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頭就是一切軟體


時間:2015/7/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念頭就是一切軟體

信仰對我們很重要。在科學發展的今天,我們差不多家家有電腦、電視,這個是科學發展的證明,但是也可能成為毀滅家庭的罪過。那是電視的罪過和電腦的罪過,還是人的罪過呢?科學的發展,可以說沒有對也沒有過,唯有人有對和有過。

我們每個人本身就是一台電腦,分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硬體,一部分是軟體。硬體是我們的身體,軟體是我們的靈魂。

我們經常說命,命也分有兩種,硬體是生理的生命,軟體是心理的生命。人真正的生命是心理,而不是生理。但是我們人偏偏重視身體,不重視心靈。老祖宗有句話:人不怕有病,最怕沒有命。這句話怎麼解釋啊?人不怕有病,是於身體上講,相當電腦的硬體,於醫學來講叫做生理生命。最怕沒有命是怎麼解釋呢?當靈魂離開身體以後,這個身體還有用嗎?

人的智慧為什麼有差別呢?人的福報為什麼有差別呢?電腦的軟體有三個分類:病毒軟體,垃圾軟體,正常軟體。一旦電腦有病毒以後,裡面的軟體還能用嗎?我對電腦不完全理解,但是我對每個人的這台「電腦」是非常精通的。我們人的病毒軟體和垃圾軟體是來自什麼?正常軟體又來自什麼?我們的念頭就是一切軟體。大家相信嗎?(眾答:相信)那麼煩惱的念頭,就是病毒軟體,妄想的念頭就是垃圾軟體,正常的念頭就是正常軟體。

為何我們的念頭成為軟體呢?佛教提倡修心。修心就是端正念頭,也叫做清淨念頭。煩惱的念頭,成為我們的病毒軟體,時間長了以後,自然影響到身體健康。妄念就是經常對過去的事情想個沒完沒了,未來的事情也想得沒完沒了,不管想的是好是壞,想的事情太多,心靈超負荷,就叫做垃圾軟體。當我們的電腦容量有限的時候,我們老是把無數無量的軟體輸入進去,請問大家這部電腦會不會被卡住啊?(眾答:會)

有病毒軟體就容易得病,容易產生痛苦的局面。垃圾軟體會造成什麼果報?在生活中本來是好好的一個人,卻跳樓的,吃農藥的,吃安眠藥的等等,這些都是垃圾軟體造成的惡報。

今天我們有緣在這裡共同理解生命,不管你們是法師也好,是在家眾也好,要讓自己一生平安,就要從修心上入手。《心經》裡面有句話「心無掛礙」,就是說:前事不思,後事不想,就是清淨心田。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不再去想了,未來的事情未到,沒有理由去想他,簡單就是把握現在。能把握現在,自然擁有過去未來。沒有把握現在,想過去是多餘的,想未來更是多餘的。

正念就是存好心,做好人,說好話,做好事。首先要存好心,存好心了就是保存良好的軟體。心正常,一切正常;心不正常,一切不正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