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寺維那


時間:2015/7/13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寺維那

復有一鬼。問目連言:我一生來。肩上有大銅瓶。盛滿烊銅。以勺取之。還自灌頂。痛苦難忍。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寺維那。知大眾事。有一瓶酥。藏著屏處。不依時行。待客去後。乃行舊住。酥是招提之物。一切有分。緣汝無道。慳惜眾物。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汝今華報。果在地獄。

----《梁皇寶懺》

維那:寺院裡的知事,主管寺中事物,以眾雜事指派於人。

酥:從牛羊奶中制出酪,從酪中制出酥。有生酥熟酥之分,從熟酥中造出醍醐來,而醍醐既是滋補身體的美味,也是最好的強身藥。(《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里,佛說:「若有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與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請讀宣化上人《楞嚴經淺釋》。或單行本《四種清淨明誨》。因這裡牽扯到出家人吃酥的問題,故作說明)。

招提:寺院的另一種叫法。四方僧住處為招提僧坊。供養四方僧之物叫招提僧物。

四方僧之物不給四方僧用,慳吝無道,所以先做餓鬼受刑罰,報盡再入地獄受大惡報。四方出家人都以釋為姓,成了一家人,哪有自家的東西不給自家用的道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