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醫療三心


時間:2015/7/15 作者:君合

很多人怕老,其實老是自然現象,老來是寶,老人家擁有年輕人書本上學不到的智慧與經驗,只因眾生祈求長壽,所以會以老為苦。老並不苦,苦的是老來子媳不孝、生活堪憂;怕的是老病交加,乏人照顧。

病苦不是老人的專利,它是不分年齡大小的。兩個月前,有一位來自高雄的九歲女孩,長得非常清秀,她的遭遇十分不幸;父親精神失常,母親早年離家出走,上面還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祖母,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二十多歲的姑姑維持負擔。

有一天,這位小女孩的右眼被同學的手碰撞了一下,整隻眼睛就日復一日的腫脹、流淚,看了眼科也無濟於事,最後整隻眼球都往外凸出,經過長庚醫院的檢查結果是:她的眼窩後方長了一顆惡性腫瘤,而且已經像個拳頭那麼大了。

看到她那受苦的模樣,實在心疼,高雄的委員送她來慈濟醫院時,我們的醫生搖頭說「太慢了」,我請求醫生:「只要她還有一口氣在,就要盡全力醫救。」志工們教她念佛,她先是不願接受,後來經不起委員們的苦口婆心,在我去看時,已會向我合掌念佛,並且還會去醫院的佛堂禮拜觀世音菩薩。

十幾天前,我從台北回去,再度去醫院探視,看到她的腫瘤已經消失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三寶的加被、醫生的全力治療、護士的愛心、志工的鼓勵,這許多的力量,促使她深具重生的信心。

她看到我,很高興的說:「師公,阿彌陀佛!等我出院回家後,也要開始吃『師公飯』」你怎麼知道「師公飯」?「我聽『慈濟世界』節目知道的。」在一次聚會中,我曾告訴大家不要為了準備餐食浪費太多的時間,吃飯的目的只在維持體力,來發揮人生的功能而已,以我來說,白飯炒醬油勝過任何美味佳肴,因為它既經濟又實惠,大家聽了都能接受。

當天,有一位七、八歲的小男孩也跟著母親來參加聚會,等他們回到台北後,他就告訴媽媽,「從現在開始,我每天都要吃『師公飯』。「什麼是『師公飯』?「白飯炒醬油啊!師公說的。」從此,「師公飯」成了慈濟人的一道名點,「慈濟世界」廣播節目曾播出這個典故。

接著她又說:「生病很苦,等我長大以後,我也要當護士,幫助生病的人。」由於她接受鈷六十的治療,頭髮都掉落了,我說:「哎啊!你的頭髮都掉光了。」她竟然回答:「沒有關係啊,沒了頭髮正好可以像師父一樣出家啊!」「你要當護士,又如何出家呢?」「我先當護士,等工作完畢再去出家。」各位,她的小小心靈中已然有了這分善念和大願,所謂一善破千災,所謂有願必成,我相信她是能夠逢凶化吉,化險為夷的。

佛陀說過,八大福田中,看病功德為最。我之所以建蓋醫院,為的就是發揚佛陀的悲心,結合醫術和愛心,來拔除眾生的病苦。我們醫院的醫生,個個仁心仁術,他們常說:「來花蓮就職,是受到『三心』的吸引。」

「一為師父的決心,因為建蓋醫院是極其艱巨的,而師父卻能一一克服困難,那份決心和毅力讓人感動。」

「二為志工們的愛心,他們遠從全省各處而來,平時既要勸募,又要撥空到醫院服務,那份愛心和熱誠讓人欽佩。」

「三為同仁們的信心,看到大家捨棄繁華功利的台北,投身慈濟醫院,只因為契合了佛法同體大悲的理念,個個能夠一展所學,發揮濟世救人的功能,那份信心和堅念令人歡欣雀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