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以微小的善因求脫離三惡道之果,無有是處


時間:2015/7/7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以微小的善因求脫離三惡道之果,無有是處

我等相與生世強健。苟不勤學。自力行善。臨窮方悔。亦何所及。今已共見。一切過患。如經所說。自知其罪。豈得不捨惡從善。今生若復不能用心。判舍此形。必墮地獄。何以知之。今見為罪之時。未嘗不含毒猛烈。懷恨深重。若嗔一人。必欲令死。若嫉一人。惡見其好。若毀一人。必使陷於苦處。若鞭一人。必使窮天楚毒。忿恚暴害。不避尊卑。惡罵醜言。無復高下。乃至聲震若雷。眼中火現。

---《梁皇寶懺》

我們現在身體健康,應當精進學佛,不要等到臨終指望子女超拔自己,既使子女至心盡孝辦法會、誦經超度,七分功德,我們也只能得一分,如自己健在,何不自己誦經並利用自己掌握的錢財放生、印經,功德「分分己獲」,該多保險啊!經上所說,真實不虛。所以我們今生一定要發大菩提心,修出三界。否則一定會下地獄。因為我們每當造業的時候,都是心懷狠毒。如果恨一個人,就會生出盼他立刻死去的心。若嫉妒一個人,則不願見到有一點好事輪到他。如果要毀掉一個人,一定設法叫他去受苦才解恨。若要打一個人,恨不得要他受盡天下的痛苦。暴怒之時,雙眼象冒火一樣,不顧忌身份地位,一切惡毒的話都會脫口而出,造下種種罪行。

至於為福之時。善心微劣。始欲為多。末遂減少。初欲速營。續後且住。心既不志。日月推遷。如是進退。遂就忘失。是知作罪之時。心氣剛強。為福之時。志意劣弱。今以弱善之因。求離強惡之報。豈可妄得?

---《梁皇寶懺》

有時我們生出作點好事的念頭,但卻善心薄少,還會很快退失。比如救難助困,剛聽到時,心想要多捐助一些,等到真拿錢物給人的時候,又捨不得拿那麼多了。最初發願很大,過後卻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也可能一拖二延,隨著時間後移,忘掉了也是可能的。今天,我們想以這麼一點微善之因,求脫離三惡道之果,或者想出三界去極樂之邦,怎麼會遂心所願呢?

如果能有一個做好事的機會,一定要十分珍惜才對,那是在為自己種福田。在安徽有個叫蔣紫垣的人,有解砒霜巨毒的秘方,很是靈驗。但是來求秘方的,蔣都是索要高價。如果不能滿足他,他就坐視病人中毒而死,毫不動心。有一天,他行醫到鄰縣,半夜突然死去。他託夢給他留宿的房主說:「我因為貪財誤了九條人命,死者告狀,冥司判我九世都因服砒霜而死。現在將解毒秘方告訴你,先生如能用此方救活一人,我就少受一世惡報。」最後說:「我後悔晚矣!」(此故事選自清代汪道鼎著《因果選集?坐花志果》。文中記載,這秘方只有一味藥,防風一兩,研細成末,用水調服。此外《異談可信錄》記載,用冷水調石膏也可解砒霜之毒。)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