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聚落主--兩個餅


時間:2015/7/12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聚落主--兩個餅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腹極大。咽喉如針。窮年卒歲。不得飲食。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作聚落主。自恃豪貴。飲酒縱橫。輕欺他人。奪其飲食。飢困一切。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梁皇寶懺》

這段經文講的是自恃豪貴、奪人飲食,令人挨餓而導致的餓鬼報。

自認為有錢,就可以無法無天,吃喝嫖賭,欺男霸女,為所欲為,將來必墮餓鬼道。有這種行為者,當懸崖勒馬,回頭者得救。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一生來。有二熱鐵輪。在兩腋下。舉身焦爛。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眾作餅。盜取二番。挾兩腋下。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貪心偷盜導致的苦報。

做飯時偷吃兩個餅,就要受此惡報,是否不太公平?然而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又有什麼辦法?就像春去夏至,冬來秋逝一樣,誰也不能改變這個規律。倒是明此理後問一下自己,像這樣的損人利己、假公濟私的事,我們今生乾過多少?乾過一件即受此報,何況多件!自以為無人知曉,其實連鬼都知道,何況諸佛菩薩!連我們都有了微型錄像錄音機,那些交通肇事逃跑的,那些在銀行搶劫和騙人的,自以為得以逃脫了,不知他的罪行就在他幹壞事的同時被錄像在案了,抓住他只是時間問題。每個人都乾過不如法及見不得人的事,只是多與少的問題。這些事都在我們的八識田中記錄了下來,一旦因緣成熟就會開花結果,得到果報。懺悔的力量能滅一切罪,不能等待。無常不知何時降臨,看到險情即轉舵,船到橋頭掉頭遲!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