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學佛後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錯誤


時間:2015/7/7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學佛後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錯誤

大眾莫言。我無是罪。我既無罪。何須懺悔。若有此念。願即除滅。且幾微小失。已成大咎。瞥然之恨。嗔恚便起。性與習成。難可改革。心不可縱。意不可逞。若能抑忍。則煩惱可除。如其怠惰。未見濟度。---《梁皇寶懺》

“大眾莫言,我無是罪,我既無罪,何須懺悔”,任何人都不能說自己無罪。就是世間比較優秀的人,甚至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的人,也不能保證上一世或是生生世世沒造過殺盜淫妄之業。誰也不能講“我不需要懺悔”,平日裡偶不留神講話時蹦出一個髒字來,若不能立即知錯改錯,就是惡口罪了。第一次貪別人點小利不知是過,常貪小利積少成多,即成大惡。

二○○四年我和果能居士去法華庵。我在大殿講話時,見一女居士扶一四十多歲的尼師欲進大殿。但尼師的左腿邁不進較高的門坎,女居士彎腰用雙手抱住尼師左腿幫她邁進大殿。瞬間,我恍惚見到一條粗大的蛇緊緊纏繞在尼師的左腿上。等到那尼師問病因時,我便問她出家前是否殺過許多蛇,其中有一條較粗大的蛇,我用雙手比劃出粗細和長短。尼師立即說,她出家前曾在一飯館幫工,殺害過許多動物,其中確實有一條大蛇。並說出家後已在佛前懺悔過。我對尼師講,這條蛇是蛇王,過去生也出家修行過,因嗔心重墮入蛇中為王。要求你專門為它誦七部《地藏經》,助它超生作人,再來出家修道,並要求我們也來幫它。今晚九點請你打坐為蛇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約半小時即可,我和果能也幫你成就蛇王超生,七部《地藏經》你要在三天之內念完,多念更好。當晚打坐時,我與蛇王講了《心經》要義,勸它放下嗔恨,就是大功德一件,即刻可投生人間,再來修行。於是它立刻投生去了,生在一富貴家,是個男孩,大約十七歲可能會在天台山出家為僧。

第二天,我與果能用早飯時,尼師跑來道謝,說腿疾全好了。我提醒她儘快念完七遍《地藏經》,增加新生男孩的世間福報。轉天,講了一上午的話,計畫午飯後講到四點半結束,有寧波居士來車接。約四點鐘,那位尼師又突然站起身大聲對我講:“果卿居士,叫大家都向後站。”於是穿著黑色海青的她竟在大殿里揮動著兩個寬大的袖子,手舞足蹈起來。當時殿內居士均拿起坐墊挪到了大殿的四周,我讓大家為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自己則站在殿中央,邊持《大悲咒》邊觀察是什麼靈識附在她身上。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過去了,我竟看不出是何靈識在向尼師討債,只有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突然,手舞足蹈的尼師仰面倒在地上,左腿伸直,右腿彎曲,給我瞬間的感覺就像一個墜樓而亡的人。當時我心頭一驚,確實擔心會有什麼意外發生,這一念頭一閃即無,堅信佛菩薩不會坐視不管,一定會慈悲加被的。當時聖號聲充滿大殿,《大悲咒》在我心中迴旋,我堅信尼師不會死去,儘管她面色已變暗。快十分鐘了,尼師毫無動靜,我感到大眾心中都在擔心尼師的生死,因為我雙手合十穩穩地站在大殿中,所以大家也都在平靜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突然,尼師一個鯉魚打挺,站立起來,雙手合十向我走來,口中大聲喊道:“果卿居士救我!”我深深地感恩佛力的加持,問她:“你是誰?”她說:“我是一個二十二歲的女孩,有兩個男人都想娶我,他(指女尼的前身) 為了先得到我,把我騙到一個樓上,欲行不軌,我堅決不從,便跳樓而死,我的冤魂一直在跟著他,欲置其於死地,可他的福報大,我始終接近不了他。直到他死後轉為女身,我仍然不能接近。後來她在飯館大造殺業,損福減壽,眼看我就可以報仇雪恨了,她卻突然出家了。看來,在她這一生我又報不了仇了。聽了你兩天的說法我也明白了,她前生害死我,也有前世我曾害過他的因緣,這樣冤怨相報沒有終了,令我苦不堪言。我現在不想再找她復仇了,求你給我指條出路。”儘管她當時講的話不是太清楚,但我心已明白這個附體的女孩已生出皈佛之心。於是我說:“這裡離普陀山這么近,你去那裡拜觀世音菩薩為師修行吧。”此話說完,即見尼師神態恢復了正常,但仍在興奮之中。幾位女居士扶尼師回寮房休息去了。

此時已是五點多鐘了,寧波居士催我啟程,當我正準備上車時,忽聽有人喊道:“果卿居士,等一等,那位尼師來送你了!”抬頭望去,見剛才那尼師正像年輕人一樣跑著下台階,到我面前表示感謝。我對她說,這是觀音菩薩在慈悲護祐,我們都要作觀音菩薩的好學生,菩薩隨時都在加持每一個佛弟子。

瞥然:即一瞥眼的時間。一瞥眼這么剎那間對某人生起的一絲恨意,就已引發了嗔心和嫉恨之意。“瞥然”如果養成習慣,就不好糾正了。所以不可放縱小錯,在起念動念間,要提起正念,勤加觀照,修學忍辱,那就既沒有了煩惱,又提高了自己的修行。如若不然,就得不到利益。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