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常自醒察,不令有失才能得到究竟的解脫


時間:2015/7/6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常自醒察,不令有失才能得到究竟的解脫

(一)

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佛在《佛遺教經》中說:「汝等比丘(適用於所有修行人),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渡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暗之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無天眼,而是明見之人也。是名智慧。」

「實智慧者」就是那個「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人,佛反覆地讚嘆,說只有這樣的修行人才能真的得到解脫,把他比作堅牢船,可以渡無量的眾生出離苦海;比作大明燈,可以給看不見人生之路的人照亮道路;他所說的話(方便開示),就如同良藥,可根治有緣人的各種疾病。佛把人的煩惱比作大樹,凡有煩惱的人聽到這位「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者的開導,猶如利斧砍樹,煩惱消除。這就叫「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佛陀的這一段教導,是所有佛弟子都應該遵循的,能夠依照佛戒,「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則無論修何宗何法都可以成就,否則就不是個修道人,談何成就?

(二)

贊佛咒願

大聖世尊 巍巍堂堂 神智妙達 眾聖中王

形遍六道 體散十方 頂肉髻相 項出日光

面如滿月 妙色金莊 儀容挺特 行止安庠

威震大千 群魔驚惶 三達洞照 眾邪潛藏

見惡必救 濟苦為糧 度生死岸 為行舟航

故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此發心。功德因緣。

----《梁皇寶懺》

形遍六道:六道之中皆有佛的應化身在度同類眾生。

體散十方:佛的法身盡虛空遍法界(盡虛空法界,無量無盡世界,無量無盡眾生群體,都有佛的應化身在度眾生)。

三達:即得到天眼通、宿命通、漏盡通,在羅漢位叫作三明,在佛謂之三達。不但知道而且明了叫做「明」,不但明了而且通達叫做「達」。

天眼通能知未來之生死因果,宿命通能知過去生死因果。漏盡,就是斷除煩惱,包括貪嗔痴慢疑邪見等種種粗細煩惱。漏,財色名食睡,你執著什麼,貪愛什麼都是漏。若把我們這個色身比作一個塑膠瓶子,你貪財,就等於用錐子在瓶下邊扎一個眼兒,貪名就再扎一個眼兒,貪利又扎一個眼兒,貪吃貪喝貪玩貪睡貪穿戴等就在這個瓶子上扎了無數個眼兒。

男女行淫是最大的漏洞,多行淫慾「精疲力盡」,會使人喪命。誠想,如果一個塑膠瓶子上布滿了大大小小的洞眼兒,你就是把瓶子對著水龍頭,想把瓶子裝滿水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瓶子有那麼多的漏洞嘛!所以修道之人修什麼法才能成就呢?那就是修自身的補漏法。宣化上人老和尚講補漏的方法有六種,那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其中「不求」的「求」包括男求女、女求男。簡單講「斷欲去愛」就是補漏。斷哪些欲、去哪些愛呢?佛對弟子講的戒律里全寫著呢,所以佛弟子要守戒。佛說: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漏就是欲,有欲就有煩惱。欲盡則煩惱盡,煩惱盡智慧開,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究竟圓滿,就與佛的智慧相通了。所以,八萬四千種法門,你修什麼法都可以,就是不要忘了補漏。若不修補漏洞,修什麼法都不能成就。若隨時都知道補漏,無論出家在家,無論你修哪一宗哪一派,都能成就三達佛智。這與「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道理是相通的。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