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織女


時間:2015/7/12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織女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諸受罪人。銜悲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作何善行。得離斯苦。佛言:善男子。當勤孝養父母。敬事師長。皈奉三尊。勤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舍。怨親平等。無有二相。不欺孤老。不輕貧賤。護人猶己。不起惡念。汝等若能如是修行。則為已得報佛之恩。永離三途。無復眾苦。佛說是經已。菩薩摩訶薩。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即得六通三明。具八解脫。其餘大眾。得法眼淨。若有眾生。得聞是經。不墮三途八難之處。地獄休息。苦痛安寧。

----《梁皇寶懺》

怨親平等,無有二相:恩恩互濟,怨怨相忘,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舍,即無二相,乃真智慧。《佛說八大人覺經》中說:「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修行人都想成就大智慧,可是因為每個人根基不同,其表現也會各不相同。好像初上學的孩子,有的來自知識分子的家庭,有的來自工人農民家庭,有的則是孤兒,有的受過良好的家教,有的沒有,有的生來聰明好學,有的則愚鈍一些。從六道輪迴來講,有的是天道福盡,又下生人間,這種人就聰明一些。有的孩子是畜生道苦報盡了後,上升到人間來的,所以天資就會差一些,因前世的無明習氣還沒完全消除。比如,在天上本來就是宮廷樂隊的樂師,生到人間從小就具有音樂天賦,在天上是跳舞的,生到人間自幼就會手舞足蹈;天上的人余福未盡,故福報也大些。到人間來之前若是猩猩猴子,則聰明好學好動;若是虎狼中來,則兇猛好鬥。從阿修羅道來的男人,爭強好鬥兇猛剛烈,面相兇猛;阿修羅道中的女人,比天女還要漂亮,但妒嫉心強。

講一個天女下凡的小插曲供讀者參考:

一九九○年,南京有位女廠長,代母向果霖問病。其母年已七十,患心臟病已兩年,並伴有嚴重哮喘。果霖問:「您媽媽是不是心靈手巧而且喜歡刺繡?」她一聽就眉飛色舞地稱讚母親是刺繡的天才,十二歲就愛上了繡花,遠近聞名。現在有病在床兩年了,也不閒著,給孫子孫女們都繡好了將來結婚用的枕套,兒孫們都敬愛她。只是這心臟病花了幾萬元也治不好,真替媽媽難過,說著竟掉下了眼淚來。

果霖說:「阿姨您不要難過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不是所有的病人在醫院都可以治好的。您媽媽上一生曾是忉利天上專司織造的天女,因欲界天人本身就有欲望,當她用天眼觀察人間時,對人間的男女之愛生起了貪愛之心,也是與你父親的前世因緣所牽,當即墜墮人間投生了。天上喝杯水的功夫,地上已經是幾十年了。等其他天人發現同伴不在,低頭往人間查看時,您的母親已是兒孫滿堂了。作天人時所生的那一絲本不應該產生的不清淨念,就是您媽媽為什麼會患心臟病的原因。您所能做的是代母在佛前懺悔,為母親在佛像前跪念《地藏經》,誦的越多功德越大,因為誦經功德只有七分之一歸您母親。能讓你母親知道來歷,親自懺悔念佛更好。」 在一般人的意識中和許多世間的傳說、故事裡,都把男女的情愛當成美好的事,卻不知道即使是正淫也是有果報的,更不要說邪淫了,這一點讀一讀《受十善戒經》這些經典就會明白,所以佛才在《楞嚴經》中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再有,您媽媽的枕頭左側是不是放著一個用白布裹著的東西,裡邊有不該你媽媽用的白色的東西,我分不清是什麼。還有您媽媽床對面牆上是不是掛著一個帶鏡框的工藝畫,都是不屬於你們家的。這兩樣東西往屋裡散發著灰氣,會讓您媽媽氣悶,很不舒服。」女廠長驚呆了,她說:「我妹妹在衛生院當護士長,因媽媽痰多,常帶一些給住院病人備用已疊成方塊的紗布回家,給媽媽吐痰擦嘴用。妹妹說在醫院工作的人都會有這個方便。牆上的畫是病人出院後送給醫院表示感謝的,是醫院分給職工拿回家的,這也不行呀?」

果霖告訴她:「拿醫院的紗布回家即是偷盜。關心媽媽是善,偷盜公家東西是惡,善惡夾雜,一旦果報則有苦有樂。畫是病人答謝醫院的,即屬於醫院財產,假如每人交一些錢充公,也許就沒問題了。把畫分給職工,即是損公肥私。也就把不好的氣息帶回了家,誰批准的也不行,他背的因果更大。」

這是我在學佛路上的一個真實「插曲」,其實這類故事很多,忽然想到了這個小故事而供養各位。宣化上人在開示錄中講到過諸天情形,在初禪天以下的六欲天 (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中,天人和我們人間的人一樣有形體、要結婚,只是層次越高,慾念越輕。關於六欲天,宣化上人有過這樣的四句偈:

四王忉利慾交抱 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 此是六天之欲樂

如果讀者能精進修行,哪一天開了天眼,三界諸天的具體情況自然就會通達明了。

我們這些凡夫,因為不懂佛法,所以「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常說「近水樓台先得月」,以工作之便、以職務之便,偷、拿、要,假公濟私,有人還以為這是福呢,迷惑顛倒,實在可憐。有過這種行為的人,可根據自己貪的多少,再多拿出一些錢來,去助學幫困,或交給慈善機構,或助印善書,即可消除罪業。我自己則是買了許多《宣化上人開示錄選集》送人,來懺除自己的貪心。因為正是這本書教我懂得了因果,懂得了該如何做一個人。

菩薩摩訶薩:即大菩薩。聽佛講《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後,即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

淫殺盜妄懺清淨 六度萬行不放鬆

諸惡不作念念善 今生即能證無生

八解脫:一、內有色想,觀外色解;二、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三、淨解脫(於定中除不淨相);四、空無邊處解;五、識無邊處解脫;六、無所有處解脫;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八、滅受想定解脫。

法眼淨: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已見道,得須陀洹(初果)道。

如果有眾生聽到這部經,絕對不再墮三途八難之處。佛在講此經時,「地獄休息,苦痛安寧」。

我們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我們絕不是今生才開始學佛的,否則就不會來拜寶懺聽經聞法了。宣化上人講,凡能聽《楞嚴經》、讀《楞嚴經》、誦楞嚴咒的人都是跟佛有很深因緣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發無上菩提願,生勇猛心,懺愆悔過,「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世間處處是道場,持戒有定慧現前。

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斯經。菩薩摩訶薩云何奉持。佛告信相菩薩:善男子。此經名為《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汝當奉持。廣令流布。功德無量。時諸大眾。聞說此法。一心歡喜。頂戴奉行。

佛為此經定了名,命弟子廣布此經,功德無量。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