十多歲的居士。告訴他之所以患病是因為他不知向被他吃過、殺過的眾生真心懺悔、為它們誦經回向之故,等於掙了很多的錢,卻不知道償還舊債,那些眾生自然會來向他討債。若能真誠地懺悔誦《地藏經》回向給它們,一定會取得它們的寬恕。兩個月後,我在杭州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神采奕奕、惡疾全無。所以不懂得懺悔也是無明,眾生皆有佛性,都是知善惡、通情理的。懺悔心也是菩提心!

佛法是妙法,是難信之法。你若看了上面這段文字明白了道理,不妨當天就開始試驗,站在和你有矛盾的怨家對頭的立場上換位思考,找自己的錯誤。真心地換位思考,一定會找到自己的不對,便會放下嗔恨心,放下嗔恨心即是生起菩提心;反而自責為什麼這麼晚才明白佛理,錯過了一次又一次升華自己的考試,太愚痴了!有了這個懺悔心(即便有點勉強也不要緊) ,然後你每天心裡都要企盼對方再有罵你謗你的事發生,不但不再恨他,反而笑著對他說聲「謝謝」或者「對不起」,放下了嗔恨心,再為對方在佛前念上三或七遍《地藏經》,懇求佛菩薩加持對方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你這麼做試試看。也許會有人說你變成了佛呆子、佛傻子,果真如此,那就恭喜你了!佛門裡講「養成大拙方為巧,修到如愚始見奇」。是說把自己改變成一個單純的、沒有一點世智辯聰痕跡的人,巧事、稀奇事便會在你身上出現了。你不想試著修上三個月或者半年嗎?屆時,你一定會明白「看一切人都是菩薩」的道理,必然會感恩不盡。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