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用佛與做佛


時間:2015/7/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六下午)用佛與做佛

佛有無上智慧的慈悲,佛有無上覺悟的慈悲。智慧的慈悲、覺悟的慈悲,就是生命的動力。為什麼叫做生命的動力呢?智慧是完善人的一切行為;覺悟是圓滿人生的功德。慈悲喚醒我們生命需要付出。

用佛,就是運用佛的智慧、運用佛的覺悟、運用佛的慈悲。運用的前提,首先是認可有這麼回事,有這樣的過程,有這樣的原理。既然有這樣的原理,我們就能用。用不了就沒有原理可說。

運用的意思就是接受。那麼接受之前,自己必須沒有懷疑之心,要生起歡喜心。如果你有懷疑的心,「電源」就接不通。

接受佛慈悲,是用福德來接受。如何算是用福德來接受?難忍能忍。怎麼做到難忍能忍?我介紹我的經驗給你們聽。我在觀音洞閉關,為達到進入西方,就跪下去,捨命全交念佛,不進入西方就不再起來了。結果迷迷糊糊地進去了,當醒起來已經過了16個小時。你們交命是嘴巴說交,心不交。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他說:「我不得法,我就是不起來了。」這就叫做用福德來接受法,不得法,這個命也不要了。

我再介紹地藏王菩薩如何去接受法。地藏王菩薩為了救度他的父母,首先他把所有的財產全部拿去供佛,舍財去求法,這是舍福報去求法。但是地藏王菩薩不但舍財,他到佛前面,就一直跪,最後自己倒下去,骨頭都斷了,這個不是福德嗎?地藏王菩薩求法,既用福德又用福報。

我原來看了一本《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觀世音菩薩「眾生苦盡、業障盡,我修乃盡」的願力讓我非常感動。意思說,眾生沒有痛苦存在,眾生沒有再造惡業,表示我修完成了;還有眾生造惡業,還有眾生有痛苦,我永遠修沒有盡頭。所以我看了這個願力,對照自己很慚愧。

我說的用佛,與做佛有什麼不同呢?用佛是接受佛,做佛是真正的運用。因為做就包含時間、環境和人事三個方面,而接受是到佛前面去接受。平時我們講的請法,就包含:用和做。

對於佛法,不能光在理論上的研究,要重視實踐,說到做到,不然就是畫餅充飢。

經常把話說得很好聽,但是沒有做出一件事來,這就叫做:開花不結果。淨土法門講的「信願行」,明明告訴我們:相信佛法,願意接受佛法,行是運用佛法。

運用就分有:福德和福報。福德高於福報,為什麼呢?以福德接受佛法,是以斷惡修善達到清淨來接受佛法。而用福報呢,你認為自己有錢,布施錢就行了,但是你沒有斷惡啊!所以作用有限,不能斷根。

去年,我曾經給發心做功德為自己消災的人退回去63萬塊錢,我說:「不要你們的錢。」他說:「我已經給常住了,我就不要回來了。」我講:「你就是不要回去,我也要退。」大家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你不願改變自己,那拿錢來做買賣嗎?如果拿錢來做買賣,我想問大家:「你生命價值多少?」(無價)你拿錢來就是生命有價了,所以我不要。

當然,福報有輔助福德的作用。真正的修道,是以福德為重,改良自己為重,不是用金錢來做買賣,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當你們沒有生命的時候,哪些是你們的財產呢?我們運用佛法,就是運用佛法來成就生命、成全生命。擁有生命了,你才有能力去創造財富。所以,世界以人為本,人以命為本。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

上根人修道,是以了脫生死為重;中根人修道,就喜歡追求人間福報;下根人修道,基本上沒有目標,隨便相信。上根人,是有目的、有目標地來完善自己;中根人,以依報為主;下根人,正報依報都沒有目標。

我們請法就表達我們的心愿,自己需要什麼。有的同修,自己都不願到佛前請法,而經常來到法師前面,開口閉口就說:「自己無德無能,請法師幫我請法。」你連照顧自己都沒有心了,你還有德有能嗎?就有一點:想依賴人。所以你的病就是依賴的病,你的障礙就是依賴的障礙了。我有一句話:「人有信心,做什麼都行;人有勇氣,做什麼都圓滿。」於佛法裡面,人有信心,事事靈感;人有勇氣,有求必應!

(初六晚上)互動分享

1.韋居士男56歲廣西馬山心臟病

我來自廣西馬山,有風濕性心臟病十五年了。我在家吃藥,來這裡四天沒有吃藥,現在全好了,人也長胖了,謝謝師父功德無量。

2.曾居士女61歲頭暈廣西

我來學佛之前,雖然吃了藥,還是覺得頭暈和心悶。但來這裡學佛以後,我覺得人輕鬆了很多,頭也不暈了。多謝各位師父,多謝三寶。

3.阿彌陀佛!大家好!我是從南寧來的,是一位師兄介紹我來的,我在這裡每天都非常感動,沒有想到廣西馬山有這種正法道場。我看到《弟子規》的時候很慚愧,我六十歲的人,連古代三歲小孩做到的細節,我都沒有做到。師父說我們做人本來的目的就是要報恩和了果報,我們認真做好這兩點,就人人都好,處處都好。

4.我來自賓陽黎塘,今年59歲,由於骨質增生腰盤突出,腰腿痛,非常痛苦。當我第一次走進念佛堂時,有很大的感動,大家繞佛就像一支隊伍在接受檢閱,非常整齊。當我的同修叫我領病人牌時,我說不用了,來到這裡什麼都好了,真的現在什麼都好了,腰腿也不痛了。我希望從今以後我們家個個身體健康,平安幸福。我感恩我的同修,感恩三寶,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我的老祖宗,謝謝大家。

5.今晚我上來主要分享念佛的感受。我第一天念佛心裡比較清淨,思維也比較靈敏;第二天看到了各種各樣的蓮花;第三天在齋堂看到了佛光;第四天看到了我的老祖宗和父母都來了;我來的時候有頸椎病,轉不了脖子,今天好了。感恩師父,感恩各位法師,感恩在座的同修。

6.我是第二次來打佛七。上次腰痛好了,回去又痛,這次反反覆覆,好了又痛。經過請法和師父開示,用心念佛,現在腰痛全部好了,謝謝大家!

7.大家晚上好!我以前有高血壓和糖尿病,血糖高,主要表現就是一天晚上2次小便,然後就睡不著。但是來打佛七,吃得好睡得好。還有,我代表我們廣西XX外國語學校師生再次感恩佛的成全消災免難。上個月,在玉泉寺打佛七的時候我校有3個人得了甲型流感,法會為我們請法、寫牌位,就把病情控制了,沒有發展,防疫部門也很驚異,佛法比疫苗還靈感。

8.我是廣西賓陽黎塘的,叫陳XX,今年43歲。我14歲就得了紅斑狼瘡,有幸得到師父開示,我19年的紅斑狼瘡,通過念佛現在都好了,感謝大家。我帶來83歲的媽媽來感恩師父,她原來腳摔傷,現在也好了。感恩師父,感謝我的哥哥和嫂子,是他們專車送我們來的。謝謝!

9.我是從深圳來的,我第一次來,感觸很深,知道了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懂得了生命的道理。我在廚房做義工,感受到齋堂的服務員很累,我在這裡感謝他們。還要謝謝我的五姐帶我來到這麼偉大的靈陽寺,謝謝!

10.我是廣東深圳的。我本來有糖尿病,在家一天少吃多餐,而且定時定量,還經常肚子餓,還要固定睡10小時,不然起來手軟腳軟的。通過來到這裡念佛,現在每天睡4-5小時,卻很精神,手腳很冷但是念了十幾分鐘就很暖了,現在也不用少吃多餐,都是和大家一起吃,吃得好,睡得好,精神特別好。所以感恩常住三寶、各位同修、法師、義工,謝謝大家!

仁煥法師:明天是我們佛七法會非常關鍵的一天。這幾天是念佛報恩,明天是我們冥陽兩界實實在在的交命,實實在在的往生西方。願望每一個同修意念老祖宗互相統領,在一念一交命裡面,願望所有的六親眷屬都來到念佛七法會,於十念之內得到共同往生西方。念念不斷,讓我們的老祖宗一個不漏網。更要求諸位同修,明天保持在會場裡面,不要隨便到外面去。因為你們的生命和老祖宗同呼吸,共命運,你們走他就走,你們在他就在,你們願意交命他們就願意交命。如果我等身體果報報廢期到,就能安祥地往生西方;如果果報未了,佛會成全我們安祥快樂每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