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正信和邪信


時間:2015/7/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昨天我們已經提醒大家,信仰因緣果報。今天講正信和邪信,也就是科學的信仰和迷信的信仰。從佛教的理念來講,以個人的平安和公眾的平安為上,就叫做正信;自己傷害自己,沒有保障自己的平安,同時對周圍不滿,對社會不滿,這是叫做邪信。

科學的信仰是為保障生命而信仰,為保護大自然而信仰。為保護生命,保護人類,保護大自然,有這樣的信仰,就是科學的信仰。毀滅自己,毀滅生命,造成大自然的污染,就是邪魔。能理解人人都有優點,個個都有缺點,要共同發揚優點,共同原諒缺點,這就是正信。挑撥離間,喜歡造是非,說是非,傳是非,聽是非,看是非,喜歡挑起矛盾,這就是邪信。

迷信的信仰是所說的道理、所做的事情,沒有根據,沒有依據,沒有憑據,沒有數據,沒有證據。科學的信仰,有歷史的根據,有歷史的依據,有歷史的憑據,有歷史的數據,有歷史的證據。

科學不是哪一個人的專利,應該是全人類的專利。迷信應該是極少數人極端的思想。大家從今以後,如何去分辨正信和邪信、科學與迷信?用比較通俗的話說就是:所說的、所做的、所想的能保護自己、保護公眾就是科學;對個人悲觀失望,埋怨和傷害別人,就是迷信了。

我們為什麼要信仰(認可)天地呢?大地是我們生命的能量,天就是空間,空間為我們提供氧氣,我們每一個生命,一旦沒有氧氣了,生命就不存在了。所以剛才我們講到保護大自然,不能污染大自然。污染大自然的行為,就是等於我們自己傷害自己,自己毀滅自己。

佛教是以人為本,佛陀不但說保護人類,他提倡保護所有一切生命。保護一切生命,就是保護大自然。同時他提倡生命平等,共生共存。現在全球還存在不平等,所以才有矛盾和戰爭。有戰爭已經不是科學,有戰爭就是叫做魔王當道。

願望我們每一個同修,理解佛陀所講生命平等。因為佛陀覺悟哪方面呢?就是說一切生命有外貌的差別,但是受到痛苦是一樣的,有快樂也是一樣的。大家相信動物有快樂也有煩惱嗎?(眾答:相信)我們殺害動物,能體會到它一樣痛苦。我們認為,它們的外貌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就可以殺它們,那我想問大家,我們在座的人,相貌都一樣嗎?(眾答:不一樣)那我們相貌不一樣就可以互相殘殺,這樣行不行啊?(眾答:不行)所以佛陀是非常科學的,他提倡生命平等,生命互相尊重,生命不要互相傷害,這就是世界平安的第一條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

我記得有一次在昆明飛機場,我在茶廳裡面喝茶候機,有一個機場的警察來問我:「你是搞什麼的?」我說:「我在這裡喝茶,什麼也沒有搞啊!」他又說:「那你穿這個衣服做什麼的?」我講:「這個衣服是做和尚。」他又問:「那和尚是搞什麼呢?」我說:「和尚就是和尚嘛,還要搞什麼。」他講:「喔,你為什麼這樣回答我?」我問:「你又為什麼這樣問我?」他說:「我當然有權力問你啊!」我說:「我也有權力這樣回答你啊。」最後他就從口袋拿出證件說:「我是警察的。」我說:「如果你是真的警察,你也應該懂得我做什麼,也不用問我在做什麼。」他發脾氣起來,說:「你敢說我是假警察?」我說:「剛才我也沒有哪一句話說你是假警察,我說真警察肯定懂得穿和尚的衣服,就是做和尚的事業。」他說:「你意思還是說我是假警察啊。」我說:「那你否認這世界沒有假警察嗎?假如我去買一套警察衣服來穿,我也變成警察了。」我講:「真正的警察,是保障公民的安全。」最後他說:「你是不是falun功?」我說:「我都還沒有聽說什麼falun功,按照這樣你肯定是falun功的人。」後來他走一下又回來說:「法師,我很佩服你的冷靜。」我說:「和尚,以冷靜叫做平常事。」

今天我把這件事講出來是提醒大家,自己沒有做錯事的時候,千萬不要慌張,沒有做壞事的時候怕什麼呢?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不怕障礙來到,就是看你如何過障礙之關。昨天晚上已經談到覺悟是什麼回事,對吧?覺悟是過種種障礙之關。我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原理來講?比如我們住的環境,有沒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呢?那麼想問大家:是人去適應環境,還是環境適應人?(眾答:人適應環境)

大家要把正信和邪信、科學和迷信分得很清楚。學佛人要以經典為依據,包含我仁煥在內,我教育你們一個道理,都要有經典依據。科學以哪方面作為標準呢?以根據、依據、憑據、數據、證據。我講的道理要是違背根據,違背依據,違背憑據,違背數據,違背證據,就是叫做邪教,也可以叫迷信。願望大家從今以後,一定要把握這個信仰的理念,不要讓不正確的信仰毀滅了自己,毀滅了家庭。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