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燃指的女居士


時間:2015/7/13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燃指的女居士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大慈大悲。救護六道。現受苦。當受苦。一切眾生。令此眾生。即得解脫。以神通力。斷除惡道。及地獄業。令諸眾生。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惡趣。舍苦報身。得金剛身。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梁皇寶懺》

只有我們真正懺悔所造之業,自己先生起向上道心,才能得到佛大神通力的加持。譬如我們在井底里吃喝玩樂,不相信井外有無盡廣闊的天地,井上的人就是放下梯子順下繩子,也不能救我們出去。只有我們自己先生起覺悟向上之心,才能得「上人」佛力的加持。佛力再大,如果我們就是不肯上來,佛也無法救我們出離三界。

有如做父母的,地位再高,權力再大,兒女觸犯了國法,遲早也要受到國法的制裁。父母只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只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才是正道。

二○○六年九月二十四日,我與一行人去廣東東華寺禮佛參觀。有一四十多歲女居士,聽人說我是《現代因果實錄》的作者,便攔住我,伸出被燃去了一節指頭的右手食指,問我為何一到晚上就疼,而且往外滲黃水?我問她:「誰讓你燃指的?」她答:「人家說燃指能滅前世的罪業。」我不無嚴厲地問:「你現在還在殺生,作壞事怎麼能滅前世的罪業?」她說:「我早就不殺生了,也不作壞事。」我又問:「你還在吃肉,不知道吃肉就是殺生嗎?」她說:「我只是吃一點點。」我說:「每天只貪污一元錢,是不是犯罪?」她不言語了。我問:「你的左耳是不是有點聾?」她說:「是。」我說:「耳朵里塞滿了你偷的東西。」她說:「我沒偷過東西。」我問:「別人家長滿蘋果的樹枝伸出牆外,你偷摘了多少?」她說:「就摘了一個。」我說:「好,就算是一個,那不是偷嗎?你在別人家的地里偷的是什麼?」她說:「我沒偷過人家地里的東西。」我說:「那你彎腰摘的是什麼東西?」她說:「是乾茄子,人家不要的。」「人家告訴你不要了嗎?」她說:「沒有。」我說:「那不是偷,是什麼?」在場的人都為這個鄉村女居士的顢頇發出了笑聲。

我真的讚嘆她能為消除宿業而燃指的誠心,然而這卻是一種愚誠(因為不明理而蠻幹謂之愚。明理而後行,方為正道) ,誠得讓人為之心痛。一邊吃肉偷盜,一邊燃指捨身。我對她講述了《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中所講的道理,囑她一定持五戒修十善才能成就自己的道業。囑咐她今後每天要讀一部《地藏經》,回向給自己所吃所殺害過的眾生,真能這麼做,手指今晚可能就不再疼了。

四辯:即四無礙辯,又叫四無礙解、四無礙智,是諸菩薩說法的智慧和辯才,從口業角度稱辯,從意業的角度稱為解、智。一法無礙,名句文能詮之教法名為法,於教法無滯,名為法無礙;二義無礙,知教法所詮之義理而無滯,名為義無礙;三辭無礙,又叫詞無礙,於諸方言辭通達自在,名為辭無礙;四樂說無礙,又雲辯說無礙。以前三種之智為眾生樂說自在,名為樂說無礙。又契於正理起無滯之言說,名為辯無礙。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