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侄女


時間:2015/7/10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侄女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加用心。攝耳諦聽。信相菩薩重白佛言:世尊。復有眾生。其形極醜。身黑如漆。兩耳復青。雙頰俱阜。皰面平鼻。兩眼黃赤。牙齒疏缺。口氣腥臭。矬短臃腫。大腹小腰。手腳繚戾(音力)。僂脊凸(音禿)肋。費衣健食。惡瘡膿血。水腫乾消。疥癩癰(音擁)疽(音居)。種種諸惡。集在其身。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他作罪。橫罹(音離)其殃。永不見佛。永不聞法。不識菩薩。不識賢聖。從苦入苦。不得休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為子不孝父母。為臣不忠其君。為上不愛其下。為下不恭其上。朋友不賞其信。鄉黨不以義從。朝廷不以其爵。斷事不以其道。心意顛倒。無有期度。殺害君臣。輕陵尊長。伐國掠民。攻城破塢。偷劫盜竊。惡業非一。美己惡人。侵陵孤老。誣謗賢善。輕慢師長。欺誑下賤。一切罪業。悉具犯之。眾罪業報。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這裡佛告訴我們,如果眾生有種種的生理缺陷如醜陋、膚黑、耳青、臉有粉刺、鼻塌、眼紅、牙缺、口臭、矮胖、肚大腰細、手腳不靈、駝背、凸肋,和種種病症如惡瘡流膿、水腫、乾枯、疥癩癰疽等等,人人討厭且不能見佛聞法,都是前生今世作了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不敬、不信、不平之事,殺伐掠盜、自贊毀他、欺老凌少、慢上誑下種種惡業導致的。

無惡不作的人,受上述惡報,我們可對照佛說的每一條罪,思忖自己是否犯過。若有,須趕快懺悔,否則將來的果報太可怕了。

下面舉一個“誣謗賢善”導致惡報的例子:

兩年前有女居士來我家問:她有一侄女二十一歲,兩個月前全身搔癢,一癢就撓,越撓越癢,直到撓破,其癢不止,現在又出現一縷一縷地掉頭髮,腿也腫了,醫院卻查不出病因,經多方求治,用種種藥而不能止,是何因果?當時正好我兒子果達在,他反問女居士:你侄女右大腿前上部,腰腹前側部,右前臂內側潰爛較重,左側呈星點小塊感染對嗎?

女居士說:是的。

果達告訴她,你侄女前生當過一個中級官員,當時因為貪心,收受了一個富家子弟的錢財,用手段壓制過一個三十多歲、苦讀過多年書的人,斷了他的仕途。那書生從此一蹶不振,精神受到打擊,幾年後書生貧困潦倒,心懷怨恨,在深秋之時跳入荒井死了。遺骨多年後才被發現。

一、你侄女身體癢及潰爛,是被害人因窮困,長時間沒條件清潔自己身體,髒癢、撓破感染潰爛的結果,部位與被害人相同;

二、脫髮是對方受精神折磨的結果;

三、腿腫是對方跳落荒井後,屍體受水長期浸泡的結果。

如不真誠懺悔,將來結果可想而知,佛教里講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千真萬確。需要做的是:

一、告訴你侄女,必須馬上誠心懺悔並斷除一切葷腥。戒殺、放生,誦《地藏經》回向前世的被害人,每天堅持,能誦多少遍就誦多少遍,最好是跪誦。

二、發願今後資助失學兒童或貧困大學生,為他們的未來創造希望。

三、捐錢裝飾粉刷寺院或為佛菩薩、護法神像貼金、油漆美容。

四、你侄女若能誠心盡力去作,不僅惡疾會康復,

將來可能還會當個官管點事,但不可再利用職權壓制別人,而要扶植別人,為別人創造上進的機會,作的越盡心,她的未來會越好,因為她過去生為百姓作過善事,還有餘福未享。

不久我就搬家了,再沒見過這位女居士。不過我知道病人早已康復,將此故事講出來,也許能起到警示的作用。

為子不孝父母:順則為孝,常惹父母生氣即為不孝。只要不損害國家和他人利益的,父母的意見都應該聽。若有分歧,應以父母的正確意見為從。有人認為時代不同了,以強調人權為由,不贊成這個說法。但大自然的法則是不以時代不同而改變的。我們是父母養育長大成人的,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若強調有“代溝”就我行我素即為不孝。簡單點講,父母要吃米飯,你偏要做麵條,常如此即為不孝。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說:“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父母和三寶一樣,都是我們的福田,是四重恩里的第一恩。

父母恩重難報,只有讓父母也能信佛、守戒、學法、解脫,才是智者的大孝。大乘菩薩的孝更為圓滿,是將一切眾生視為自己的生身母親。眾生無始以來都曾是我們的骨肉至親,作過我們的父母,正如《梵網經》所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個人如果能夠知道這個真相,能知母念恩,於一切眾生都能孝敬,自然菩提心就會生起,繼而六度萬行直至成佛,孝道也就究竟圓滿了。

為臣不忠其君:作為國家公民,必須忠於自己的國家,遵守政府一切規章制度和法令,即為忠君。在今天,君就是國家,君就是政府。背逆國家頒布的法令制度,就是“為臣不忠”。

為上不愛其下,為下不恭其上:有人為上時欺壓下屬,為下時對領導不尊重、不遵守規章制度,這就是不愛、不恭。上級領導者,一定要關心部下的冷暖饑飽;作為部下,也一定要恭敬尊重上級領導,當然,不能和損公肥私的上級同流合污。

朋友不賞其信,鄉黨不以義從:社會上不少人因追名逐利而對親朋好友喪盡天良、不仁不義,缺失了本有的道德底線。朋友之間應該信用為先,鄉親鄰里要以仁義相待。

如果當官不為老百姓主持公道,貪污受賄,浪費或挪用公款,甚至陷害他人。凌辱年紀大的人或長輩,勾結黑社會,侵害國家利益,欺壓良善。如是這種人,得上述果報。

我們自己可以“對號入座”,以認真檢查自身,有則必懺,無則引以為戒。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